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媽媽] 說得出口的感謝與讚賞

昨天朋友在FB上的一段討論,驚醒了我,曾經提醒自己不要成為目中無人、覺得自己小孩是全天下最優秀的那種媽媽,這種想法是否因為太久沒複習而又不自覺地犯錯了呢?已經把跟小孩有關的東西都收到自己的群組裡、網誌上,就為了不要冒犯他人,如果連自己的板上都不能分享小孩做得好的、不好的事,那開版又是為了什麼呢^^;

再重新檢討自己,是否真的覺得自己小孩是全天下最優秀,那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對自己的孩子做得好的事情給予肯定,對其他的孩子一樣也會給予讚美啊!如果身為父母的人都不能欣賞自己的孩子,那還有誰會來欣賞?除了我以外,又有誰能將他們的「事蹟」讓其他家人、朋友知道呢?(尤其是像Noki現在自學,連來自老師和同儕的肯定都沒有了XD)



但我想想,為什麼我總是會在板上分享孩子做得好的事情,而不分享做不好的事?可能因為做不好的事已經變成老生常談了吧^^; 我想起以前在Noki兩三歲的時候對他抱怨太多,那時候聽到研究說父母經常對人抱怨自己小孩的不是,會影響小孩對自己的看法,尤其是華人社會中慣有的文化是「用缺點表示謙虛」,所以就告誡自己要在人前多讚美自己的小孩,可能這點做得還是不夠好吧!沒有機會在人前說的都寫在板上了,難怪被別人以為是炫耀啊!

昨天在公開「感恩」Noki送我的一張遊戲卡時,突然意識到,我在這裡寫的那麼多感動與肯定,孩子知道嗎?其實我把那麼多內心話寫在這裡,只是想提醒自己,孩子做得好的地方有很多,不要吝於給予讚美與感謝,但為什麼不真實地在生活中、面對面地告訴他們呢?我不能期待等孩子哪天有FB帳號的時候,把他們加進群組說:「你們慢慢看,裡面很多媽媽的真心話。」如果我真的想講,我應該現在、當時就對他們說,即使我是屬於要寫出來才會想通的人,但寫完就要去說,不然這些文章就真的只剩下炫耀的性質了。

至於是不是孩子很優秀所以才選擇自學,答案當然不是的,因為如果孩子很優秀,現在就在念名校了XD 自學的孩子有很多是有不得已的苦衷,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會替其他的自學生抱不平,不過我明白這不是朋友發言的重點,我還是會好好調整我的言行,在說話這門學問上,我要改進的實在太多了!

最後想說,FB上的「素人老師的自學課」專頁,其實也有一點不知道在幹嘛^^;本來是希望能吸引更多有類似興趣的人一起討論,但本人很不會經營網頁,尤其不想變成那種對任何時事消息都會發言批判的那種部落客,所以經營不起來也是很正常的XD 本來想說要不要收掉算了,反正我的網誌一直都會持續更新教學內容,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反正都是會寫,就定期更新一下吧!畢竟看FB還是比看網誌的人多。只是希望大家看看就好,可以提出建議與討論,但不要覺得我是一心想炫耀.....因為一個老師願意將自己的教案心血無條件地開放出來、歡迎所有人的批評指教與使用,是絕對無私的行為,我也樂見大家把我的東西更發揚光大,希望大家珍惜,感謝<(__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