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好好看] 好書分享 Day 4



其實我看過的書真的不多,當我在回想這輩子看過什麼書、哪些比較印象深刻時,有種在做生命史回顧的感覺😆還好正因為看的書不多,能記得的更是少數,有兩本在我回顧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對我頗有影響的,這兩天就來說說吧

因為是女生的關係吧,還記得小學時,媽媽找了不少紅髮安妮、小荳荳的系列書給我看,當時覺得《窗邊的小荳荳》真的不錯看,後面幾本就沒有第一本來得精彩了。而《窗邊的小荳荳》之所以如此吸引人,就是因為裡面描述的學校讓我大開眼界:電車教室、自由選擇的課表、怎麼樣都不會生氣的校長等,其中記得最清楚的就是「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從此我幫孩子做便當都會記得,每一餐都要有「山珍」和「海味」才行。
長大後,陪孩子在圖書館裡找書,又遇到《窗邊的小荳荳》,忍不住拿起來翻,才看到她媽媽牽著她的手去新學校時,就眼眶泛淚了;看到她覺得校長是她生平第一位自己真正喜歡的人,眼淚就奪眶而出,後面幾乎是哭著看完的。為什麼,會有這麼溫暖又純淨的文字呢?為什麼這樣美好的地方,居然會因為戰爭而摧毀呢?許多遺憾的事情,在孩子的口吻下輕輕就帶過了,好像需要保護的是成人脆弱的心才對,孩子用他們無畏的天真與滿滿的愛,承接了我們,為了孩子,我們才能勇敢起來,所以到底是誰保護誰呢?

成為母親以後,我發覺我會不經意地追尋教育的樣貌與教育者的圖像,那個「巴氏學園」簡直就是瑟谷教育和華德福教育的綜合體,Noki第一次來到香港華德福學校時,那眼神就跟小荳荳一樣,他毫不猶豫地說:「我明天就要來這裡上學!」怎麼樣都不會生氣的校長、永遠都那麼溫柔的校長,即使看到小荳荳為了找錢包把大便堆得像山一樣,也只是平靜地提醒她:「找完要恢復原狀喔!」最後雖然沒有找到,但孩子非常滿足,「真是個偉大的教育家啊!」我在心底讚嘆著。

小時候看過的這一切,即使已經在腦海中淡忘,但卻種下了一顆無形的種子,誰也沒想過哪一天它會發芽。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也相信教育就是該這個樣子-孩子要會爬樹種田煮東西吃、老師要信任要放手要理解孩子、上課不用拘泥在教室裡在電車上超酷的....,當我再次捧著這本書,我才終於看到我人生的鋪陳,原來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小荳荳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深深地敲進我的心坎裡,那一刻,我看到世界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