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好好看] 與內在的自己工作


畫濕水彩很多次,始終上不了手,對於「沒有形」的東西總覺得很難突破,過去的習性是要馬就完全掌握,要馬就完全放棄,如果處在其中就不知道該把自己放在哪裡,然後就會有個慘不忍睹的作品出來。

今天很臨時地來到台東的寶町藝文中心,這個離我家不遠的日式建築群,一直是我很想還走走的地方,前天晚上得知學校老師在這裡有濕水彩工作坊,就立馬報名了。報名後看到活動上面寫著「歡迎親子參加」,於是決定趁老公也在台東的時候,全家一起來畫畫,讓家中唯一一個還沒接觸過濕水彩的人來試試看,也好奇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今天是四期工作坊的最後一期,從第一期認識水彩三原色、分別與三原色工作,到上一期的植物觀察,今天要用「葉子」為主題來做個總結。考慮到現場有孩子,老師體貼地用故事來為我們串連今天濕水彩做的幾個步驟,連原本說不想畫的Noki都忍不住提起筆來加入,可見老師的魅力。

一開始,我們只用黃色和藍色來創造出綠色,以植物為主體,我又開始因為抓不到想要的形而亂畫。開始加入紅色後,因為一定要把形做出來,我的畫面就開始變調,再度用黃色和藍色做調整時,我就決定要把畫面改掉了,此時心裡的想法是昨天才剛聽過的「林下多層次栽培」,也就是上層是大樹,中層是矮樹,下層是野菜,Noki這時看到我的畫面就大叫:「啊!媽媽妳的畫面毀掉了!」

是毀掉嗎?我不會這樣說耶!畢竟我本來也就沒有預設的畫面,只是改掉重建而已,而且還是以原本的東西做為基礎啊!但我相信這時候應該沒有人看得懂我在畫啥了。然後老師給了一個我今天最喜歡的指令:用黃色點點由上往下畫到畫面2/3的地方,再用藍色點點由下往上畫到畫面2/3的地方,聽起來很顯然要把之前畫的東西全部都蓋掉,反正我本來就不喜歡,聽到這一步真是開心極了!

於是我毫不保留地大筆一揮,大膽地把顏色重重地點下去,只能說太美了!我第一次「享受」到顏色交融是如此美麗的事情,畢竟「美麗交融」這種事情以前只發生在別人的畫紙上過,我自己今天倒是第一次體驗,心中的興奮和喜悅之情油然而生。再用藍色顏料勇敢地從下面往上揮灑過去後,覺得整幅畫已經「自己完成了」,這畫面不是我決定的,而是它「自然形成」的,我似乎只是順應著色彩的走向在執筆而已,第一次有這樣的感受,覺得好療癒、好感動。

完成作品後,照慣例大家會把作品都放在一起欣賞,這時候距離完成已過了一小段時間,色彩也再度發生了變化,剛剛還以為我已經拋棄了原本的「多層次森林」的概念,沒想到在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的畫面越看越像一座多層次森林,這真是太神奇了!究竟是誰在其中幫我作用了呢?是時間?是水?還是內在的另一個我?

第一次有放下的感覺,完全地臣服

而結果出乎意料地好

覺得自己又往前跨出了一步,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