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自學] 小四春季課程 Week 8 動物03 - 動物與人


四年級的動物課許多老師都是從「人」開始上,介紹人的三元性、點出人與動物不同的地方,然後才開始介紹動物。但我備課的時候一直很困惑,難道人獨特的地方就只有「雙手」而已嗎?這個點值得放在課程一開始來說嗎?要怎麼透過這點延伸到動物身上?所以在第一堂課我並沒有對於人的特點著墨太多,只有介紹頭、軀幹、四肢這樣的「分類法」,打算到課程結束前,再讓孩子從不同的動物身上看到人獨特的地方。

恰巧上週末師訓的時候,Ben老師也介紹到動物課和植物課的備課,讓我得以詢問動物課的道德性是建立在「從動物裡看到人性」還是「從人裡看到動物性」上?然後才發現我在機場已經讀了三遍的《與教師的討論》第六講正正是我要的答案:原來當初看來很普通的東西(人的雙手),其實充滿了大智慧,我當初的確沒有看懂,還好在課程結束前看懂了,還不算太遲,終於,我的等待是有意義的,我終於可以把動物課好好地在正確的地方做結尾了T_T
最後一堂動物課,我從熊出發,熊是奇特的動物,和豬一樣可以吃植物和動物,和人一樣直立步行,和貓一樣爬樹,和狗一樣在水裡游泳,和蛇一樣冬眠。熊可以像牛一樣友善而安靜,但生氣後就像獅子一樣是個可怕的殺手。熊融合了許多動物的特點。

那麼人呢?人和動物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還是要回到身體的三個部分來看:人的頭和動物的頭比起來,是最舒服的,它坐在脖子和軀幹上,最吃力的工作都讓手和腳去做了,反觀動物的頭不但要負責吃東西,還要兼負手的功能。但人有手,所以頭只要專心當個頭就好了,頭有五官、有大腦,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大部分是由頭部傳達給我們的,是我們通往世界的大門,頭還有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能夠理性思考,如果不能理性思考、控制自己的慾望,那我們就跟動物一樣,所以我們真的要感謝我們的雙手,讓我們的頭可以專心地做好這些事情,不然頭整天都只能忙碌地在做手的工作。

雖然頭部有著許多向世界敞開的通道,但通過這些通道吸收的東西並不會停留在頭部,食物和空氣會進入軀幹裡,透過消化、吸收後將營養送到頭部和四肢去,我們身體的運作全仰賴軀幹裡的器官。人的軀幹和動物的軀幹從外觀來看還有很大的不同:動物的軀幹是水平的,人的軀幹是直立的,雖然有些動物也能短暫地站立,但和我們時時刻刻以直立的姿態活動還是有很大的區別,你可以想像為什麼嗎?是什麼東西造成我們能夠獨立於其他動物、成為地球上唯一直立的存有嗎?

答案就在我們的四肢了。我們的四肢並不是全部用來支撐軀幹的,要支撐整個軀幹,我們只需要兩隻腳,而兩個前肢因為不用支撐軀幹,所以可以拿來做其他事情,我們剛才說過,就是因為有這對雙手,所以我們讓頭活得像頭,頭、軀幹和四肢可以各自發揮更大的效用。我們可以說,腿和腳是我們的僕人,只服務我們的身體,但手可以服務世界、可以服務別人,當然,我們時常為了自己而使用雙手,但我們也會為了服務別人而使用,當有人跌倒時,我們用手扶他起來,就是用手服務別人,世界給了我們食物、讓我們強壯,使我們可以給予世界一些東西,我們透過頭部接受,透過雙手給予。

不得不佩服Steiner透過一門動物課,居然是想在孩子心中種下如此高道德的東西,如果我不能在這堂課結束的時候讓孩子充滿這樣的感動,那我就只能說這堂課是失敗的。最後,我把「雙手萬能」的這頁工作紙當作最後的功課,請孩子寫下他能為世界做的事情,我不怕夢想太遠大,只怕他沒有心,人類欠缺的不是一雙手,而是一雙不做事的手,或是做壞事的手,身為人類,我們有「為所應為」的責任,而不是「少做少錯」,孩子,你懂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