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自學] 小四春季課程 Week 4 地方探究01 - 從中國到香港




雖然上了第一堂課,但絲毫沒有減輕我的焦慮,因為我的黑板只有一塊,即使我很想花時間慢慢把圖畫好,但畫了圖寫字的空間就很有限,只能畫完、寫完就擦,結果第二天就因為不小心先畫了之後還要用的圖、不能擦,很多板書的空間就被犧牲掉了,只能老實說,某張圖我是第三天的課都教完了才擦掉重畫一次拍照的,看官們你們發現了嗎=P
第一堂的功課是請孩子用山海經來推測香港的位置,第二堂課當然要來公佈答案一下,其實大家也早就知道了,答案是「南山經」真是好巧啊XD 而我非常喜歡我第一次畫出來的那張「放大圖」,讓孩子看了以後可以發自內心地說:「我覺得香港蠻大的,沒想到放在中國裡面變那麼小!」(也就是因為這張放大圖,害我後來重新畫一張中國地圖Orz)

講到中國地圖,不免就牽涉到一些敏感的政治話題,例如「台灣是否應該要塗色?」「山海經如果是指中國版圖,那個中國是現在的中國嗎?」這邊我做了兩種解讀:第一,以歷史文化來說,先不論我們現在到底是「哪裡人」,我們的祖先都是來自中國、或甚至山海經所傳承的地方,因此要知道自己的文化歷史從哪裡來,就要讀中國歷史,這是無庸置疑的;第二,現在大家口裡的中國,普遍來說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政權,因此如果塗色是以行政區域來劃分,香港要塗色、台灣不塗色,也是很合理的,所以第一次的放大圖,我不小心把台灣塗色了^^; 但我請孩子在工作本上畫我後來補拍的中國地圖時,孩子自己跟我說「台灣應該不用塗色」,很好,政治正確XD其實塗不塗我覺得都無所謂啦!我們要講的是香港嘛~

既然感受到香港之於中國是如此的渺小,我便邀請孩子一起來做個比較,「究竟中國是香港的多少倍呢?」反過來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那是多大的一部分呢?」我們想到可以比較的項目有長寬高、面積、人口,孩子還有說「經濟」,但經濟的範圍太廣了,是要看GDP還是進出口還是什麼?最後我說那就看平均薪水好了,到這邊又是功課時間了,我請他把每一項都去算一算,用中國的數值除以香港的數值,得到的就會是香港為1的一個比例值,好我承認我是貪心,想偷偷在這邊介紹「比例」的概念,畢竟在地圖上,我們的確會看到比例尺,加上已經學了分數,我覺得就在這邊用一下也不為過嘛~

第三天我們就討論了一下我們看到的大數據,像是以面積來看,中國是香港的三千多倍(我還已經把香港的水域面積都算進去了)!但人口卻只有200倍,這代表什麼意思?還有中國所有的數據都比香港大,只有一個數據比香港小,這又代表什麼意思?其實如果真的要比,還有很多條件可以拿來慢慢算,但我只是想讓孩子感受一下如何透過數據來認識一個地方,也希望讓他能感受到香港的特別之處,所以點到為止就好。

ps. 補充說明:下圖是我之後才重新補畫的,也就是孩子畫在工作本上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