網頁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教養] 這個世界需要愛

        最近開始看關於在家自學瑟谷教育的書,很多心得,受益良多,但為避免本版流於教育論壇,還是先寫一些生活篇來調劑一下好了XD

        話說昨天Noki走在路上突然問我,這麼多人養狗,那些狗是從哪裡來的,他能想到這個問題我真的覺得好棒棒,因為代表他會自己思考了。而且這個議題曾經是我想跟孩子說的,只不過在Noki還很小的時候,我覺得他對動植物尚未有足夠的同理心,講了也未必能明白,現在他自己提出來,看來是時候告訴他寵物界的恐怖真相了^^;


        寵物界的恐怖真相我想大人應該都略知一二,那些不肖繁殖場裡被商人逼迫不停生育的純種狗,過著極不人道的生活,而且那些狗年老後,很多都被惡意丟棄,不要說年老的了,很多流浪犬也是長大後主人就不要了,所以如果真的想養狗,請務必用領養取代購買,不但避免助紂為虐,還可以拯救一條渴望被愛的生命。Noki聽完後,說那些狗好可憐,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想要養寵物,但應該不會再說寵物店裏的小狗都好可愛、想帶回家的這種話了雖然他目前也還沒說過,只說過他喜歡貓多過狗XD

        不知道是不是住在鄉下的關係,我覺得我兩個孩子越大就越展現出對大自然的喜愛之心,我們家不但對各種昆蟲、小動物來者不拒,受傷的小鳥和蝙蝠都救過^^;我覺得這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也是我很希望能在他們身上培養的,畢竟在未來的世界裡,我們需要知道如何和大自然共存,在人類的破壞下,往後大自然的環境必定更加嚴峻,如果人類不開始思考怎麼和大自然和平相處,後果只會更加嚴重。可惜的是,現在太多城市小孩,對蟲蟻既不熟悉,也不友善,我們曾經有一次約了Noki的小學同學一起去濕地公園,人家卻一直踩殺地上的螞蟻,氣到Noki說他再也不要跟他一起出來玩了,看到這樣的景象,真讓我對人類的未來感到憂心啊


        今天帶他們兩個去家附近的農場玩,有山羊在悠閒地吃草,小孩也跑去湊熱鬧。Iro本來不太敢接觸牠們,看哥哥摸了以後也試探性地摸了一下,然後慢慢放下心防,開始很熱衷地拿玉米皮餵牠們,他專注、耐心的樣子,讓我覺得那真是個非常有愛的畫面,那些山羊彷彿是他的家人一樣,他願意在旁邊一隻一隻守護牠們^^Noki的愛心就更無遠弗屆了,連同學有東西忘記帶而被老師罵,他都替那同學擔心,只能說這同理心也發揮得太過頭了,不過關心同學是好事,下次應該要他想想如果要幫助別人應該怎麼做比較好。以上,是我家的兩位愛心大使,希望他們能繼續保持這樣博愛與善良的心,有一天盡一己之力,幫助需要的人事物!我們的世界需要這種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