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學習] 我眼中的瑟谷教育(上)

        在家自學的方式很多,另類教育其實也很多種,為什麼我會從「瑟谷教育」開始研究,單純只是因為香港的瑟谷學校正在籌備中,如果想嘗試在家自學的風格又不希望孩子脫離學校生活的話,這是一個值得把握的機會。剛好瑟谷教育已經發展了將近五十年,坊間也有不少書籍介紹他們的教育理念與經驗,所以從瑟谷教育入門,我覺得是相對容易的。

        簡單介紹「瑟谷教育」,你會覺得就是一個天真理想的烏托邦藍圖:學校沒有校長、老師,所有的大人既可以當你的老師,也是你的朋友,學校事務由全體師生一起決定,票票等值,大小平等;學生自己決定想要做什麼事,玩樂、發呆都可以,也可以做同一件事情連續三天或三年,沒有人管你;沒有上下課鐘,沒有午餐時間,想吃就吃,想去哪兒就去哪兒,學校全年開放,東西不用上鎖也不用擔心有人會偷;重點是畢業時連證書都沒有,如果你想得到學校的「文憑」,就要在全校的面前證明你有那個能力,學校才會發出。但神奇的是,幾乎每個畢業生都可以順利申請到第一志願的大學,選擇就業的人也都可以找到工作並成為業界的專家,有學生在學校無所事事,卻沒有人畢業後一事無成,你覺得他們都收天才學生嗎?不,他們把問題學生收進來後都改造成功,想知道為什麼?原來一切都是有理論基礎的。


        美國瑟谷學校的創校人之一Daniel Greenberg寫過兩本書介紹瑟谷教育,一本是「自主學習」的理論,一本是瑟谷學校的在學經驗,前者雖然有點沉悶,卻是說明瑟谷教育為何會成功的基礎。我個人同意到再不行的有三點:

一、消除恐懼

會讓我想讓Noki嘗試在家自學的原因,最大的就是看到他對老師權威的恐懼。我曾經問過Noki,那些很皮的學生,在班主任的嚴格管制下,現在還會不會很皮?他說不會。但那些孩子是真的改性了嗎?我不覺得,我覺得他們是因為怕處罰所以才不敢造次,換句話說,學校用「恐懼」控制他們,好熟悉的手段,以前我們以為只有共產黨才會這樣。但事實是,我們的確很多時候都在用這手段,不論是在家裡長輩對晚輩,還是政府對人民,我們反對政府對人民的威權統治,但在學校卻希望孩子習慣這種教育,這樣對嗎?我覺得很糟。

在開始看這本「自主學習」之前,我先看了一本香港媽媽寫兩個孩子在家自學的經驗,她說他們曾經在澳洲學校上過一個月的小學,那個校長很神奇,只要做一個動作,所有本來鬧哄哄的孩子就立刻靜下來,她是靠權威嗎?是靠孩子對她的恐懼嗎?不是,她是靠孩子對她的尊重。你尊重孩子,孩子自然會尊重你,很可惜我們學校的老師從不試著在一開學時去贏得孩子的尊重,反而用一大堆的規定來壓制他們,讓他們知道誰才是老大,老師最終能獲得孩子尊重的機率少之又少,有也大約是多年以後成功考上第一志願的事了^^;

Daniel認為,工業時代的興起與科技的發達,消除了過去人們對大自然不確定因素的恐懼,因此人們繼續追求這樣的發展,然而人們必須失去許多細緻的感覺,才能創造高度有效的工業社會,於是工業文明使人和自己內在的感情疏離。瑟谷的重要特色就是強調「沒有恐懼」,他們創造的不僅是一個學校,更創造了一個小型社會,在這個小型社會裡人人平等,混齡學習(蒙特梭利和華德福這些有名的教育,都是採取混齡學習),沒有所謂的大人和權威人士,孩子面對大一點的孩子或大人都毋需恐懼。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和其他家長提出一樣的問題:「這樣的孩子到外面的世界可以適應嗎?」此言反映出家長心中的恐懼XD原來我們都是這種時代下的產物,我們都把自己成長時的暴力經驗內化了,因此在我們的社會裡,不論大人小孩,都對恐懼很敏感,然而在恐懼中成長的人,是無法適應未來的新世界的(下一個就會講到這點),當他們看到無懼的社會,例如瑟谷,自然會受到威脅。瑟谷教育證明,一個心無所懼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己所無欲,勿施於人」,才能盡到對社會「為善」的責任而非自私,因為許多宗教和社會運動,視「為善」為責任但動機卻是出於恐懼(不信xx會下地獄、你想要有好的來世你應該),最後導致互相排擠和殺戮,套句StarWars的話,人心中的恐懼就是他的黑暗面,看來瑟谷教育的每個學生都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JediXD


二、後工業時代的知識與思考

Daniel指出現代社會的轉變,除了因為科學從重定律變成重統計以外,人們發現有些事情就是無法預測且充滿變異的。過去人們追求「人定勝天」,我們不停地發展科學讓我們以為可以控制大自然,但事實是「有規則就有例外」,例外就只能靠機率去解釋,於是沒有百分百可以完全控制與複製的模式,人們開始尋求別的答案。

然而在工業社會裡,我們需要各式各樣的專才,也需要可以進行機械化生產的大量人工,因此學校變成了小型工廠,老師用大量的操練與知識灌輸,期望培養出一批批「為國效力」的菁英出來,人變成了工具,最好都不會思考,而且我們還可以用恐懼與權威來控制他們,這簡直泯滅人性。

大約十幾年前開始,我們已經發現學校培養出來的人才跟不上時代變遷的腳步,因為商業模式被大量複製,資訊發達導致許多行業的進入障礙降低,想要突圍而出賺到錢,我們需要有人跳脫原本的思考模式。偏偏學校的倒模教育和權威控制扼殺了這點,因此若有人有本事脫離體制(沒錯,最直接也最成功的例子就是那個休學的比爾蓋茲、蘋果創辦人後面多不勝列舉),往往就能獲得巨大的成功。

那麼未來呢?你還會覺得繼續讓孩子坐在學校裡面,讓政府和學校把他們訓練成機器人,畢業後就可以在社會上生存嗎?Daniel認為,教育的任務非常清楚,也非常簡單,就是訓練人類自由思考、在現代社會生存;反之,限制自由思考的每一步,都是在妨害個人生存,而個人思想受限制的後果,加起來便是在妨害人種生存。如果你看過電影X-men,不須我贅述都記得萬磁王的理論:每個物種的演化都是靠基因變異,因此如果人類要進步,就不應該把每個人都訓練成專家,我們需要隨機性和創意,那就是人類文明的變異。


三、學習、教學與教師

講到這點我就需要講一個故事(請見下篇),也是Noki上學後遇到的一個很深的體會。老實說這些理論沒有經驗,也根本無從體會,但就是遇上了才越能顯現Daniel的真知灼見,也越能明白人家當初之所以跳出來做教育改革,決不是爛漫天真的自以為理想而已。


關於自主學習的理論還有好處還有很多,我就不在這裡一一列舉了,孩子從遊戲中學習的概念,也已經是老生常談了。這篇文章的最後我就列出一個最簡單卻強而有力的數據,消除家長心中的疑惑:究竟老師都不排課學生可以學到什麼?

「瑟谷傳奇」這本書是大約二十年前寫的,當時他們三十年的教學經驗顯示,所有的孩子不需刻意學習,都能在五到十二歲的這個範圍內學會認字,而孩子大約十一、十二歲會開始要求學數學,他們以每周兩堂課、每堂三十分鐘的時間,用半年就能把小學六年的數學教完,放心,孩子通通都不是資優生,他們只是心智夠成熟、動機夠強烈而已。

Daniel以自身和朋友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們,只有當學生「想」學的時候,才會學得好,所以瑟谷教育的大人都很有耐心,而且絕不主動塞知識給他們(忍忍忍他說他們要會忍),像我們這種自以為是高知識份子的家長,總在孩子表現出一點點的「普通興趣」時,就強灌一大堆的知識給他們,自以為這樣能提高他們的求知慾,但往往造成反效果,而且其實很沒禮貌(想想也是,想像我們在宴會上只是好奇想嘗嘗看某道菜,結果人家立刻叫了一大盤送到你面前還要你吃完,你會吃得很開心嗎)。

看完這點後我自己深刻反省,因為我這症頭實在太嚴重了XD甚至有一次在路邊看到有人在拉二胡,我只是問Noki覺得好不好聽,他就立刻問我是不是想要他去學Daniel告訴家長,當孩子只有「普通的興趣」時,和他進行普通的聊天就可以了,除非孩子表達了強烈的動機與興趣(他們有一些判斷的徵狀),並保證他們絕對會好好學習,老師才會替他們開課,一旦開課,就要遵守上學與教室的規則,他說他們的學生表現從來沒有令人失望過,平常再怎麼愛玩的學生,在課堂上都會變成超用功的好學生,因為師生互相信任。


這就是瑟谷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