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札記] Iro語錄

相較於哥哥上了小一接受過體制內教育的洗禮後才轉入華德福,Iro可以說從K1小班開始,家裡就慢慢走向華德福的環境了。所以雖然他直到上了小一才正式就讀華德福學校,但他各方面都讓我驚訝於他總是可以比現在五年級的哥哥更顯出華德福對他的影響力。

包括他在大自然中就地取材創作的各種作品與遊戲
包括他在清潔勞動及規律作息中展現的態度與意志
包括他走冬慶螺旋時內心能感受到的東西
當然,他本來就比哥哥更憑直覺行動、更需要用肢體去接觸與感受,所以華德福7歲前意志的教育就更適合他。
也或許是,哥哥小時候本來就土相所以傳統學習讓他更用頭腦思考,而弟弟比較適合用身體去學習,放在傳統學制裡感覺學習速度就沒哥哥快,也算是陰錯陽差吧,他到台東後就更如魚得水了。

本來配合哥哥五年級,在家裡種了不少盆栽,沒想到和我一起關心植物、討論生長的卻是弟弟,他說他現在好喜歡植物、想種很多植物(你是魔戒裡的Sam嗎),等不及快點做農耕了!(老師~~你農耕課的學生已經準備好囉)
如果我們課程裡的每個孩子都能這樣正確被啟發、準備進入下個階段的學習就真是太好了,這種動力究竟是教育與人的發展相互配合的功勞,還是單純的模仿與巧合呢?
相較之下,那個對家裡盆栽總是視而不見的五年級生又發生什麼事了,他也是有情感豐富的那一面,但那一面現在都被隱藏到偽青少年的小屁孩面具下了,這讓我想到我高中時自己寫下的一句話 :
因為多情,所以無情。
算了反正希望他心情好的時候會沒事吐真言就好。
咦我這篇本來是要寫弟弟的,畢竟我還是比較喜歡心口合一的年紀啦..... 如果哪天這樣的他也長大了,我就只能看「當年今日」的FB回顧來弔念美好時光了~
謹此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