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學習] Noki小學一週月 - 紀律篇

        寫完弟弟當然不免俗要來寫一下哥哥,這小一開學以來的學校生活,只能用「轟轟烈烈」來形容(差點就要用「罄竹難書」了),雖然說之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香港的小學功課量絕對不輕鬆,但因為選擇了標榜愛心老師和少功課的IB學校,總覺得不會差到哪裡去。

        沒想到快開學時收到上學校巴的時間表,就是第一個挑戰。學校規定每天7:50到校,如果我們自己從家裡搭西鐵再從地鐵站搭大約10分鐘的計程車過去,其實每天七點出門是ok的,但因為學校處於九龍塘名校區的精華地段,每天7:25就開始塞車,車子幾乎動彈不得,所以提早半小時出發似乎跟搭校車的時間差不多,於是我們就選擇了每天搭西鐵到美孚上校車這個「經濟」的方法,代價就是每天六點就要起床趕著吃早餐T_T加上Noki過敏的食物太多,不能訂學校午餐,媽媽我還要早起準備便當,把晚睡晚起改成早睡早起的模式,真的是我人生很大的一個轉捩點啊(健康健康)!


        除了全家人都一起早睡早起之外,香港小學的課表也和台灣很不一樣,我們是早上四堂課,中間每堂都有十分鐘下課,他們則是連上兩堂,上午10:00有一次20分鐘的小息,是的,我們聽起來都會覺得這太不合理了,小孩中間要上廁所麼辦?專注力有辦法維持一個半小時嗎?連上兩堂的課不會太無聊嗎?等等等,但香港小孩就是這樣上的,無從爭論,想當然爾很多小孩在學校不敢喝水是因為這樣了(這件事大概開學一個禮拜就開始有同學媽媽反映了)。

        上午只有一次小息就算了,更讓我吃驚的是,小息還只能在教室吃點心,除了上廁所之外不能出去,這是坐牢嗎!?是因為學校太小所以怕學生全部跑到操場會地層下陷,還是小息太多事情做所以沒時間外放?剛開學時我要Noki去找一下飲水機在哪,他居然還回我他「沒有時間」也「不能亂跑」,我們上的真的是IB學校嗎?媽媽聽了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學校的紀律制度還不僅如此,我們聽到更多讓人「驚奇」的傳言,例如上課玩鉛筆會被記點,鉛筆不小心掉地上要罰站,雖然有許多小孩較好動的家長們都很贊成老師再嚴一點,但我一開始真的完全無法接受,心裡OS難道我們真的只能去國際學校才能找到比較「正常」的學校嗎?

        老師一再地給我們下馬威,也再再挑戰家長對學校的信心。例如Noki從開學第一天開始就事事被老師關注:合乎老師規定但樣子長得不太像的食物袋最好要換(老師您如果要大家帶一樣的食物袋,不如全班統一訂購不是更好嗎);中午帶便當去學校,老師居然要Noki回來告訴我:「老師叫你不要給我那麼多飯!」(怪了我是用你平常的飯量去裝的耶〜吃不飽老師負責嗎);完全符合尺寸的墊檯紙,我用Noki的作品封膜封得漂漂亮亮地帶去學校,老師說不能用就算了,居然完全不欣賞地把那張紙對折再對折,看到那張畫被塞在書包裡拿出來,我真的火都來了,Noki囁嚅地說他有跟老師說不要折,開學第三天我感覺我就快要變成怪獸家長了。

        但是我冷靜,我不希望害到自己的小孩XD所以還是跟Noki說,老師的規定我們盡力配合,緊接著重頭戲來了每天早上的晨讀時間。暑假的時候我和Noki有看書並把不認識的字寫下來的習慣,所以我特地幫他買了本子讓他帶去學校用,沒想到第一天老師就叫他不要寫字,說閱讀時間看書就好,我就說那好吧,你把不認識的字圈起來,回來再問我。沒想到第二天,他連用鉛筆圈字都被老師禁止,我覺得這實在太誇張了,差點就要立刻打電話給老師,最後我決定改寫紙條,「請教」老師如果小孩閱讀時遇到不認識的字我應該怎麼幫他,隔天老師放學後終於打給我了。

        老師的意思是「校長說過」,閱讀時間只能看書,要好好享受閱讀的樂趣,所以不能做其他事,看不懂的字就隨他去,反正看多了就會了;但我感覺這個叫做「依法執政」,如果老師只能對學校規定言聽計從,那就失去了教學的彈性,也無法發揮IB真正的精神。不過老師的語氣聽起來相當溫和,感覺她應該是個熱心的老師,所以管得比較多一些,對班級的規定比較多又詳細,是基於她多年來的教學經驗,小孩乖一點比較好教,最好就是每個一樣,這不就是傳統的「好」老師嗎?所以我聽完之後就點點頭就好,也不用跟老師爭辯太多,雖然這是一間號稱走本地和國際中間路線的IB學校,但紀律方面完全是走傳統路線,夫復何求?

        好在Noki一向是乖乖牌,老師說一他不敢說二,所以他在這種制度下適應得很好。其實這點我早就知道了,香港家長甚至有一種說法,這種學生適合念傳統學校,好動的學生適合念IB或國際學校,這點我深深地不以為然,我覺得如果真的要為Noki好,就應該要幫助他擺脫中國人傳統的奴性,也就是服從紀律、避免犯錯,而我最欣賞IB教育的一點,就是它的精神是要培養敢於冒險、勇於犯錯的學生的,但學校現在在這方面完全與我的預期背道而馳,不意外地,Noki獲選為九月份的盡責之星,由此可見他多麼適合傳統路線啊XD

        本來為了這點,我是很想去跟學校爭論的,但看了最近中國老師決戰英格蘭的實驗影片,我突然明白了中國老師的用心,雖然不能苟同,但我可以尊重,畢竟人家老師就是這套體系教出來的,她必定覺得這樣最好,我也相信她很難去用另一種完全相反的風格來教導學生。我可以體會到她愛學生的心情,只是這種愛跟我們希望的不太一樣^^;


開學一個月來,Noki說他整天都很緊張,因為擔心有什麼東西沒帶,會被老師寫手冊,寫手冊會怎麼樣嗎?」「不會怎麼樣啊,但我就是不想老師說我。這不知道是關乎了小孩的自尊還是老師真的很兇的問題,可想而知所謂的盡責之星從何而來,本來想再寫聯絡簿跟老師溝通,但想想老師怎麼可能為了一個小孩改變整個制度和教學風格,還是摸摸鼻子自己想辦法開導小孩吧只是我多麼希望哪天可以看到他拋棄這些包袱、毫無畏懼地犯錯啊或許再套句香港家長的名言:「適應了就好了。我就是害怕他適應後變成了另一個言聽計從的老師啊(大嘆)。


補充:家長會後我問Noki,他說小息現在是可以出去操場活動的,但是時間很短,他通常只有中午吃完飯才會出去走走,但至少可以不用坐牢了哈哈XD

2 則留言:

  1. 我想我大概知你說的是那一間, 原來也是這麼"傳統"嗎?? 我真的也有點嚇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和其他家長詢問過,應該是我兒子的班主任特別傳統,每個老師風格不同,但學校的風紀制度是一致的,或許有些家長就是喜歡學校對於學生品行的把關嚴謹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