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心情] 在2019與2020之間

今天晚上特別想吃水餃,因為農曆新年應該沒有機會安安靜靜地在家裡度過,所以就把今晚當除夕夜吧!我和孩子講了一個每到過年就讓我想吃水餃的故事:
這是我很小的時候看過的一本書,書名是什麼已不可考,只記得插圖是精美的版畫畫風,好喜歡它樸實的色彩與精細的線條,讓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其實也是當時家裡只有那本故事書吧喂)。
話說有一對兄弟,父母過世後其中一個霸佔了大屋,把另一個趕到後面破舊的小廂房,只留了一個織布機給他(印象中又是壞哥哥與好弟弟的組合,但因為被Noki抗議過所以以後都不能明說壞的是哥哥還是弟弟)。
在一個下雪的除夕夜,一個衣衫襤褸的老先生經過他們門前,敲了敲大屋的門,壞兄弟的妻子開門,發現外面是個要飯的,就「砰」一聲把門給關了,還要老先生快點離開,不要在他們家門口觸他們家霉頭。
老先生垂頭喪氣走到大屋後頭,抱著最後的希望敲了廂房的門,好兄弟一開門趕緊讓他進來,跟他說他們正要吃飯,如不嫌棄請留下來一起用餐。好兄弟的妻子走到廚房,看到鍋子裡只有六七顆水餃,嘆了口氣,但還是把水餃全部舀給了老先生吃。
老先生唏哩呼嚕吃完了水餃,放下盤子才問:「你們怎麼都不吃?」好兄弟悲傷地回答:「剛才那盤水餃以經是我們全家人的年夜飯了。」老先生說:「怎麼會呢?一定還有水餃的,你再去廚房看看。」好兄弟的妻子不忍心和老先生爭執,只好默默走去廚房,意外地發現鍋子裡又出現了剛才那六七顆水餃,她知道他們遇到了神仙,趕緊把水餃撈起來,鍋子果然就像聚寶盆一樣,有撈不完的水餃,讓他們全家都飽餐了一頓。
壞兄弟的妻子聽到屋後傳來歡樂的笑聲,覺得很奇怪,因為他們那貧窮的兄弟應該不可能有足夠的食物可以過冬,所以她偷偷跑去看,發現了老先生是神仙的事情,她立刻邀請老先生到他們家去,想看看有什麼辦法除了吃水餃還可以吃黃金(這句話是我自己加的),老先生說....
(孩子此時立刻說,神仙一定會詛咒他們,不不不,那是「美女與野獸」的戲碼,這故事高明多了,我們雖然不要求以德報怨,但至少不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我覺得這才是故事真正教化人心的地方)
老先生說他已經吃飽了,實在吃不下大魚大肉,為了表達他的感謝之意,他可以讓他們兄弟兩家選一件事情來做,這件事會一直重複到明天天亮為止。壞兄弟的妻子聽了立刻想跑去數元寶,但她的小孩正要洗澡,所以她得先把熱水端過去,沒想到滑了一跤,水打翻了,從那一刻起,她就一直重複做著打水、跌倒的動作,直到天亮,她的腰也快斷了。
而好兄弟一家呢?他們的織布機一直在織布直到天亮,當天亮時,他們的布已經多到從村莊這頭堆到村莊的另一頭,從此也就不再貧窮了。
(因為年代久遠故事情節多有錯漏,印象中似乎也有可能是好兄弟家的織布機開始不停織布後,才吸引了壞兄弟的妻子來看,然後他們同樣請了老先生吃飯才得到重複做事情到天亮的福利)
還記得小小年紀看完故事的唯一感想,竟是:這個壞兄弟的妻子雖然貪心又自私,但她真的很愛她的小孩,因此對她後來受到懲罰多了不少同情,現在想來,這卻是對孩子純真的心靈非常好的滋養,沒有以怨報怨、沒有詛咒與報復、沒有絕對的悲慘與不幸,留下的只有原諒與寬容、知足與為善的快樂。
而我從此卻有了「除夕夜做的最後一件事會延續到新年的第一天」的想法,所以告誡孩子,2019年的最後一天請說好話、做好事,要認真工作,但不要把自己弄的太辛苦,不然新的一年可能也會做得很辛苦,抱著愉悅的心情來辛勤工作,才是最好的,所以年尾做的最後一件事,和年頭做的最後一件事,我都覺得很重要,要慎選啊!
這樣看來,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我選擇了在工作與聚餐中度過,有家人也有朋友,並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跨過了十二點,我想也算是個好的開始了。新的一年,又將重拾學生身份,也希望能在學校的環境裡有更多的學習與試煉,需要保持好奇與開放,也需要勇氣跳出舒適圈,曾經做不好的,就把它留在去年吧!要更謹言慎行一點,多多保持平和的心境,再多一點耐心,然後做到三件事:記帳、抬頭挺胸、多喝水,願望不多,應該可以做到吧
大家新年快樂!(結果小孩全都被旁邊停車場的新年鞭炮嚇醒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