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華德福] 2018-19慈心華德福師訓三年級 Month 8

      在師訓回來的路上,突然決定隔週要教「地方探究」主課程,以至於我整個禮拜都在非常焦慮地備課,完全沒辦法做師訓筆記,好像是我師訓上課和做筆記整理隔最久的一次^^;還好這次的上課內容非常單純:補正教育(二)、治療性優律詩美和七年級實務,沒有特別新的觀念需要振筆疾書地解析,這可能也是我覺得可以先放下的原因。

      而這次除了上課外,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安排了好多和不同人的相遇。先是星期六晚上住同學家,外出用餐時遇到以前實習班上的學生,還是她先認出我的,太感動了!晚上和同學的交心深談,也獲得了很多啟發,覺得自己住人家家還要在身心上請對方照顧,實在太不好意思了......。星期天晚上回到台北,則是馬上去趕一場飯局,這是師訓二年級的同學特意安排的,介紹我跟台北一些自學或對華德福教育有興趣的媽媽認識,從八點吃到快十一點,我驚訝於這群媽媽的力量非常強大!
      星期一下午搭飛機之前,我則約了以前在香港認識的台灣媽媽(現在都搬回台北了)吃早午餐,媽媽就是媽媽,不管到哪裡聊的還是自己的孩子,當然隨著年紀漸長,還會聊起健康XD 總之這三天三夜的行程,除了身體很疲憊之外,心靈是非常溫暖並被滋養的,很感謝這三年來每次師訓帶給我的這額外的禮物,沒有這些人事物,我想我是撐不過來的,於是在極度焦慮中居然還是手刀下單了復活節的機票回去上課了(天兒啊我真的很想砍斷我自己的手)。


補正教育 (二)

      延續上次的課程,這次老師把重點放在「輕盈力」與「重力」上,前者和「意志」、「提升」有關,後者則和「物質」、「伸展」有關,例如我們要伸手把杯子拿起來,前半段的伸手出去就是使用了重力,後半段把杯子拿起來就是使用輕盈力。現在的孩子太早就學太多東西,重力太多,就會覺得累;另一種情況是想要的物質太多、感官刺激太多,一樣也是伸展大於提升的情況,這會讓身體反射沒辦法完全統整消失,造成身體不協調的問題。

      老師提供了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讓我們感受輕盈力確實存在(重力大家應該都不陌生XD),就是兩人一組面對面站好,由A用力將B的兩手往內壓,B則用力將手往外與A的力氣抗衡,大約30秒後A可以打個暗號讓B知道他的手要放開了,然後B就會發現他的手會不自主地往外慢慢地抬高,但又不需要用力,好像氣球吹氣膨脹一樣自然,試過一次後大家都覺得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上次教過的滾銅棒、毛線繞八字,都可以幫助輕盈力和重力恢復平衡,這次老師則多教了一個拍彈力球的活動,可以單手拍球單手接,也可以右手拍球左手接、再左右交換。第二天老師則教了一些幫助手腳協調的動作,包括用腳趾夾彈珠;單手把A4紙揉成紙球再單手攤開,之後A4只對半撕開,左右手一起揉紙球再攤開,重複到最後有八顆紙球為止,然後就練習投籃,這個動作大家都覺得好療癒XD 最後一個則是搭配上次教過的「蝴蝶飛」地板動作,在蝴蝶飛之前先做「毛毛蟲」,也就是雙腳屈膝固定,只用屁股和肩膀一扭一扭地讓身體深直、再一扭一扭地縮回來,對大人來講有點辛苦,但小孩應該會很喜歡!

      這次還有一個大重點就是講解七歲後可進行的「人屋樹」兒童畫,首先要先做一個喚醒潛意識的動作(上次有講過),然後老師給很簡單的指示:請畫一個人、一個房子、一棵樹,其他的讓還自由發揮,大約10-15分鐘就可以完成。孩子作畫的過程中,老師可以觀察孩子的畫筆有沒有換手(可能還沒過中線)、筆觸、順序,甚至是眼神和角度,至於孩子畫完後,把畫當成是其中一個觀察上的參考就可以了,那只是你收集資料的工具,不能單憑一張畫就斷定孩子一定是怎麼樣,也不能對孩子的畫發表評論,如果你想知道他為什麼這樣畫,可以問問他其中是不是有什麼故事,這樣孩子下次才會願意展現他的內心世界(畫)給你看。

      關於「人屋樹」的解析,網路上就可以找到很多,我也沒有很認真地抄筆記,但有幾個點是我第一次聽到而感到驚奇的:

1. 房子代表孩子的物質體,最理想是要畫出三角屋頂、四方牆壁的房子「原型」,如果不能畫出原型,或是畫出現代的房子,那就代表孩子刺激太多、吸收不良而排不出去,以至於直接複製身邊的經驗,沒辦法畫出內心的真實世界。

2. 理想的房子除了有「原型」之外,我們還會希望看到三角屋頂和四方牆壁之間有一條界線,代表孩子開始入世,可以進行智識性的學習了。門如果有門把,代表孩子的靈魂是方便進出身體的;相反地如果沒有門,那就是進出困難。

3. 窗戶也大有學問,Noki每次畫的屋子都沒有窗戶,原來沒有窗戶是代表孩子「全然接受外在」,和我們以為的「封閉」正好相反;只畫一個窗的代表身體不夠自由、有阻礙;畫兩個窗代表自我和物質體太緊密、難分開;畫三到四個窗的都很好。窗框也很講究,最好是十字形而不是交叉,方形的窗戶也比圓形好,後者代表消化不好、肚子容易不舒服。

4. 樹是反應孩子的乙太體,樹葉代表呼吸系統、生命力;樹幹則是腦神經系統,理想的樹應該是長在地面上、有往下紮根的。

5. 人則是反映了孩子的自我,如果人有戴帽子,代表自我進入的時候有阻礙,因此會比較難入世,難入世的孩子通常也會有扁平足,其實學齡前的孩子大多有扁平足,因為足弓還沒完全成形,但七歲的孩子應該已經長好了,如果還沒長好,走路、站立就容易累,多散步是最好的。

      在濕水彩的課程裡,老師則是教我們畫藍螺旋和紅螺旋,藍色是離斥,紅色是收縮,適合冬季走螺旋的時候做。總共分成五次,可以分成五週、每週一次來做,或是一週五天把它做完,順序是藍底藍螺旋、紅底紅螺旋、藍底紅螺旋、紅底藍螺旋,最後一次讓孩子自己選一個來畫。這個練習可以幫助思考緩慢、無精打采的孩子,對反應快但思考不深入的孩子也很有用,主要是幫助孩子集中,也可以幫助跨越中線。

      老師這次又再度幫我們導正了一次對「補正教育」的正確態度:補正教育並不是萬靈丹,它只是提供了一個機會,對不同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成效與速度,你不能期待用了就能立竿見影,如果看不到明顯的效果也不要強求,持之以恆地做下去,總是對孩子會有幫助的。最重要的是保持「邀請」的姿態,如同「兒童研討」是為了看到孩子有什麼需要,而不是有什麼問題。


治療性優律詩美

      丁丁老師也在治療性優律詩美的課裡提到類似的概念:「沒有人是被治療的,當你在幫別人『做治療』時,你同時也在『被治療』中。」意思就是教學相長,今天你以為你是來幫對方做調整或幫助他學習,但可能其實你是為了做你該做的功課才來到那裡,對方是來幫助你學習的,這樣的想法真是非常美哩!

      所謂的「治療性優律詩美」,其實是要透過人的身體,讓人可以了解這個世界(讓人更像人),而方法就是用優律詩美讓靈性世界的力量重新注入,幫助器官平衡,因為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小宇宙,黃道十二宮都在我們不同的器官上,用這樣的方式「調整」,就能幫助人更平衡、更和諧地讓人的四體一起運作。

      由於牽涉到「治療」二字,所以真正的治療性優律詩美是需要人智醫學的醫師開處方才能做的,一般人包括老師或優律詩美師,因為不能確診對方的病因是什麼,是不能貿然幫對方做治療性優律詩美的。而丁丁老師教我們做的算是輔助性的優律詩美,如果是每天壓力很大的老師,可以早、中、晚各做一套動作,幫助自己恢復平衡。


七年級實務課程


      這次上實務課程,最精彩的就是啟華老師的物理課!讓我收穫超~級~多!和其他老師從課程內容開始講不同,老師一開始就給我們看孩子的工作本,讓我們從孩子的學習成果往回推敲「這堂課是怎麼上的」,非常受用!我非常認同啟華老師說的話:「華德福教育的重點不在『教什麼』,而是『怎麼教』。」我們看到的工作本完成度及水準都非常高,充份展現出孩子們對自己的要求、上課筆記與吸收的成效,看完我都忍不住想:「如果我的孩子到了七年級也能有這種水準,我都心滿意足了....。」坦白說,即使是國一時的我,也未必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啊!

      老師透過工作本的結構,呈現整個主課程的流程,如何運用「333」原則讓孩子在每天不同的活動中,都能針對同一個課程內容做三次不同的學習,這也是我覺得華德福教育非常強大的一個工具——覆述,透過這個工具,老師馬上就能知道孩子對於前一天學習的東西吸收得如何,如果吸收得不好,那就是老師的問題,要馬上做調整,而不是像傳統學校那樣,要等兩個月後的段考才知道學生沒學好,還沒有時間幫學生補強,因為馬上就有新進度要繼續往下了。

      此外學生上課做筆記的習慣,也是要靠老師慢慢培養的,老師不說我還真的沒想到這件事,因為以前我們都是抄黑板啊!哪有想過自己做筆記?學生的美編能力也強大到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有了筆記的內容後,回家自己把上課的內容具現化出來,這全部都要靠個人的思考邏輯和設計,如果不是從小慢慢幫他們把基礎打上去,有可能幾乎全班的工作本都精美得像不同版本的個人化課本嗎?

      但我最佩服的還是啟華老師本人,他很謙虛地說自己一開始也覺得自己教得很失敗,一堆老師不該說的話都說了,但現在看看他,教學裡處處充滿了智慧,光是一個全班討論,就可以看到他如何帶起一個班,包括用團隊精神來鼓勵發言、針對不同個性的學生做不同的引導,這真的是老師的藝術!

      七年級的孩子已經走到發展情感的尾段,思考逐漸成熟,他們會挑戰權威,內在有大量混亂與矛盾的力量需要秩序來重整,他們需要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慾望,因此「生理學」通常是他們進入七年級的第一個主課程,在建構乙太體的最後一個階段,要幫助他們培養良好的習慣和道德感。

      其他的課程我就用條列式說明:

1. 文史:
中世紀
大航海時代
魏晉南北朝、隋棠
宋元明初
古典文學(諸子百家)
+兩堂語練
+古詩

2. 社會:
歐亞非地理

3. 數學:
黃金比例、畢氏定理
代數、正負數
+兩堂數練

4. 自然:
生理學(生命史)
燃燒(化學)
聲光熱
電磁學/簡單機械
戶外挑戰(一週)


      聽淑裕老師描述了七年級孩子的樣貌,包括愛耍酷、要給他一點面子和空間;青春期容易肚子餓,可以輕鬆用食物收買他們來聊天等,突然好想去七年級的班上實習看看,也會想像自己的孩子到了七年級,會是什麼樣子。老師講的一句話我很認同:「當有人真正了解一個人,他的生命就真的改變了。」但能被人真正了解是多麽不容易啊!我也好希望能遇到一個真正了解我的人,如果這輩子能有一個,那是很幸運的事,我也這樣祝福我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