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學習] 再見了模範生

        開學以後的我有點瘋狂,在接觸到Noki的小學後,種種事情再度牽動了我對教育理念異常敏感的心,激情過後,我問了自己,我到底在爭什麼?我到底想要什麼?反對的又是什麼?看完這篇轉錄的文章,我有了答案。


        模範生這種東西,我小學不知道拿了多少次,在那個成績當道的年代,模範生選的其實就是第一名,我曾經五年級時忍不住跟老師說請不要再選我當模範生,這東西對我來說,實在一點意義也沒有,看到其他同學的反應,我相信對他們也同樣不具有任何意義。



        到國中,我依然保持第一名,但為了擺脫「好學生」、「乖乖牌」的標籤,我故意和成績中後、愛玩的同學混在一起,藉此把自己和第二名、第三名分割。同學對我其實都很好,即使是愛玩的同學也沒有因為我是第一名而排斥我,反而是我心裡一直有個疙瘩,因為當我被表揚時,我不希望讓同學覺得他們被我踩在腳下,我異常地謙虛使我後來變得有些自卑,這真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而我從小就知道怎麼迎合師長的期望。我還記得我小一時,在以教師節為題的作文裡,毫不猶豫地把我們要感謝老師平日的辛勞作為最後一句寫在紙上,因為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寫,老師一定很高興,果然,我獲得了善解人意的評語,而我見到時居然只感到嗤之以鼻。就這樣以符合師長期望地活了十八年,上了大學後我完全解放,再也不想做別人叫我做的事情,也不知道是這一切造就了我的叛逆,還是叛逆本是天生,對某些不合理的事情我異常執著,因為我覺得如果不積極爭取就不會有任何改變,而我想要改變

        如今,開學一個月,我眼睜睜地看著Noki準備步上我的後塵。老師很好,老師對他也很好,目前為止他個人已經囊括班上惟二的兩個獎項,這對他好還是不好其實很難知道。但我和孩子的爸清楚孩子的個性,他就是屬於那種會拼命達成別人期望的那種人,我不想等到他十五歲以後才開始覺得達成別人的期望好累,即使他會變得很優秀,但也許並不值得。我希望他能走一條與我不同的路,我以為最好的辦法就是一開始就打破他這種為別人而活的態度,如果我不能一直幫他建立你要肯定你自己的價值觀,他就只能一直靠別人的掌聲過活。

        你說哪有這種事呢哪有人不想自己小孩表現好、得很多獎、被老師喜歡但老實說,我聽到他得獎的第一個反應居然都是這樣會不會被同學討厭而他自己也不想宣揚,說他只會跟好朋友和家人講,得越多獎,越沒有自信,這就是我最深沉的恐懼/寫照,真的好想帶他逃離這充滿標籤和期望的環境,希望他能好好地只做他自己,當然,很多事情還是需要他自己去學、去發現,才能真正領悟那個道理,但如果可以,我不想等十八年,廢除吧再見了模範生慢走不送


---------------------------------------------------------------------------------------------

一個老師的告白:我完全反對表揚模範生...成功,並不是輾過別人的心而已

撰文者黃世宜


早上讀台灣蘋果日報,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取消模範生表揚制度,引起家長反彈。

柯文哲是重視時效的醫師出身,是站在節省時間與金錢的立場來看這事情,雖然我本身熱愛浪費時間與生命,但從教育者的立場,其實我也完全反對表揚模範生。

為什麼?

一般我們所認定的模範生概念,其實只想到我們自己:比如品學兼優,會讀書,聽話不吵鬧,對我們教學方便,塑造孩子成為我們理想中的那個人,但孩子卻不能告訴他自己,他想要的是怎樣的人生。

我自己從小學教到高中。我發現,中小學階段,非常非常在意老師家長的評價。每一個星期我都會被學生七嘴八舌地問,

「老師你最喜歡誰?是不是最喜歡XXX?因為她成績最好?上課又好安靜?」

「都喜歡。」

「不行啦,老師你只能說一個『最』。那老師你喜歡我嗎?雖然我很調皮?」

突然覺得全班一陣安靜。聽見所有耳朵都豎起來的聲音。每一個人都希望變成最被喜歡最被稱讚的那個「最」。

忍心嗎?

孩子真的真的很在乎大人給他們的評比,但模範生制度就是這樣:它讓一個人陷入狂喜,卻讓其他的人陷入沮喪。任何一個師長對同儕的評比,不管是口頭上還是形式上的,都影響著他們自己對自己信心的建立,他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被確定、被肯定,那屬於自己一分一秒的存在。

補記

我覺得這一個新聞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不管是對學生還有家長,都是。

可以跟所謂的模範生家長溝通,在現代多元社會裡,菁英孩子所代表的社會責任是什麼。我可以理解模範生家長的心情,大家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公開表揚,但是這一種制度從長遠角度來看,對自己的孩子其實也沒有好處,往往是壓力的根源。

被表揚為模範生其實是很不幸的。因為這是對孩子與外界同儕之間,貼上標籤,讓他本身對同齡者畫上界線,於是他開始意識到自己與同齡者存在著優越性,當這一個優越感,像魔戒一般套住了他,會產生兩種極端的情緒,一種是自大,另一種則是自卑,但同樣都將面臨著迷惘:

「我為什麼是模範生?」

「我要怎樣保有我的優勢?」

就這樣一輩子問自己,卻忘記了,快樂本來應有、如何面對現實人生、周遭生活的尋常態度。


成功,並不是輾過別人的心而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