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好好看] 好書分享 Day 3



今天再回到我很喜歡的小書,大概除了《Egg Drop》外,我唯二可以馬上想到的就是這一本《沙丁魚的故事》了。

這本書對台灣讀者應該比較陌生,因為是香港的木棉樹出版社出版的。想當初,我可是在商場的$10起跳書攤上撿到它和其他幾本,感覺再沒有人買這些書就會被送去回收了.... 通常我對香港的本地童書沒有什麼太多的好印象,但那天真的有撿到寶的感覺,尤其是這本和《蒙娜麗莎小姐》,它們怎麼可以只值十塊錢!太過份了!!這麼好的書一定介紹出來要讓大家看到啊!!!
這本《沙丁魚的故事》和《蒙娜麗莎小姐》都是法國作家Delphine Perret的作品,後者雖有創意但有點老梗,所以我偏愛《沙丁魚的故事》。法國作家和繪本家總給我一種奇幻的感覺,他們的思維方式和我們有點不太一樣XD 我想我就是被《沙丁魚的故事》裡面的超現實故事設定給吸引了,這種創意真的不是隨便就能遇到的。

這本書講的是沙丁魚罐頭的起源和後來沙丁魚如何回到海裡的故事,這當然不是現實中的真實原因(我還特地去查了沙丁魚罐頭在歐洲風行的歷史:https://www.history.com/news/what-it-says-on-the-tin-a-brief-history-of-canned-food),誰會想到作者在一開頭就告訴你:曾經,沙丁魚長在沙丁魚樹的樹上。

「沙丁魚誕生在沙丁魚罐頭裡.... 人類也像沙丁魚一樣,擠在一起。」

沙丁魚樹甚至成為了政府的珍貴資產。

所以過去的沙丁魚是否有追求自由的念頭?我們不得而知,但牠們能奔向自由起因於一個貪心小孩的執念:他想要擁有一棵沙丁魚樹,然後一直想到41歲才付諸行動。關於這行動的一連串數字真是太有趣了!41歲!為什麼?然後他這麼悉心澆水、照顧,卻在沙丁魚樹即將成熟之際,選擇出門遊玩,於是提前成熟的沙丁魚罐頭就開始偷跑了,最後引發了沙丁魚大逃亡事件。

人們為了追回沙丁魚,才開始學游泳和造船,直到今天終於可以捕魚,為故事劃下句點。所以故事裡的沙丁魚是哪一種人?從種樹到造船的人類又是哪一種人?當我想到法國大革命時,就深深覺得這是一本不簡單的作品,時值選舉,不宜多說,有機會請大家一定要欣賞一下這本小書大作,同時,畫風還非常討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