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教養] 在成功之外

從Noki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不知為何,我就對他充滿信心,我相信他一定是個聰明又前途無量的孩子,甚至不希望他從小就過得太順利,免得不知失敗為何物而驕縱自大。如果老天爺願意聽我重新解釋一次,我一定要告訴祂我並不是真心這麼想,很可惜祂不但發現了我的潛意識還貫徹到底,從考幼稚園開始,舉凡是和學校、老師、考試、比賽有關的東西,他的運氣都背到家,不是一出賽就遇到實力懸殊的對手,就是遵照老師指示卻遇上風格相反的評審,總之到最後,我們都習慣被當砲灰出場了,至少期望不高,失望就不會太深。

坦白說,我實在不習慣這樣的路,雖然我相信這樣可以磨練出孩子的恆心與毅力(何嘗不也是磨練家長呢?),但還是會期待看到孩子經過努力而嚐到勝利那刻的開心笑臉。不過最近我發現,或許是因為成功離我們太遙遠,所以我們很少著墨在「贏」這件事情上,倒是花了不少時間在其他地方,例如「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好」、「什麼是正確的學習態度」、「如何與隊友合作」等,如果今天他是一個做什麼都可以學得又快又好的人,他可能就不會覺得學習態度重要;如果全隊靠他射門就可以贏球,那他也不用學著看教練臉色、和隊友打交道,和成功相比,失敗的路上其實收穫更多,因為除了成功以外,我們什麼都要學,這樣一想,就突然感謝起上天來了。



從死守規則到靈活變通

關於進區隊踢球的經歷,我之前在[教養] 不要相信我,除非你親身體驗過裡有稍微描述過,區隊是相對傳統的球隊文化,剛開始,新進球員不能和舊球員講話、交流,教練也習慣用嚴厲的方式來帶人,這是Noki的罩門,他變得更緊張、閉塞,表現也越來越差。到後來我發現,他只敢固守教練的指示,在場上完全沒有應變能力,因為怕被罵,即使有空檔也不敢離開教練叫他站的位置,甚至一拿到球就傳出去,久而久之,不但隊友不會把球傳給他,在場上也變成可有可無的存在,只有在失誤時會被教練罵,看到這樣,我著實替他感到難過。他自己也察覺這樣不對,但他僵化的思考想不出應變的方法,更沒有應變的勇氣,只能回家一直抱怨教練很兇、隊友都不傳球,當時我有告訴他,光抱怨是沒有用的,如果你選擇留下來,就要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

直到去年年底回台灣,我請了一位法國教練來教他和弟弟踢球,才幾堂課的時間,Noki踢得非常開心,甚至跟我說這是他遇過最好的足球教練!我問他這個教練有什麼魔力,除了都不會罵人外,他做什麼教練都說很好,教練還一直提醒Noki一句話:「踢球最重要的就是開心!」但這個開心不是玩得很high的那種開心,而是一種輕鬆感,這個教練並沒有讓我覺得「把球踢好不重要」,而是又能有要求、又讓孩子有學到東西的成就感;他還很懂得和孩子建立關係,聖誕節他送了Noki一個用來練習dribbling的小球,也送弟弟一件背心,甚至最後一堂課告別時,又送他們兩個有他們英文名字的lego鑰匙圈作為紀念,我可以保證如果以後我們留在台北,Noki一定會加入他的球隊、替他踢球XD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插曲,但不知道這個心靈的養分是否真的讓Noki起了變化,回到香港後,他的dribbling技巧越來越好,很快就成為全隊第一,也因為這個關係,建立了他的自信心,在隊友面前也變得不一樣了;而他越來越好的表現也吸引了教練的注意,甚至增加了讓他參加友誼賽的次數。在一次對阿仙奴友誼賽的時候,我見識到人家教練不同的帶球風格,讓我非常欣賞,雖然同樣是香港人,但那位女教練在比賽中很少出聲指示球員該怎麼做,而是對他們的積極進取讚不絕口,休息時間我們教練在講跑位、戰術,她則叫球員過來重現剛才比賽的某一幕,問他們覺得這時候該怎麼做,換句話說,我們這邊在死記硬背跑法和位置,他們那邊在說道理教隊員如何判斷做出適當的行為與選擇,當下我當然覺得人家技高一籌,沒話說。

回去的路上,Noki再度不停抱怨,我只能幫他做客觀分析:不同教練有不同的帶法,沒有誰對誰錯,人家是用聰明的方法在教球員,成效慢,但如果球員吸收了,那就會是一群聰明的球員自己用腦子在踢球,換教練輕鬆;我們是用傳統的方法在踢球,先教你第一招,再教你第二招,球員在學會第二招之前,除了第一招什麼都不會,但如果把那一招練好,說不定也能靠一招打天下。身為球員,你必須搞清楚教練對你的期望是什麼:希望你能自己判斷的,你就有行動上的自由但得靠自己動腦筋去學;希望你要按照某個打法去跑的,你就不能擅離崗位不然就會被罵。事實證明,他真的除了教練教他的打法外什麼都不會了,當教練沒有特別指令時,就亂成一盤散沙,所以到後來我必須教Noki去練習判斷有百分之多少的比例要聽從教練指示,有百分之多少的自由度他需要自己拿捏,如果沒有這一段經歷,我還真的沒有意識到這中間有很大的學問,而我剛上班的時候其實也是跟他一個鳥樣,他能在這個年紀就體驗到這一點,是多麽可貴啊!


學習取決於態度與心情

每當Noki在抱怨的時候,我常常說什麼都沒有用,因為其實就是因為他覺得「什麼都沒有用」的想法,在阻礙他自己進步。那天我講到最後實在也是有點火大,我只要求一個基本的態度:如果你真的不想踢,你可以選擇離開;但如果你要留下來,就把嘴巴閉上,好好想想要怎麼適應這樣的球隊,不然你不認同教練,教練也可以不認同你,然後你就永遠沒有上場的機會,結束。那天之後,我發現他真的有聽一點進去,在場上的行動靈活多了,被教練稱讚的次數也增加了,當他能將心比心去想教練希望球員怎麼做的時候,自然能跑對位置、發揮出應有的隊形與戰略,過了一陣子他甚至反過來跟我說,他現在覺得教練並不兇,而且教的東西也蠻有用的,這才像話嘛孩子~能不能學到東西完全取決於你學習的態度啊!

在拉小提琴方面,老師也稱讚過他的學習態度很好,雖然他算不上特別有天份的學生,但老師交代的進度和功課他都有乖乖做到,不會面露難色或不甘願,所有需要練習的東西都是不會騙人的,有沒有練老師一看就看得出來,這點老師就曾經稱讚過:「有良好的學習態度是很難得的事。」我不知道這是否跟我沒有逼他有關,我對於練琴唯一的要求就是讓他成為吃完早餐後的第一件事情,即使放假也要拉,每次五到十分鐘,至於他到底拉了什麼、拉得如何,我完全沒管,沒想到他意外地對自己有要求,這讓我想到某老師曾經跟我說的一句話:「沒有一個孩子是希望自己做不好的。」我想到平常吊兒郎當的Iro,老師也告訴我他對自己要求頗高,所以我完全相信,孩子都是希望自己做好事情的,如果他做不好,就代表他需要幫忙,而我們要做的就是這個輔導工作;放棄做好的孩子,是因為他已經不相信有人可以幫他了。

除此之外,要從「想要做好」達到「可以做好」,中間還有一些關鍵。我覺得首先要培養「把事情做好是基本原則」的習慣,並認為「做好是應該的」,之前我經常發現Noki把曲子拉一遍就收攤了,中間有錯也不管,也沒有把錯錯誤的地方再練一遍,所以每次拉不好的都是同一個地方,我決定要來好好處理這個問題。有天早上趁直笛課的時間(這是我們每天的音樂課),我們一起合奏了一首曲子,中間他吹錯兩次,完畢時我問他:「你覺得剛剛吹得怎麼樣?」「很好啊!」我看著他停了一秒,然後說:「我們再吹一遍。」吹完後我再問他剛剛吹得如何,他依然無視於自己的錯誤回答我「很好」,所以我們就重複這個對話與練習N遍直到他正確無誤地吹完整首曲子為止,然後我告訴他:「這樣才叫練好。」我不是要故意整他,我只是對他第一次回答我「很好」感到詫異,而覺得與其跟他分析他剛才哪邊出錯、要怎麼吹才對,還不如帶著他示範一次什麼叫練好、所謂「練好」的標準在哪裡,希望他以後要求自己也能做到這個程度。

另外,「相信自己能夠做好」也很重要,但如果光是用講的,孩子不會相信的,因為做的人是他、不是你,你講完以後他還是不知道怎麼做。這時候大人的陪伴就很重要,這個陪伴不是在旁邊看戲,也不是每件事情都親力親為去幫他,而是要讓他看到自己微小的進步,並因此覺得自己有力量可以繼續前進,一種「我好棒」的感覺會油然而生,這樣大人就不用繼續在後面一直推、一直加油打氣了。這部分我相信老師絕對有很大的功勞,因為我在「讚美」這一塊實在太弱了,而且對小提琴也真的不懂,最多只能說「好聽」或「不好聽」而已,而我們這位小提琴老師個性實在非常溫和又有耐心,也不吝於給予讚美,相信這樣輕鬆的上課氣氛,絕對對Noki的學習有加乘效果。真心發現,讓孩子最能自在地學習和表現的,都是心情非常平和的老師,唯有老師隨時隨地都保持平和的口吻和心情,孩子才能健康地、自由地學習,我以這點深深地期許自己,即使做不到什麼都讚不絕口,至少也要保持客觀和平和的心情進行教學,因為孩子穩定的心情,才是學習最好的特效藥。


動腦把事情做好

至於最後一件事情,則是很意外地發生了。話說幾天前我才唸過孩子的數學作業,我對於他不檢查、不會也不翻回去複習、隨便寫個答案就敷衍了事非常生氣,那天直到中午,我都還很苦口婆心地跟他說:「如果你算錯,其實我都不會這麼生氣,因為計算錯誤只要訂正、多練習就會好;但我今天生氣的點在於,這是數學,數學是求『真』的,所有的科目裡只有數學有標準答案,意思就是,當你看到一題數學題,即是一個問題在你面前,你要想辦法用盡你所有會的工具去把答案算出來、解決它,這才是數學要教我們做的事!所以你今天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解決問題的決心,也沒有嘗試去解決問題的企圖,甚至連思考都懶得去做,真的是從頭到尾踩到我的底線。」姑且不論什麼平和的心情當下是沒有的,但孩子似乎是聽進去了,之後的功課寫得特別用心,我也稱讚他有進步。

然後過了幾天,小提琴老師告訴我,他要教Noki新曲子的時候,發現他居然已經自己練完了,其中一個音階需要學新的換位,他也自己想辦法去做到換位,拉出來正確無誤,讓老師驚呆了。我聽了也驚呆了,因為之前的他完全不是這樣^^; 我才剛罵過他做事情都不用腦袋啊.... 怎麼那邊廂他就變得那麼自動呢?當然,我完全相信這是小提琴老師的功勞,如果不是他教學很成功,也不會讓Noki這麼喜歡並享受自己拉琴的樂趣;而我本來擔心過幫他報名「檢定考試」會不會讓他有壓力而不想拉琴,看來是多慮了,因為要準備樂理,老師找了另一位台灣音樂系大姊姊來幫他上課,他才上完一次居然就跟我說他又覺得彈鋼琴蠻好玩的、想要學鋼琴,我聽到真的下巴都要掉了,看來考試在他心裡並沒有負面的影響,甚至讓他有想做好的自我要求,這不就是學習最理想的狀態嗎?

至於思考的習慣,我和Noki也有過一次爭辯,就是關於乘法表的快問快答。當我們需要快速回答乘法表的問題時,究竟是需要「快速的思考」還是「正確的直覺」?我一開始以為只要將乘法表熟練到某一程度,就能不靠思考而直接說出答案,因為直覺總是最快的,但試了一陣子後覺得那簡直是天方夜譚,如果我想得到這樣的成果,不如先叫他背個一千萬遍再來測試,因為前面的一千萬遍是沒有效果的;於是我又想,如果快問快答的能力不是來自直覺或經驗,而是來自「快速的思考」呢?這邊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快速的思考是從慢開始練到快,還是來自快速的練習?我本來以為是前者,但我後來又感覺似乎不一定所有的「慢」都可以變成「快」,所以目前我是朝「快速思考的練習」來實驗的,我的假設是「快思考」與「慢思考」是兩個不同的系統,需要的步驟和重點不一樣,至於實驗成果為何,需要過一段日子再來檢討XD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議題,如果有人有這方面的資料歡迎提供XDD


很久沒寫學習和教養方面的反省和感觸,沒想到一寫就寫了那麼多.... 就當是個紀錄吧!我也覺得自己在觀察小孩和教學上的熱情異於常人XD應該是說,我是真的很喜歡研究這些東西,所以當媽媽和老師對我來說,真的是天生的職業哩=P至於做得好不好,那就是其次了,只能說凡事盡力,但總有自己能力的限制,看不到的地方只能靠平常多反省,如有貴人指點,那都該好好感謝。謝謝上天,給了我們一條不算平順的路,也讓我們能不斷砥礪自己、更認清自己的優缺點並堅持下去,看著Noki一路走來,雖然沒有別人意氣風發的自信與氣勢,但卻多了一股細水長流的毅力與穩定,孩子我真替你感到驕傲,你一定要繼續努力下去,我們十年磨一劍,總有一天大家都會看到你!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