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自學] 小三春季課程 Week 1 中國神話 - 女媧補天


我們這一年的課程終於過一半了!! 2018年的春季課程在這周打開了序幕,第一棒我們就交由第一季出現過的女媧來開講吧 !
女媧補天的前半部故事其實是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的大戰,這讓這一季的中國神話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不但正式出現了很多的妖魔鬼怪,也開始了很多對立與衝突,和第一季的開天闢地、人類的發展有著完全不同的調性,包括下一個會講到的黃帝大戰蚩尤,這大戰足足會打四個工作天XD在這些故事裡,我們會著重在不同派別之間的對立,包括原因、過程、後果,透過這些「教訓」,讓個性進入衝突與對立的三年級孩子去思考如何面對自己的衝突。
水神和火神大戰,原本理應勢均力敵,但水神太想贏,找海龍王幫忙,局勢瞬間改變,但火神有因此而膽怯嗎?沒有,祝融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海水燒得滾燙,逼走了蝦兵蟹將,共工不但沒有拿到優勢,反而兵敗如山倒,最後因為輸了感到羞愧,而一頭撞向不周山而死,不周山倒了、天地傾斜、天破了洞、地有裂縫,洪水山火不但讓百姓過不了好日子,還把野獸都逼了出來,這才有第二段女媧出來補天的故事。
剛好小孩周日去踢足球賽慘敗,周一一早上課之前,我就在跟他分析昨天的賽事,讓他自己看錄影、哪裡做得不好要改進,一開始他根本聽不進去,只想要自暴自棄,不然就是把我提出的建議講到很極端的狀況,認為反正就是輸,也沒什麼好講的了。於是我講共工和祝融的故事 :
1. 祝融看到共工聯合海龍王來打他,他什麼反應 ? 他怕了嗎 ?
2. 共工輸了以後覺得很羞愧,所以他去撞山,代表什麼 ?
3. 他撞山後造成那麼多的後果,誰來收拾 ?
共工看到他的手下跑的跑、逃的逃,感到很羞愧,呼應到小孩昨天輸球的心情,我覺得很經典。我告訴他,媽媽以前高中打籃球賽,本來贏的,後來對方派校隊上來,逆轉局勢,我也在場上感受過一模一樣的感覺,覺得自己幾乎沒有辦法繼續站在球場上了,但我看到我的隊友,我知道如果我放棄,他們也會放棄,所以最後我們堅持到底,即使輸了,全場也幫我們鼓掌,校隊也過來跟我們表達他們的尊敬。
所以我告訴他,輸了還能繼續努力把比賽比完,是很勇敢的事,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輸得起,共工就輸不起,所以他去撞山了。試想你面對一個比你弱的對手,被你打倒了還是站起來,被打倒了還是站起來,打到最後你會打從心底尊敬他、甚至敬畏他,所以輸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 怕的是你放棄啊 ! 一場比賽,贏有贏的價值,輸也有,不論輸贏都可以學到東西,不是很好嗎 ? 所以共工你乖,下次輸了不要去撞山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啊 !
就因為共工闖出了大禍,人類受苦,驚動了天上的女媧,才下來幫人補天,話說女媧在黃河邊找到了發亮的五色石,為什麼是黃河 ? 黃河哪裡 ? 這我回答不出來,要再考證。把五色石燒熔成石漿補完天後,她又去找了一隻萬年海龜,用牠的四隻腳來支撐天地,最後她又去斬惡龍,讓其他的妖魔鬼怪躲起來不敢再做亂,這才平定所有的亂事。
只是從此天往西方傾,所以太陽、月亮和星星都是由東向西走;地往東南方斜,所以中國的江河都往東邊流,這邊可以代入中國地理。然後五色石使天空從此有了彩虹,這就是中國人解釋天文地理的由來,個人覺得蠻聰明的,不周山本來沒有名字,因為被撞斷過所以也叫「不周」山了。
後記 : 小孩問我這個故事是不是我昨天才找的,還是早上才想要跟他說的,藉此想告訴他不要輸不起,我說不是.... 我去年暑假就已經排好了-_- 不過一個故事可以發揮的點很多,我當然挑他能有共鳴的地方來說,或許他長大後再來聽這個故事,他會有別的啟發,那這就是一個活的故事,是隨時可以和他的生命有連結的,也希望他能夠用這樣的態度來聽每一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