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學習] 教育一個未來

        近期因為對香港教育死心,所以開始研究除了傳統、國際以及中間路線以外的其他教育方式,美國已經有瑟谷學校、AltSchool,都是標榜另類學習方式的新興學校,可惜台灣目前只有華德福系統和在家自學,香港在這方面與世界接軌的進度則是極度緩慢,個人認為應該是與教育中國化有關。

        有幸的是,類似華德福系統的鄉師自然學校,香港已有一所(註),但目前沒有中學可以銜接;瑟谷學校則由一群自學家長籌備中,但仍未知何時會正式開辦;在家自學在台灣已經經營超過十年,坊間有非常多的共學團體可以互相支持,網路上的資源也很多,美國的可汗學院也不容小覷,但香港迄今尚未明訂出在家自學的標準,目前許多選擇在家自學的外籍家庭以及香港家庭,大多是因為本身的生活方式、孩子有特殊才能或學習障礙才選擇在家自學,而且非常低調地默默經營,避免被政府貼上「曠課生」的標籤,與國外在家自學的學生地位完全無法相比。


        但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以前商研所的所長出身MIT名校畢業,自己帶兩個女兒在家自學,我也不會對在家自學有這麼好的印象。現在看了越來越多翻轉教育的書,除了一邊看一邊點頭如搗蒜之外,我發現這些出來創立新的教育方式的人,說的話都是如出一轍:「時代已經進步了,我們卻還在用三十年前同樣的方式教育人才,這些人畢業以後怎麼和社會接軌?」不用他們說,這似乎是十年前我還在念大學時就已經聽到的隱憂,只是十年過去了,問題不見改善,這叫我們準備上學的孩子情何以堪?許多聽我抱怨的朋友們,都覺得我太大驚小怪,教育制度這個樣子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有人叫我習慣就好,有人跟我說無能為力,但今天是要把自己的小孩推入火坑耶!這種事我還真做不出來!

        昨天在家和Noki做學校的網上數學功課,我要教他什麼是個位數、十位數、百位數,寫了十個數字跟他一起練習,只見我話都沒講完他就立馬開始寫,我忍不住打斷他:「你先聽我講完好不好你真的知道你在寫什麼嗎?」坦白說他只是照抄,根本不知道抄了要幹嘛,這就是中式教育教出來的典範啊我從來沒教過他做這些事,這到底是學校訓練出來的,還是他天生的,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我完全不希望他變成這種不用腦子做事的人。是的,用腦很累,很多人懶得去想,但這個步驟在任何事情上都不應該被省略,就連筷子怎麼收其實都應該要動腦,套句AltSchool的理念:「孩子們要從小明白人不應該只做被別人要求做的事情,而應該懂得選擇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才應該是教育的目的,而不是對老師的話言聽計從、沒有懷疑。


        這幾年香港家長反小學TSA呈中試的聲音越來越大,但我擔心就算呈中試有天會被取消,Noki都應該小學畢業了,而且只要家長和老師改變不了傳統的思想,改變制度只是換湯不換藥罷了。如果能在家自學,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我真的很想每天帶小孩去不同的地方上課,甚至花幾個月在美國、幾個月在澳洲,在真實的世界裡學習,誰也不知道二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或許那時候海水上升、學歷根本不重要,或是世界大戰連學校都沒有了好這方面我承認我有點悲觀,我熱切地渴望可以將心目中理想的教育實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這種對孩子深深的愛,我在這些新學校創辦人的身上看到了,我不只羨慕,還非常敬佩,我也要為我的孩子努力才行!加油!


:在後續的調查裡,我驚訝地發現原來香港的華德福學校其實為數還不少,但都僅限於幼稚園,小學於2014年開始才開了第一家,是由台灣宜蘭的華德福學校校長過來擔任榮譽校監所開設的,關於華德福學校我將另寫一篇記述。

4 則留言:

  1. Trying to gathering people to setup an engineering school in HK to train young people who can build things & survive in 20xx by their own.

    youtube : kwankunghkg

    回覆刪除
  2. 小兒也有"沒講完他就立馬開始寫"的情況. 我想到的原因是另一可能. 他未懂得好好規劃自己的學習和工作, 所以一見到習題便一股勁兒的動起筆來. 大人想先跟他說明一下, 但他的心卻只是面前那一道/那一頁題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