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好好看] 好書分享 Day 7



在師訓二年級的時候,老師發動了一場分組討論,我們這組
討論的就是「勞動」這件事,其中當然包括了「清潔工作」。那時我還懞懞懂懂,在意志、情感與思考之間,我把清潔工作歸類到「意志」的範疇,所以我是以「建立生活作息」的想法出發,並認為在貫徹強大意志的時候,個人情感是必須被排除的,也因此在星芒最旺盛的青少年身上,清潔工作就最容易被他們厭惡。

這個論點當然有很多漏洞,有同學說應該要「動之以情」,但我苦惱了很久,人家不喜歡的事情就是不喜歡,怎麼要讓他們從不喜歡變成喜歡呢?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深深地被「動之以情」了!作者透過自身經驗重新詮釋「清潔工作」的意義,副標下得好:清潔不只是將外在空間弄得乾淨整齊而已,它背後的意義是「照顧空間與人的需要」。
拜讀這本書正好是剛剛搬到台東的時候,每天都在打掃房子、規劃新家的空間,所以對作者的故事特別有共鳴,也因此,我連寫了三篇文章專門介紹這本書(參考:https://fountain100.blogspot.com/2019/10/part-i.html),這裡就不覆述了,有興趣的人再去看吧!

作者證明即使是最基本的清潔工作,也可以做最高層次的靈性修行,這點讓我深深折服與感動。農曆新年快到了,在做大掃除的工作時,別忘了好好掃除心靈的垃圾、改除舊習,擦亮自己的雙眼,不要再被執念蒙蔽,照顧好空間就是照顧好身在其中的每一個人,這是我們的共業,讓我們一起努力

後記:
以前我從來不參加任何分享書的活動,一來是因為「只分享不寫評論」對我來說實在太難受了,二來要我選幾本「喜歡的書」也是難上加難,我會有明顯喜好的事物其實不多,這可能也是選擇困難的症頭之一吧.....

但這次分享書的活動進行到一半,我突然發現我選出來的書單十分玄妙,也許正是因為我沒有特殊喜好,因此我是用「我想分享」的角度來挑選的,列出來的這幾本不論是種類、適讀年齡還是內容的中心思想,無疑是我目前生活核心價值的寫照,換句話說,要用這幾本書來代表我這個人也不為過,雖然有受時空的影響,但的確是反映了現在的我,這真是太有意思了!

同樣的道理,我也忍不住想透過別人分享的七本書來了解他們,因為那些書講述的價值就是他們所關心且重視的,不是嗎?本來因為不想為難別人所以沒有每天tag朋友,但如果有朋友也覺得這現象很有意思、想要主動分享自己喜歡的七本書,我還是引領企盼的。

或許我以後也會延續分享書的動作,原來按自己喜好寫書評是這麼過癮(因為不用負責任吧喂),如果誰因為我的推薦而去讀了那些書,也希望能跟我分享一下心得喔^^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