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學習] 嗨,你考試都考幾分?

前一陣子Noki跟我說,他現在不想自學了,因為他不想別人問他念哪間學校或考試考幾分時,告訴對方他在家自學;因為在香港自學還不是很普遍,所以通常聽到「自學」兩字的人都會張目結舌、接不下話,這讓Noki覺得很尷尬。

其實他的煩惱我也有,遇到剛認識的人、知道我有小孩的,通常第一時間會問小孩的年紀和性別,再來就是問念哪裡,好像知道校名就可以知道小孩百分之八十的底細,有時我都已經講「在家自學」了,對方還是轉不過來,繼續跟我講考試唸書的事,而聽懂的就會驚嚇地問:「在香港可以自學嗎!?」所以有時候如果不想和對方交代祖宗十八代,我就會避重就輕地帶過,或乾脆當我們念村校(鄉下學校)算了....。


我本來以為Noki應付得還不錯,平常看他回答其他家長的問題,都毫不避諱地回答「自學」,心裡還暗暗佩服,沒想到他最終也累了^^; 讓他覺得最難回答的就是:「你考試都考幾分?」因為會直接問考試成績的都是預設他有上學的人,聽到他在家自學又沒考試,那臉上的驚愕和質疑的口氣就更加倍了XD

但讓我感嘆的是,家長之間用小孩念什麼學校來替對方打分數也就算了,連小孩都會問對方考試考幾分,那是代表要用學業成績來決定你是屬於哪個圈子的嗎?什麼時候「成績」變成了交友條件之一,讓我不勝唏噓。我想到小學時,曾經在參加活動時和另一個不認識的女孩面面相覷,為了打破沉默、認識彼此,我擠出來的第一個問句居然是:「妳在學校成績好不好?」此話一出我立刻就後悔了.... 如果對方說不好,難道我就覺得對方和我不對盤嗎!?但我必須承認當對方說她成績也不錯時,我對她的好感度立刻上升了,當時我看清自己原來是這麼勢利眼的人。

有了這個反思,我決定我不要當一個用成績幫朋友打分數的人,因為我也不喜歡這樣的人,我刻意把「分數」這個條件放到一邊,而且花更多時間和不同成績的同學在一起。我發現學業成績並不和德性操守畫等號(這大家都知道吧),反而聊天話題只剩下「考試考幾分」的人凸顯的是自己的狹隘,而不是自己有多厲害,只是通常會問這問題的人都覺得自己不差而已XD

最近在看一本耶魯教授寫的書《優秀的綿羊》,其中就描述了全球教育體制裡偏差的價值觀,現在的教育要求小孩十八般武藝都得要會,其實是從美國名校慢慢帶起的歪風,如果不是學校、家長追求名校的地位,也不會把孩子一步步推進如同工廠生產線的火坑,即使許多老師、家長知道這樣不好,但也無力與整個社會的價值觀相抗衡,名校和企業、上流社會的利益糾結,讓大家只能繼續買單,即使是像我們這樣選擇自學的人,也只能置身事外。

我告訴孩子,下次如果有人問你考試考幾分,你不妨挺起胸膛大聲地說:「我沒有考試,因為我不需要!」因為我就是不想別人用學校和成績來評斷我們,才帶他脫離這個體系的,人是愛比較的動物,比下去沒完沒了,不要讓自己為了迎合社會的價值觀而去當那隻乖乖的綿羊。身為大人,如果想改變這樣扭曲的教育現象,我們更要好好培養孩子的價值觀,才能在未來靠他們真正翻轉教育,我認為那就是我現在應該做的事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