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自學] 小三冬季課程 Week 10 測量03 - 重量單位 Part I


重量單位是從「曹沖秤象」的故事開始,沒想到一開始就歪樓,還沒講故事,就開始講三國志的由來^^; 因為最近出了「新 ‧ 三國志」的遊戲,小孩在西鐵上有看過廣告,所以興趣特別高,尤其是聽到我把呂布比喻成等級很高的精靈卡時,完全能體會到以前三國志盛行的原因(好啦可能現在還是很火紅?),不能明白為何男孩特別喜歡這種遊戲,但相信如果改天讓他們用「設計三國志遊戲卡」的方式來學習歷史,他們應該會學得特別好XD

期間還講到曹植的七步詩,連孔明借箭都說了(摀臉),到底是在上什麼數學課,總之趕快回歸正傳,把「曹沖秤象」的故事念了一遍,這是小孩第一次念文言文,他的反應不是很好,說他完全看不懂,唉我只能替小孩消失的字感默哀一分鐘,讓我們繼續看字感教學能不能把這部分補救回來.....

以下歪樓扶正

曹沖秤象是沒有大型重量測量器時非常好的示範方式,而且方法簡單,難怪曹操大悅。今天我們也來試試看不用秤的量度方式,看看自己「身體的秤」平衡感如何。

首先是取適量的木塊和木片,看要拿多少才會左右手感覺一樣重,結果不知道和站姿或坐姿有沒有關係,左右手的重量差蠻多的 ! 這邊就衍生出另一個問題來 : 一個木塊和一片木片到底重多少呢 ? 如果要讓他們重量一致,應該要幾個木塊和幾片木片呢 ?

結果就出現了「眾數」、「中位數」和「平均數」的教學,再次複習了「四捨五入」並示範了「算到小數點後一位的除法」,這些其實並不在我原先的教學內,但我覺得順便「示範」也不錯,以後如果還會教到,那他印象會更深刻。算出來木塊和木片的平均重量後,我要他推測幾塊木塊會和幾片木片的重量一致,這就是「最小公倍數」的概念,但我不需要告訴他「這就是最小公倍數」,我相信等有一天他學到的時候,自然而然會知道這東西他曾經學過了,在那之前,我不需要他記住任何算法和公式,如同我不斷告訴他的 : 「數學是很直觀的東西,所謂的算式就是把你做的事情用數字寫出來而已。」我實在不覺得有任何需要背誦的地方,最重要的就是理解、理解和理解而已。

做完木塊和木片的實驗,我又讓他試著在不同大小的水桶裡裝水,看能不能讓左右手達到平衡。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他謹慎很多,結果做出來的結果居然剛剛好一模一樣 ! 真是太強了 !! 看來站著的平衡感會比較好,這是我的推論,如果有時間,也可以繼續再做站姿和坐姿的平衡感實驗,重量測量才開始第一堂課,就這麼好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