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10 測量03 - 重量單位 Part II


邁入新的一年、農曆年又還沒到,這個月應該是我們精神最委糜的一個月,每到週三就想出去玩😂所以,這週三種完田、上完遊戲課,我們就往山上出發了,所以這週的數學課又硬生生少了一堂.....
再度發揮我的「編課彈性」,我又只好把實作課和主課程併在一起上了,板畫拍攝的部分是上課前,許多單位還沒換算,透過上課時實際操練乘法和除法,順便複習四捨五入和有小數點的運算,我很慶幸還好Noki還能接受,因為我承認這樣有點亂教一通,如果有其他學生可能就陷入混亂了😅這堂課的教學內容實在有必要再做修正!
實作課我們拿出以前的玩具來玩,就是一個簡單的天平,但我不只是讓他玩天平那麼簡單,我想介紹「力矩」的觀念,請注意,我只有說觀念,所以我沒有介紹什麼是力矩,我只是用實驗紀錄來證明兩邊的「力面積單位」一樣多時就可以達到平衡,寫出來就是簡單的乘法而已。這邊有點可惜的是,因為併課的關係,我沒辦法帶到之前提過的「公倍數」觀念,像是4x3=12=2x6這樣的式子,甚至可以延伸到因式分解,那真的需要獨立一堂課來說了.....
不用擔心,關於這樣的東西,講下個主題 : 幾何 的時候會再帶到,至於長乘法、長除法之前已經有練習過,並不是只靠這幾堂才教,大家不要誤會,關於運算練習的教學我之後會再寫一篇另外介紹!
ps. 結果什麼都拍了就是沒拍到玩具本身😅寫工作本的時候我有讓Noki畫進去,不然真的會看不懂實驗紀錄.....回去我再補拍他的工作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