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教養] 一定要誰讓誰嗎?

「一定要誰讓誰嗎?」是一本有名的繪本,大抵家長們想跟小孩講關於吵架、搶東西、比較、互不相讓等之類的議題時,都會讓這本書派上用場XD 但我和小孩看了幾次,似乎沒有什麼效果.... 上一次甚至很認真地分析了故事中的主角們是怎麼化解衝突的:冷靜-->想解決問題-->嘗試與妥協,但當他們兩個大打出手的時候,有誰會按照這個模式來解決問題!?沒有!!

今天兩個人在晚餐前,又從房間打到廚房,讓我煮菜煮到一半要停下來處理他們兩人的問題,我完全氣炸了,指著爐子上煮到一半的食物說:「如果焦掉,你們兩個都要給我吃完!」想當然爾吃飯時間就是用訓話來配飯吃,通常事情發生得越嚴重,我的訓話時間就越長,今天的訓話簡直如滔滔江水不絕於耳,等我講完,Iro居然也差不多把飯菜吃完了,真是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講到一半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我每次聽他們有衝突來投訴的時候,最感冒的就是:「他先ooxx的!」坦白說我實在不在乎對方先做了什麼,我比較在乎的是他做了這件事,那你怎麼回應?畢竟我們不能控制別人,我們只能控制自己,講了N遍「別人做錯事不代表你也要做錯事」一點用都沒有,到底是為甚麼!?

然後我拿出「一定要誰讓誰嗎?」這本書來做例子,我問他們最後到底是誰讓誰?還是誰都不讓誰?都不是耶!他們兩個都讓了!!有看到重點嗎?所謂的「妥協」就是雙方都讓步,只要有一個人仍然堅持己見,這個談判就破裂了,所以要解決問題,重點是「雙方都讓步」,一定要誰讓誰嗎?沒有這樣的規定,因為是每個人都要讓對方,事情才有轉圜的空間。

我說,今天大家生活在一起,就要互相遷就對方,如果你不讓我、我不讓你,就會像現在一樣整天都在吵架,如果你想當老大、全部人都讓你,那你可能要自己一個人住才辦得到,因為沒有人可以永遠都當讓步的那一方,而只要人跟人在一起,就永遠都會有要讓步與否的問題,你們現在這樣誰都不讓誰,問題要哪天才會解決?

今天你讓我,下次我讓你,大家都要互相容忍、遷就,日子才過得下去,你們整天這樣吵吵鬧鬧,媽媽我也被弄得很煩、很不開心,你不想讓步贏了什麼?堅持到最後又得到什麼好處?我真的很想念以前那段兄友弟恭的日子,而不是現在誰也不讓誰,如果大家都是怕先讓步就輸了,那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規定:以後一起讓步吧!沒有誰先誰後的問題,只有做與不做的問題,大家在一起的日子是否能過得開心,就看這一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