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教養] 以德報怨

前幾天Noki和弟弟在地鐵站發生了爭執,當下我選擇先處理Noki,結果Noki忿忿不平地說:「為什麼你都不說Iro?他也有錯為什麼你每次都先講我?」

我說:「人在時間有限的時候,都會先處理能『最快解決的事』,在你跟弟弟之間,我認為你比較明理、比較懂事,所以我期望很快讓你明白你做錯的地方,然後才能慢慢花時間去處理弟弟的問題。」



但是他講的也沒錯,常常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最後弟弟的問題就被跳過了,以至於弟弟沒有接受到良好的教導,可能也是問題始終無法完全被解決的原因。但當下我醒覺的是,我自認為的道理並沒有被孩子看到,孩子只看到了「不公平」,卻沒有想過這樣的不公平其實是出自於相對公平的考量:

「你比弟弟大兩歲八個月,按理說也多聽了兩歲八個月的道理,如果我要講道理,你覺得我是預期你更快聽懂,還是弟弟呢?沒錯,我先處理你的部分,是因為我對你有對比弟弟更高的期望,我期望你是比他更明理、更懂事的,我期望你的部分是比較快能被處理完的,但現在你讓我花了更多時間來解釋,讓我很失望,或許下次我應該先處理弟弟的部分才對。」

對我來說,不同年紀的孩子要求被同等地對待,本來就是件不公平的事,對此,我的確說了重話,但我認為有必要讓他知道,他這樣的想法是不可取的,而我用不同的標準來對待他,並不是出於苛求,而是「我是如此地看重他」,也希望他能博得我的肯定與認同。

後來晚上又發生了爭執,兩人再度大打出手,Noki對於弟弟的憤恨更深了,以前還只會在紙上發洩,現在直接從嘴裡講出惡毒的話,弟弟也嚇到了,他沒想到自己故意唱反調的行為讓哥哥這麼生氣,雖然我覺得弟弟也是該得到教訓、明白要尊重別人,但我也不能忽視Noki的惡言相向,後來我跟他說了「以德報怨」的故事。

我說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日本人殺了很多中國人,後來日本戰敗撤退,很多人都叫 蔣公不要放過他們, 蔣公卻沒有這麼做,你們想一想,如果人們永遠都以仇恨來報答仇恨,那這個世界會怎麼樣呢?你們以為現在這麼多恐怖份子是哪來的?他們就是標榜「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人,想想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不甘心被欺負,覺得被佔便宜很笨,但如果你覺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做法是對的,你還會認同恐怖份子的行為嗎?

我告訴Noki,我認同他的憤怒,被弟弟干擾、打斷,你有權生氣,但你生氣的時候可以有更高級一點的做法,讓自己更像一個人,而不是一個動物。我必須要告訴他,他那天所講的話是很恐怖的事,如果可以,我希望他以後都不要再說;如果以後發現自己有任何這樣的念頭,應該不要遲疑地把它刪除,因為念頭越想就會越壯大,我並不想他們以後變成恐怖份子這樣的人。

我也告訴弟弟,別人叫你不要做的事情你還繼續做,就像我每天要你們做什麼事你們都當耳邊風一樣,就是對別人的不尊重,如果你不尊重別人,別人又怎麼會尊重你呢?此時Noki又開腔:「你不是說過,如果別人不尊重你,你也不用尊重他嗎?」我說對,我有講過,但如果你可以有更高級的行為、如果你可以展現更高的氣度,那不是更好嗎?到底是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還是「以德報怨」?與其對方以後繼續來煩你,不如教會他什麼是尊重,這樣對你不也比較好嗎?

不過回想我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也是非常無法忍受別人的言語和動作挑釁的,我明白要忍住很難,但我覺得我不能不教,又或者說,我覺得我有義務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他,這樣的話不能說、這樣的行為不能做,不期望一次見效,但期望他能根深蒂固地知道,這些是不好的念頭、應該要避免,等到哪天他能夠控制自己了,就不會走上那條歪路了。

不知道有沒有用,只能這樣祈禱了^^;


ps. 後來弟弟先跟哥哥道歉了,哥哥也對弟弟道歉了,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媽媽我只能希望這個時期可以快點渡過了>_<

2 則留言:

  1. 很久沒有來看,今天因為「一定要誰讓誰嗎」連過來、接著拜讀了好幾篇,都覺得很受用,首先要致上感謝。
    但是會讓我敏感、立即想要回覆的原因是那個「蔣公以德報怨」的傳說。
    一次世界大戰後理應善後和談的「巴黎和會」,僅限戰勝國參加,戰敗國只能在和約條文完成後順服地接受一切簽字畫押。這樣安排當然非常不合理,你應該也還記得日本與清國打完甲午戰爭後、李鴻章赴日和談簽馬關條約的事;其後清國遭遇八國聯軍的重挫,只能求和的代表大臣李鴻章也至少象徵性的與會了。
    不只如此,巴黎和會上談出來的對德「凡爾賽條約」有極其兇狠的究責條文,要求德國負起全部的戰爭責任,並且因此要承受割地、鉅額賠款、失去所有海外殖民地、削除武裝等要求。更別談德國被迫簽約的時條,賠款數字都還沒確定,一直到兩年後才訂出一個天文數字的賠款。
    因為以上種種,德國全民上下極感屈辱,並且陷入窮困與崩潰的惡性通膨,直接形成後來納粹興起、發動二戰的背景。
    是因為如此,所以二戰後戰勝國才不要求對戰敗國割地賠款或者是究責式的造成辱感的要求。
    所謂的「蔣公以德報怨」完全是威權時代塑造的偉人神話。
    而且二戰時真正「戰勝」的關鍵力量是美國、其次為英國,在國際會議上的發言聲量與決策重要性來說中國其實非常邊緣,倘若美、英兩國要求日本德國賠款割地,也絕非「以德報怨的蔣公」有可能改變此一決定。
    美國一方面擴張本身的強國霸權(都不是什麼偉大的聖人啦),一方面最在意的是改造軍國主義的日本,對德國和歐洲也是大力金援,這些都是極其現實的考量。
    以上這些提供給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你的補充,我對歷史這一塊的知識真的非常缺乏XD其實我在講的時候也有點懷疑到底蔣公有沒有這麼好,所以並沒有強調“到底是誰做的“這一部分,他們應該也意識不到”蔣公“是一個人,看來後續還可以好好補充一下!這邊可以討論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