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教養] 這就是愛啊

今天帶Noki去接Iro放學,從西鐵站出閘的時候,看到一個老先生兩肩各背著一個書包,前面跑著兩個二、三年級大小的男孩子,想必這又是一位愛孫心切的爺爺了,只是往前亂跑的小孩並沒有停下來等爺爺奶奶的打算,逕自衝去7-11,對著奶奶嚷著他們想買什麼來吃。

我想對這對爺爺奶奶來說,這可能是最幸福的畫面了,即使肩膀上是甜蜜的負荷。但我卻暗自心驚:如果有一天爺爺背不動書包了,這兩個孩子會發現嗎?他們會主動來「幫忙」嗎?還是他們會惱怒爺爺奶奶為什麼不中用了、不幫他們提書包?我們到底想教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啊.....。


剛好今天我腳有點痛,一路回來心有戚戚焉,先是帶Noki到Iro學校等放學時,有椅子讓Noki先坐,之後說我腳痛想坐,被他拒絕,請他坐我腿上也不要,最後只能自己蹲在牆邊,對此,他無動於衷。後來在回家的路上,凡是地鐵有位子的,我都讓孩子去坐了,好不容易Iro旁邊有了空位,又讓給剛才在旁邊一直抱怨沒位子坐的歐巴桑,腳確實是越來越疼了:~ 最後上了西鐵,心想再撐一下就到家了,沒想到一轉身Noki已經坐在位子上看書,哎我這踢足球隊的孩子啊,要說你的腳比我痠疼,我一定是不信的,但這樣不懂讓座的態度,還不就是我寵出來的嗎?出閘時看到那對老先生老太太,我再也忍不住,立刻把他們叫過來。

我問他們有看到老爺爺幫兩個小朋友背書包嗎?他們說有,也回答不應該,其實我並不想評論應不應該,因為說不定人家也很樂意幫孫子拿,小孩搞不好也很孝順老人家。我只說,我在想,那兩個孩子看到爺爺奶奶幫他們拿這拿那,是什麼樣的心情,然後分享我看過的一篇文章:朱自清的《背影》,我說我們中國人,尤其是傳統的,很少把謝謝或愛掛在嘴邊,但我們會對長輩付出的行為感動並感激,那就是日後有能力可以回報的動力,但如果今天你沒有感恩的心情,那之後又怎麼會回饋呢?

我舉讓座的例子,我說我感覺他們把「有位子就坐」當成理所當然,只因為我總是讓他們先坐,所以他們要坐的時候不會想到我,但我今天真的是腳痛、也主動請求了,居然還被自己的小孩拒絕,讓我感到有點心寒,是否我以後應該有位子也自己去坐,畢竟他們也都大了不再是幼稚園的孩子了呢?接著我問Noki為什麼我去買水果塔的時候很自然就會買三個,因為我預設一人一個,沒想到你居然給我臉色看,我可以接受你不想吃,但不能接受你的態度,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了嗎?我又問Iro為什麼我會問他要不要喝水,因為當我想喝水時也想到你,因此才問你要不要順便幫你裝,這都是因為愛啊!

如果你也愛我,你就不會忍心自己坐在椅子上,看我蹲在牆角休息;如果你也在乎我、想到我,就會關心我的腳痛不痛、東西重不重;即使我給你的東西你不需要,也應該體會到我對你的愛並心懷感激,這並不是要求什麼回報,而是希望你們能對家人的付出多一點「感覺」,而不是理所當然。所謂的教育就是把人教得更像一個人,而不是像機器人一樣在計較付出或公不公平,如果你們長大了,心中卻沒有愛、看不到別人對你們的容忍與在乎,做自己的事情時心中沒有別人,那就是失敗的教育了。

希望哪天當那對爺爺奶奶又揹起孫子的書包時,兩個孫子能暖暖地牽起他們的手,一起慢慢地走,這就是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