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教養] Noki的九歲危機

最近漸漸發現Noki的反叛有個模式,從初期對弟弟愛唱反調、故意做會惹惱對方的動作,到昨天去嘉道理農場時,不停地站在「非職員請勿進入」的牌子前作勢要進去然後問我:「馬麻你看我!我要進去囉~」我覺得他的症頭根本就是「想・造・反」而已!!

想違反所有的規則
想觸碰所有的禁忌
想挑戰所有不能做的事情
到底是為了什麼?


覺得嘗禁果很刺激、很過癮、很好玩嗎?當聽話的乖乖牌很悶、很無聊嗎?想與眾不同、特異獨行嗎?這樣開心了嗎?還是只是想讓別人不開心?想被處罰?想知道「後果」是不是真的如他所想?他也講不出來。

我現在才明白,這才是九歲危機難搞的地方,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個樣子」。老師形容得好:九歲危機的孩子感覺蒙上了一層紗,你開始看不清楚他,或許他也看不太到他自己。真實的自我開始萌芽了,但我們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還不認識那是誰,這個真實的他到青春期的時候才會慢慢長大,直到我們的孩子完完全全變成另外一個人。

或許認識真正的那個孩子的路,現在才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