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華德福] 濕水彩Wet Watercolor

        上週五的家長工作坊,主題是「濕水彩」,什麼是濕水彩?為什麼要用濕水彩?這應該是第一次接觸的人都想問的問題。

        所謂的「濕」水彩和「乾」水彩最大的不同,就是濕水彩在作畫之前,會把整張畫紙放在水裡浸濕,然後平放在木板上讓紙與木板貼平,避免紙下有氣泡或空隙,然後用紅、黃、藍三種原色來作畫,目的就是讓孩子可以透過暈染去感受色彩混搭的效果,因為有水的關係,色彩可以更容易在紙上游走,所以濕水彩也就無法在直立的板子上作畫,換句話說,濕水彩不是用來寫生用的,而是讓作畫的人自由發揮的XD




        濕水彩在幼稚園的時期就已經開始讓孩子接觸,我認為跟發展意志力的感官(觸覺)很有關係,「觸覺」講究的是「界線」,孩子可以去感受每一筆色彩的界線,以及不同色彩「撞」在一起的反應。「沒有界線」這點對大人來說反而很困難,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先用鉛筆打草稿再將顏色填滿,沒有界線的時候要怎麼表達線條,讓我一開始傷透腦筋,即使想像孩子一樣大片大片的玩顏色,也放不太開。

        另一個就是色彩的問題。一般來說老師會先給一種顏色,通常是紅色,讓孩子先感受顏色深淺的變化,然後才會慢慢加入第二種顏色,讓他們去自己調配出綠色、橘色、紫色等其他顏色。那天我們拿到的是藍色和黃色,光是要調出自己滿意的綠色就是件很花時間的事情-_-然後因為自己沒有想法要畫什麼,從一開始畫早上的山到後來亂畫,其他家長安慰我濕水彩一邊畫一邊改是很正常的,因為常常會有「意外」XD

        另外就是濕水彩沒有黑色和白色,因為自然界本來就沒有純粹的黑色,而白色,我發現可以用乾的水彩筆把水彩吸乾來呈現,最後就自以為完成了我的第一幅濕水彩作品:迷霧森林XDD但過了幾天拿到我晾乾的成品時,我幾乎認不出它來@_@原來因為水乾了會讓顏色變淺,所以我的迷霧森林已經變成一片迷霧了^^;這點真是始料未及,看來以後畫濕水彩要下手下得重一點了,不過我覺得這真的很好玩,所以決定也買一套在家和小孩一起畫,不知道要畫什麼就先講個故事開始吧!

剛完成的樣子                                               乾了以後的樣子

Noki的作品


-------
濕水彩故事《畫筆先生》
有一天早晨,畫筆先生起床了,美麗的陽光照耀著大地,鳥兒在歌唱,花兒在綻放,金黃的樹葉隨風飄舞,大地上到處是絢麗的色彩。

畫筆先生想畫畫,想要一些色彩,他請求彩虹仙子給他一些顏色。於是彩虹仙子給了他紅色、黃色、藍色三種顏色。畫筆先生把他的腳伸進藍色中沾了沾,然後在紙上跳起舞來,當他腳上沾了藍色跳了一段舞以後,他發現自己想要一些黃色,正當他要把藍色腳丫伸進黃色的顏料裡時,彩虹仙子說話了:「停下來畫筆先生,你不能把這麼髒的腳伸進黃色來。」於是畫筆先生走到水邊,把他的腳丫子洗的乾乾淨淨,再把他的腳丫子在毛巾上擦乾,然後將小腳丫伸進黃色裡沾了沾,並在瓶邊蹭了下,接著他在藍色周圍跳起舞來,在跳的時候他特別的小心,不跳到藍色上去,但是有時候,當黃色腳丫不小心跳到藍色上去,發生什麼呢?黃色藍色不見了,變成了綠色。

現在,畫筆先生想要一些紅色,但是這次他記住了,他就先去洗了洗他的腳丫子而不用讓別人告訴他去洗腳丫子,於是他洗了洗腳,把它洗乾淨,並在毛巾上擦乾後取了些紅色來。紅色在黃色周圍跳起舞來,他小心的不跳到黃色上。

但畫筆先生見到紅色太興奮了,他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他上下到處亂跑亂跳,使勁跺腳轉圈(老師拿著畫筆在紙上使勁亂畫),彩虹仙子:「啊,畫筆先生,你看你變成什麼樣子了,筆刷都亂七八糟結在一起了。」畫筆先生看了看他所做的,很後悔,趕緊到水邊洗了洗,結散開了,腳丫子又圓又平滑,他把腳丫子擦乾淨,在紅色中沾了沾,又繼續跳起舞來。他小步的跳,大步的跳,他用腳畫一條細線,用腳畫一條粗線,他在黃色上跳跳,在藍色上跳跳,直到整張紙用色彩畫滿。

當畫筆先生把整張紙畫滿以後,他去洗乾淨他的腳,然後他對彩虹仙子說了聲謝謝,謝謝彩虹仙子送給我們的顏色,然後,畫筆先生就回到了他的家,他也把他的洗腳水倒在了水池裡,並把毛巾洗乾淨。

-------
濕水彩故事《色彩的故事》

有一個紅色,她是小小魔術師,她總是燦爛又熱情。
今天,她想四處逛逛,很快地,她遇到了黃色,光輝閃耀的黃色是她的好朋友,他們熱情地擁抱在一起,彼此問候。
我希望能像你一樣發光閃耀,紅色說。
我希望能像你一樣燦爛燃燒,黃色說。
接著,黃色給紅色明亮的光芒,而紅色給黃色燦爛的火焰。


8 則留言:

  1. 看到翊馨的介紹,覺得又想要試試看帶濕水彩了!
    不過也看到這種的水彩畫法,好像有先把紙打濕在上色,不知道和濕水彩比起來,哪個比較能讓孩子感受到色彩的品質呢?
    想聽聽翊馨的看法~~~感謝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wRuDGvmR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的經驗是,濕水彩把整張紙浸在水裡,紙的溼度可以維持得更久,渲染的程度也更高,如果是想讓孩子感受色彩混和的效果,濕水彩當然是最理想的,但如果你問的是"色彩的品質".....我就想問,你的"品質"指的是什麼呢?

      刪除
    2. 就是像紅色會有一種往前進、熱情的品質、黃色會有一種閃耀、發散的品質、藍色會有一種沉靜、停滯的品質這樣。
      我以為 在這樣的教學法中,體會到品質是蠻重要的才會有此一問,還請翊馨勿見怪~~~

      刪除
    3. 喔原來這就是你說的「品質」,我會覺得這比較像「感受」,一般這類的感受會透過故事的方式來帶出,例如不同顏色有不同屬性的角色扮演,在畫動物或人的時候也會用顏色來代表他們的個性,如果只是單純地把顏色做混合而沒有加入故事元素,我覺得就讓孩子自己去感受就可以了,因為感受是很個人的,藍色可以沈靜,但偶爾也可以活潑,那種活潑又不像黃色的活潑,我想你應該懂我的意思

      至於這方面到底是用傳統水彩的畫法好,還是用濕水彩好,濕水彩是比較能看到色彩「互動」的過程與方式的,但有時候又和飽水量有關,這是比較難控制的變因,所以每個人畫出來的濕水彩都不同,我個人覺得低年級坐濕水彩不錯,中高年級開始就可以慢慢進入傳統水彩的畫法,你的那個影片用來做過渡是很不錯的,但華德福學校到底教濕水彩教到幾年級,倒是個好問題,建議你可以師訓的時候問問導師^^

      刪除
    4. 前天去上 "華德福學校三四年級的藝術課程",老師有提到三年級開始漸漸紙也不會那麼濕了,但還是會保留顏色間的互動關係與多讓孩子體驗品質,不會太著重在"形"上,給翊馨參考~~~

      刪除
    5. 感謝感謝~我這邊也有佳瑾老師的一些回應,供你參考:

      "華德福學校的濕水彩會一直畫到大約六年級,而六年級會加入乾疊的水彩畫(veil painting),也開始有粉彩和素描加入。

      所謂傳統的水彩畫(偏重技巧、構圖或主題性的)可以視情況在8年級到高中加入(綜合煤材)

      青春期開始的繪畫課會把重心暫時放在素描,色彩的表現會在9年級之後以全新的形式再度回來(非濕水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