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好好看] 好書分享 Day 6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所以特地選了這本書,它很特別,對
我也深具啟發意義,我很想好好介紹但聽完總統國際記者會後需要早點休息了.... 明天有空再來慢慢寫

感謝所有民主世界人們的加持,願台灣繼續發光!
---

華德福教育號稱是「邁向自由的教育」,這個標語很有意思,一是「邁向」,二是「自由」,前者是一種動態、持續不斷的過程,後者則關乎了許多新型態教育的本質,在亞洲傳統填鴨式教育之外,瑟谷教育(夏山學校)、森林小學、人本、華德福等等,除了蒙特梭利強調的是有序框架下的和諧感之外,幾乎清一色都主張孩子需要自由發展,問題是,「自由」到底是什麼呢?我們真的懂嗎?

我不懂,我只知道在我快成年的時候,坊間開始流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在我開始當新手媽媽的時候,大家開始崇尚西方父母的「開明」與「放手」。我們以為只要放下所有規矩,就叫做「自由」;以為什麼都不管,孩子就會「獨立」,殊不知我們都只看到表面的美好,忽略了背後的真功夫,我就把那幾年稱之為「極端管治下的自由反撲」吧!那樣的放任式教育的確寵壞了許多年輕人,過了二十年後,我們重新反省、調整,在這個時候,我們再問自己一次:什麼叫「自由」?

這本《自由的哲學》是華德福師訓二年級下學期的必讀書目,很硬很硬,前半部老實說看了兩次也看不太懂,光是唯物論、唯心論、一元二元.....,就讓人一頭霧水,但因為我深信這本書裡有我要的答案,所以我開了讀書會,希望大家一起來討論。讀書會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自己認真地重新做了整理,看不懂的就放下吧!因為自己程度還沒到,但每一次閱讀的收穫,都是下次閱讀理解的基礎,或許過了幾年再回來看書,會發現能懂的又更多了。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打破了我過去對西方人看待「自由」的觀點,你以為華德福教育就是不用唸書、沒有規矩、快樂學習,這樣就叫做孩子適性發展嗎?喔不不不,Steiner說自由的最高圖像就是「道德創像者」,以我們熟悉的語言來說,就是孔子「隨心所欲而不踰矩」的境界,人唯有到那個境界,才能說自己是真正自由的,不然他就必須活在法治規矩的框架下、學習控制自己情感的衝動、學習建立獨立思考的邏輯,而要成為「道德創像者」,最大的動力來源就是「意志」,這剛好就是我們新生代家長給自己的孩子最缺乏的教養元素,為什麼會有草莓族?為什麼會有御宅族?為什麼孩子會叫不動、沒有學習動力、不喜歡打掃勞動....?換句話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變成了「我只做我喜歡的事其他的都不可以」,這不叫自由,這叫人性的墮落。

現在的社會科技進步了、許多需要人力的事情變得輕鬆了,想要以過去的教養方式來鍛煉孩子的意志力,變得更加困難,必須承認的是,連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意志力也變得薄弱,因此在思考教養方式上,容易變得偏頗與狹隘。在有了「自由」與「道德」就像火車與路軌必須同時並行的意識後,身為大人的我們第一步得先建立好自己的路軌、拉回脫軌的列車,並確認我們的目的地究竟在何方才行,迷路的列車大多難以走回正確的道路,不夠燃料的火車即使方向再正確也走不到目的地,而我們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在茫茫的車廠裡,總能出現一兩個能帶領眾人、獨當一面的火車頭,這中間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無怪乎Steiner將此書列為華德福教師必讀的書目之一,如果老師沒有對「自由」的正確認知,要如何讓孩子的意志、情感與思考達到平衡?如何建立一個更有道德意識的科技社會?在我們的生活裡,處處都是考驗,這是我們這一代父母與教師的重要課題,人人都該擔當起這個刻不容緩的時代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