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搬家記事] Day 28 該轉彎了


還記得那天是難得的下雨天,孩子開學後的第二個禮拜一,家裡安安靜靜的,只留下我與滿屋的凌亂。

凌亂,並不是因為東西亂放,而是因為都放上架了,才顯得亂。孩子不同時期的手工作品與到處收集來的貝殼、石頭、紀念品,和相片一起陳列在架上,可能是因為空間小,所以完全突顯不出任何東西來;不同尺寸的畫紙與宣紙因為要遷就空間而夾雜擺放,旁邊甚至是泥塑用的泥土,看了就讓人覺得好不舒服;書,已經算是最好的陳列品了,雖然沒辦法把我的GIA用書像百科全書那樣有氣勢地一字排開,但已經盡量把差不多高度的放在一起,為什麼還是沒有整齊的感覺?心情就像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好低落啊....
我開始在腦海裡回顧那些我覺得漂亮的房子、簡單樸實的房間,他們並沒有多做什麼,為什麼就可以創造出一個簡潔的空間?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讓我的房子變成那個樣子?我的第一個答案是:他們都把凌亂、不整齊的東西都用收納箱收起來或用櫃子門擋住啦!但是開放空間的部分呢?我再想,這才一拍大腿叫出來:重點是東西越少越好啊!擺在外面的東西一多就會亂,再怎麼擺也是一樣,原來重點不是「少做了什麼」,而是我「做太多了」!

既然都搬了新家,我把舊的東西拿出來做什麼?如果孩子每一件作品都要擺出來,那東西不是只增無減?如果捨不得丟,我至少應該要先把它們收到箱子裡去,而不是讓櫃子成為舊回憶的陳列處。我的櫃子應該只能放「現在需要的東西」,不需要的就要處理掉,如果我只是一味地捨不得,那我留下的不只是美好的回憶,也有過時的垃圾,畢竟東西會老舊,觀念會過時,放不掉手裡拿的,又要怎麼把新的提起來?我不就是來過新的生活的嗎?怎麼還因循舊習不改呢?

想到這裡,我的眼睛又發亮了,我知道我接下來的任務是什麼,不是去想怎麼佈置,而是把搬來的一堆東西中淘汰一部分已經不再需要的,收起來一部分最珍貴的,真正需要我重視及花時間相處的,就讓它們留在架上。未來,我也要定期淘汰過時的書和物品,因為我知道我會繼續再買新書、孩子會繼續有新的作品,我要把我的空間留給那些「新血」,那才是那時候的我們的模樣。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不活在過去裡,我在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