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3

Day 1

        今天早上到學校的時候,門居然還沒開!平常都會有個小二男生很早到學校,但今天空無一人,讓人感到非常奇怪,難道是因為老師們週末都去台灣上課,所以今天比較晚上課?

        Noki馬上說要從另外一邊的秘密通道進去,我阻止了他,說就算進去了,沒人在也沒有意義啊!還好還有另外一邊的幼稚園,我想或許可以把Noki先放在那邊一下XD果然幼稚園老師正好來了,順利把Noki託管,我們才能送Iro去上學。後來才知道是那位平常早到的小二學生請病假,老師平常跟學生家長的車子一起來,今天臨時要自己想辦法,所以才晚了幾分鐘來。


        不過聽說小三小四那班今天也放假,等於學校今天只有一位老師和包括Noki在內的兩個學生,三個人包場也太過癮了吧XD


Day 2

       Noki平常固定的功課就只有數學和中文詞語兩本,他通常吃完晚飯後才會花個10~15分鐘做完,所以我也沒什麼理他,就只有好奇的時候才會跟他借來看看。

       昨天他洗澡的時候我突然想問他:「你每個詞語都只寫兩遍,這樣記得得嗎?」他說:「你先告訴我如果我說不記得你會怎麼樣!」「不會怎麼樣(你這樣問我就知道答案啦-_-)。」我說,他立刻很爽快地回答:「不記得!」但我對於這個答案居然不感到奇怪,因為只寫兩遍,要小孩記得也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嘛~想想一般學校的學生,如果不是學校有考試、硬逼你背,學生也不會去記它,考完試後如果都沒有再用,還是一樣會忘記,這樣一想,我突然對於他的詞語量就沒什麼要求了。

        我能做的,應該就是增加他的使用機會吧!只要他有用到,就算沒學過的字都會記起來。不過今天寫完功課,我們一起測試了詞語本前面的字,他居然都還記得!希望這不是短期記憶而已哈哈XD


Day 3

        今天收到了前小學就學輔導組的電話,關心我Noki目前的學習狀況,其實我之前完全沒交代過Noki之前上學的心理問題,所以這次算是開誠佈公地學校反應。不過好在我已經看過了「高度敏感」相關的書,所以沒有把責任全部都推到老師身上XD總之我只說Noki真的很喜歡、也比較適合華德福的教學法。

        但讓我驚訝的是,那位老師完全沒聽過華德福教育,讓我覺得香港的教育環境......真的相對封閉很多,我反而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和她解釋華德福到底在幹嘛,最後她還請我送點資料給她,因為他們要寫報告呈交給教育局,如果教育局的人覺得有需要,再找我們做家訪。

        我問了學校有哪些資料可以呈交,學校的資深老師是告訴我說home schooling就好,等教育局的人來了再給他們看Noki的作業練習,但我覺得小奇怪的是,為什麼不能直接把學校名報上去,難道真的會被刁難?什麼時候香港政府才能多點國際觀與開放性,願意立法讓教育多元化呢?在香港教育環境裡我遇到的人,不論是學校還是家長,幾乎清一色的都是非常傳統的,如果不是親身遇到,說出來可能大家還不會相信呢!


Day 4

         Noki最近有時候開心或無聊的時候,會開始唱一些歌,我問他是不是學校教的,他說對啊,他們每天都唱很多歌,剛好他也很喜歡唱歌。

        他喜歡唱歌這件事,在他開始上幼稚園的時候我就發現了,才剛上K1也不懂廣東話,開學第二天回來就可以唱早操歌給我聽,至少Iro就沒這個能力XD但在他升K2的那個暑假,我帶他上了一個月的合唱班(一星期一次),他還唱得很起勁,一到合唱團卻變得死都不唱了,一個小時練習他都在哭或是玩,我跟弟弟在旁邊陪練都會背了,最後想當然是放棄、退團。

         三年後能再聽到他唱歌,真是件開心的事。我想如果世界上有「不能被逼的人」這種排名,他應該是數一數二前面的吧!


Day 5

       今天放學的時候到學校,可能是因為帶了朋友和朋友的小孩一起,被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很不禮貌地問我們是誰,有點被嚇到,雖然華德福這類的自主教育標榜小孩的人際關係與社交技巧會比較成熟,但暫時我能感覺到的仍然只有每個孩子的獨特性而已^^;

        後來轉念一想,現在會來就讀非主流學校的孩子,大多是在主流學校不能適應的,就像Noki也有很多一般人不能理解的地方,如果我要用一般人的標準來看待他們,那就是我的不是了。只要確定Noki不會輕易受其他人影響,那麼長期和這些比一般孩子還要更獨特的人相處,不也是在拓展人際視野上一個很好的訓練嗎?

        那個講話粗魯的四年級學生雖然態度不佳,但倒是蠻熱心的,我告訴他我是XX媽媽,他便告訴我他們去校外旅行還沒回來,我才想到:對喔!每週五下午他們都會去附近走走,可能今天走得比較遠,而且原來他們是全校一起去的啊!(咦那這位先生為什麼就你一個人留下來呢?但我不敢問他=P)

        因為回來晚了,Noki拿了書包匆匆忙忙跑出來玩,回到家才發現怎麼書包是空的!東西都沒帶回來XD他本來怕被老師發現不肯回學校拿、也不肯讓我跟老師講,還是我堅持回學校一趟去拿東西,我說:「如果你現在不拿功課回來做,到星期一你會更不敢上學!」我想他以後應該都會記得放學前要檢查書包了吧^^;





數學練習開始進入數量的排列,怎麼排和圖片都是自己想的



節錄自詞語本



這週開始有週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