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自學] 小四春季課程 Week 5 地方探究01 - 認識元朗


上週四我們去元朗的屏山鄧族文物館參觀,透過當地人的歷史文物分享,了解元朗過去的發展風貌,這條文物徑其實去年在上小三建築課時也有走過,不過當時的重點放在「房子」上,這次則是關注周遭環境與人的產業發展。
屏山文物徑有一張非常著名的古地圖,也是我希望孩子模仿著畫的,因為接下來我就要請他試著用類似的方式,幫錦田也畫一張地圖。這張圖有幾個特色:第一,北方在左邊,所以地圖應該要往右轉90度看,才是現在的地圖角度;第二,裡面的山名、地名是要轉360度來看的,意思是南邊的山名剛剛好是上下顛倒的,代表畫圖的人是站在中心點轉360度來畫地圖,這是很有意思的地方。

屏山因為就在元朗區的中心點,所以我就從屏山出發講到西邊的天水圍和東邊的錦田,鄧族從東邊的錦田發展到中部的屏山,接著整個市鎮從元朗中心往西邊的天水圍發展,都與地理環境息息相關,如果看屏山古地圖,可以知道幾百年前的天水圍都還是水灘呢!也不難想像為什麼元朗西北部的養殖漁業那麼發達了。

簡單介紹完元朗,要趕快把重點移到錦田來了,接下來我會帶著孩子實際去爬爬錦田周圍的山,並練習畫錦田的地圖。錦田四周都有山,我選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四座山,剛好是東西南北、有高有低,我們可以實際看看在不同高度與角度的視野有什麼不一樣,我相信透過四個方向的鳥瞰圖,可以互相補足其他角度看不清楚的地方,最後整合四張圖可以做成一張「錦田全圖」,那張圖將會是下一季的「地方探究」課我們將要著重的人文發展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