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自學] 小四春季課程 Week 6 動物03 - 鳥類


這是第三季上動物課了.... 從第一季的動物課看到現在,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摸索和變化XD誠如第二季的動物課結束時所言,我一直到當時才慢慢理解真正的動物課要上什麼,但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究竟要怎麼讓自己領悟到的「精神」在課堂裡實現?又或者問題是「應該要實現嗎?」其實我仍然沒有答案。

暫時來說,我還是覺得四年級的動物課不該講到思考、情感與意志這些專有名詞,甚至是神經系統、消化系統或新陳代謝循環等等(雖然我知道我之前都提過了Orz),即使在第三季的動物課一開始,我就希望由「老鷹」來作為神經感官或思考的代表,但如何「不說破又能讓孩子懂」,實在是一門很大的藝術。故事是一個媒介,但我們又不能太脫離現實,最後我只好選幾個香港和台灣的特有種來展現動物與環境的關係,再從動物的特有性談到四肢感官的運用。
---

鳥類一直是動物世界中非常特別的一門分類,牠們的手變形為翅膀,而且不論是行動能力和生活方式,都和其他動物非常不一樣。一開始我先和孩子複習過去我們認識的動物,想一想我們都從哪一方面來觀察、了解他們,然後我拿出最近為了動物課所購買的新桌遊「台灣特有種」(感謝朋友推薦),裡面有許多動物卡,上面記錄了哪些資訊是我們認識動物時所需要的?因為這一季我要來介紹一些香港和台灣的特有種動物,所以在特有種動物的方面,我也打算用設計「動物卡」的方式來完成。

鳥類除了幾個飛翔的秘密非常值得介紹外,科瓦奇在《動物》這本書裡選的鳥類代表就是「鷹」,因為「鷹眼」在動物界裡非常特出,也可以從「眼睛是靈魂之窗」這點讓孩子將大腦、思考等主題做串連。這點其實也是前幾個月在師訓濕水彩時從仁芳老師那邊學到的:章魚代表四肢,獅子代表情感,老鷹代表思考,我還在努力思考要怎麼讓這三個元素在動物課的最後一堂課結合在「人」之上,不過在那之前,我還不打算碰到這個點。

巧合的是,香港正是全世界麻鷹密度最高的地方,選在這個地點來介紹老鷹,真是再好不過的了!老鷹居住在高的地方,需要在高的地方盤旋、覓食,由於香港的樹林與城市距離很近,高樓又特別多,因此有非常多的麻鷹住在山上的樹林裡,白天就飛下來覓食。老鷹的眼睛除了視力呱呱叫之外,飛行技術更是一絕,孩子對這些非常有興趣,但同時我也告訴孩子.即使是像老鷹這樣頂尖的空中霸王,牠也不會仗恃自己優秀的捕獵能力將獵物趕盡殺絕,相反地,牠們兩三天才捕食一次,絕對不會貪得無厭,同時他們也不拒絕腐肉,因此是大自然的清道夫,我很欣賞這樣的胸襟,有個中心思想是我在這一季的動物課裡一直看到、也即將會在許多故事裡出現的:謙遜。

除了麻鷹作為香港代表外,我另外很想介紹的鳥類是貓頭鷹,並選了台灣的領角鴞做為代表。想介紹貓頭鷹的想法其實存在很久了,因為在學中文字感時,發現古人經常用「貓頭鷹」來造字,雖然中國人是世界上難得將貓頭鷹視為不吉利動物的國家,但用不吉利的動物來造這麼多字,倒是讓人感到意外,所以當時就覺得一定要介紹給孩子知道。除此之外,在搜尋貓頭鷹資料時也看到一則台中霧峰國小與領角鴞的感人故事,因此就毫不遲疑地選了牠做為台灣鷹類的代表,透過這個故事影片,也可以讓孩子清楚看到人改變自然環境對動物造成的影響,這樣的例子在這一季的動物課裡也將會不停地出現。

生活方面,想了解鳥類最好的方式,就是從研究全雞開始了^^;只是小孩在認識鳥類之後,自然就產生了同理心,說什麼都不願意再吃了..... 在動物課開始前,我則煩惱著要去哪裡找鳥的羽毛來當例子,沒想到開課前兩天,在路上就看到一根美麗的黑白羽毛躺在地上,真是宇宙珍貴的禮物!我最新的口頭禪又出現了:當你真心想望時,全世界都會幫你達成,衷心感謝,熱烈歡迎~

領角鴞故事影片《利利安誕生記 by 我們的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