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孩子] 踢的不只是足球


剛來台東,朋友和香港教練分別轉介了不同的足球隊,還不清楚球隊的素質和比賽狀況,所以兩邊的練球我們都去了。

第一次去的時候覺得台東的孩子好幸福,有天然的草地可以踢躺坐臥,雖然天然草地的草況不穩定,不是草太長就是地面凹凸不平,但我還是覺得天然的尚好,不理想的地方就當作磨練,這樣到了比賽才不會因為草地狀況不佳而影響表現啊!
而台東球隊練球和香港、台北相比,就更加自由了,即使是比賽,也不一定比照正規比賽的場地和規則,甚至完全沒有戰術可言,孩子都抱持著輕鬆踢球的心態去「玩」,這顯然不是能和香港球隊的練球情形相比的,只能說大環境不同吧....

這天我在其中一隊的練球時間快結束時提早到場邊,看到他們懶散地在踢小比賽,心想如果孩子都只是抱持玩玩的心態,或許以後就專心踢另外一隊就好;沒想到再抬頭一看時,只剩下兩個最小的孩子一對一在場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很難有持球的機會,所以教練特地安排他們兩人留在場上對決。小小的身影看得出來運球還不太熟練,卻還是努力朝對方球門進攻,當其中有人射進球時,坐在場下的所有人都幫他歡呼,那一幕我突然覺得好感動。

怎麼自己這麼膚淺,連練球都變得那麼「急功近利」呢?至少像這樣的團隊精神我就很少在香港練球時看到,這真的是兩者很不一樣的地方,如果說香港的練球法是想訓練出有一流技術的足球員,那麼台灣的練球法就是教育一個人吧!我不能說哪個方法才能培養出偉大的運動員,但那一刻我提醒了我自己:運動除了技術,還有更多,尤其是過去陪孩子在香港練球的經歷,我更加意識到「球員的心理素質和球技一樣重要」,所以我原本想退出的念頭頓時煙消雲散了,或許過一陣子後再看看吧!

台灣的足球風氣畢竟遠不及香港,在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除了棒球,就是籃球,所以曾經非常篤定地跟我說他要一直踢足球下去的哥哥,現在也受同學的影響說想考慮改打籃球了.... 不是說打籃球不行啦!但每個運動如果想做,就要好好認真地去做,如果只是打打興趣而已,那平常自己玩兩下不就好了嗎?倒是從練球、比賽中,能不能學習到除了球技以外的東西,那才是可以帶走而且一生受用的,希望你能好好體會,才不枉這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