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好好吃] 讓生態與生產共存的生態廚師


今天趁老公回台灣,我報名了一場在台東設計中心「大地精品展」的「生態物產職人面對面工作坊」,已經是第三場的工作坊請來的是台東小農代表——果珍濃 和 台東咖啡代表——艾蘭哥爾咖啡 的兩位農夫兼廚師,為我們介紹他們對台東農業所抱持的願景。

果珍濃走的是自然農法,這對目前有在接觸農業的人應該不陌生,自然農法其實也分很多種,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火龍果不但不施肥、不除草,甚至連水都不澆,每個包水果的袋子裡只裝一隻壁虎,一邊種水果一邊養壁虎,等火龍果又大又漂亮的時候,壁虎也養得肥嘟嘟的了。
而讓我驚豔的是艾蘭哥爾咖啡的張弘典先生他致力推廣的「生態農業」概念,我認為一開始就有這種觀念來發展種植的農夫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他發展生態農業有兩個理由:第一,台東是以農為本的地方,和發展觀光與傳統技藝相比,農業才是最能永續的產業;第二,因為台東的颱風多,農夫反而變成收入不穩定的行業,他透過生態農業的推廣,提高土地的經濟價值,說服了更多農夫加入他的行列。

什麼是生態農業呢?就是「林下的多層次栽培」,過去要做水土保持,就必須大量造林,但速度緩慢、成效不彰,這是過去的人在開發山坡地或農地時,缺乏環保意識造成的,例如要種某果樹,就會把那邊的其他樹都砍掉,然後使用農藥讓其他植物都長不出來。林下的多層次栽培正好相反,他在大樹下面種植較矮的咖啡樹,咖啡樹因為有大樹的遮蔭,在颱風的時候就能被保護下來;咖啡樹下的植披就是各種野菜,等於小小一塊土地,就能在垂直面上取得最高的收成,而且翻轉率高。在農民種植的過程中同時造林,促成次森林的生成,也就是讓「生態與生產共存,農業與土地共生」,這個概念真是太棒了!

不僅如此,他們還開設了生態廚師的課程,因為他們發現許多廚師有頂尖的廚藝,卻缺乏土地的連結,所以他們帶這些廚師來到食物的產地,讓他們就地取材、現場烹調,感覺就好像在看台灣野地版的「地獄廚房」一樣,非常吸引人。他們也希望能把這樣的概念帶入「食農教育」與「生態飲食」,讓大家能漸漸透過飲食去珍惜我們的土地。

「純淨的土地是幸福的證明。」看到這句話,我忍不住熱淚盈眶,感激這片土地還有這麼多有心的人來守護,我是何其幸運能來到這裡。不太懂吃的我,也開始很努力地品嚐來到我手裡的野菜珍珠和精品咖啡了。


更多關於生態廚師的報導:https://nommagazine.com/「把台灣的好一口一口吃回來」阿比家宴把台東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