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8 測量01 - 長度單位

個人覺得三年級的四個數學主課程,主題都非常有意思:時間、測量、幾何、貨幣,「幾何」算是我自己加進來的,因為有測量和分數的概念在裡面,傳統教學中的三年級數學課也有一點幾何,所以我把它放在第三個數學主課程中來教。

至於「時間」其實也是「測量」的一部分,只是時間的計算方式和其他的測量單位不太一樣,所以我把「時間」放在「測量」的前面,配合「建築」主課程後再登場,其實小孩已經摸過一些實體測量了。

一般數學課有三週,因此剛好規劃成三種不同的單位:長度單位、容積單位、重量單位,為此我這三週辛苦一點,週三還是要又下田又上課,就是不想把三個單位分成四週來上課。至於長度、容積、重量的順序又是怎麼訂的呢?個人是考量到容積和體積的性質相似,體積又是從長度而來,反而重量的性質比較具獨立性,所以放到最後才說。 這次的「測量」課跟上次的「時間」課比起來,在教學方法上也做了大幅的調整。上次我是上課都在講,實際演練留到作業才讓他寫,本來是希望他能夠先自己摸索,但後來他覺得很難;所以這次我把演算方法放到課程裡來,實際帶他做單位換算,因為他在平日的數學練習中把長乘法、長除法都做得很熟練了,所以只要著重觀念的部分就可以了。 其實測量本來就是很實用的東西,所以我上課用的例子都不難理解,長度的概念也很清楚和簡單,加上測量可以操作工具,所以教學上可以更活化,我覺得這是和上次的「時間」課非常不一樣的地方: Day 1 身體的尺 以前的人沒有尺,他們都用什麼來測量長度呢?從六千年前的埃及人開始看,到英國和中國,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選擇用身體的部位來測量長度呢!尤其「手」是使用最多的地方喔!大拇指、中指、四隻手指、整個手掌都可以用到,超有創意的!只要你想得到、大家也都同意使用,通通都可以拿來當測量的單位喔! 所以這一天我們用手指寬度(埃及指尺)、手掌寬度(埃及掌尺)、大拇指張開到中指的長度(碼)還有腳掌長度(吋)來做了四種不同規格的尺,測量並記錄房間裡東西的長和寬,目的是最後一天要來畫房間的比例尺(他當然不知道)。而且我和他都做了四種尺,讓他實際看到每個人做出來的尺會有很大的差距,這樣並不準確。 Day 2 格列佛遊記 - 小人國 做華德福課程,怎麼可以沒有故事XD我就找到一個版本的小人國遊記,裡面用了許多長度單位來描述小人國的許多東西,但因為翻譯的問題,「呎」和「吋」都寫成「尺」和「寸」,那就好了,到底應該用英制還是用中國制呢?沒關係,我們都畫畫看,所以我們畫了英國版的小人和小人國的大門,還有中國版的小人和小人國的大門,畫出來真的差很多! 所以這時候就可以介紹公制單位出場了!就因為要解決各地的長度單位都不同的問題,所以法國人發明了公制單位,而且都是十進位,方便運算。法國人制定一公尺的故事也很有趣,可以說給孩子聽。 Day 3 格列佛遊記 - 大人國 格列佛的故事不但很經典,而且也很好用,當然不能錯過大人國。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還是作者的時代背景,大人國的故事版本裡就出現公制了耶!但英制也還留著,真是混亂啊!讓我們來統一一下吧!要馬就全部都公制,要馬就全部都英制,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所以這天實際地做了公英制的單位換算給小孩看,數學課嘛!不演練一次給小孩看,真的當他是天才嗎?突然覺得自己上次在上「時間」課的時候都等他自己做過一遍才教有點太殘忍,但單位換算因為數字大,的確也是蠻需要我先做一次給他看的,在這方面,長乘法和長除法可以獲得非常好的練習,甚至把四捨五入的約數概念也一併教了。 Day 4 製作房間的比例尺 長度單位的最後一堂是實作課,首先先讓他用第一天的測量結果把房間畫出來,接著給他一把尺和捲尺,讓他實際測量,比較用身體的尺和實際的尺量出來的結果差異多少,最後再教他用精準的比例尺把房間的平面圖重劃一遍,這個動作不但讓他練習實地測量,其實也在替之後的建築課鋪路啊!長度單位的教學到這邊就功成圓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