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6

Day 2

        今天在學校發生了兩件讓我蠻難過的事情。

        先是早上上學時,Iro興沖沖地拿著他心愛的貝殼想送給Noki班上另一個二年級哥哥,結果那哥哥拿到之後就把貝殼猛力丟到地上,說他不喜歡貝殼,Iro看到貝殼被摔破了,差點哭出來,我就直接跟那個小男生說:「不喜歡貝殼,也不用丟到地上啊,你就說你不喜歡貝殼就可以了。」後來我問Iro要不要把破掉的貝殼丟到下水道裡,這樣它可以回到大海,我們再去上次撿到它的海邊找它,這樣一想,Iro就開心了,我只能說還好Iro是個不計較的人,如果是有人把Noki心愛的東西弄壞,一定會跟他沒完沒了的^^;(不過也很難說,Noki在外面就變孬種)




        放學的時候我去幼稚園那邊拿東西,Noki就一直說他不想去,說其他學生都叫他「阿笨」,我當時還以為是指小學的學生,沒想到到了幼稚園,那些小孩看到Noki就說「又是你」,然後在玩遊戲的時候叫他「笨蛋」,我才知道原來Noki之前指的是幼稚園的學生,難怪他不想來、一直想回小學玩。當下老實說我是有點生氣的,我很想去告訴那些孩子這種行為是不對的,後來有看到別的家長跟老師討論「阿笨」的意思,老師解釋說她一直不知道那句話有不好的意思,所以沒有制止他們(老師是台灣人),我就只跟幼稚園老師簡單提了幾句,說Noki很介意,然後就回家了。

        回家後我一直想這件事情,其實我知道是Noki自己的個性造成的,因為他在外面就不敢跟別人生氣、也不敢表達自己意見,所以常常會被人家欺負,被欺負又不敢講話,只敢回家講給我聽,之前我還會幫他表達,但現在我覺得都上小一、快小二了,有什麼不滿還要媽媽幫他出頭,實在太說不過去了,所以我決定不講了,讓他自己想辦法處理,如果他忍得住不說,那就不要跟我抱怨,如果忍不住,才會想辦法去跟別人講,我希望是後者囉!

        不過Aaron聽完,覺得應該要跟老師反映,我想想,雖然學校家長可能都是比較走放任隨性派,所以小孩的言行比較粗魯直接,但老師的確也應該要多教導孩子如何尊重別人、尊重環境(貝殼)才對,等有好時機的時候我在看要怎麼跟老師說吧!


Day 3

        明天就開始放復活節假期了,上次雖然有放過新年假,但畢竟當時才剛上學一週,沒有放長假的感覺,這次算是第一次正式的長假。

        一放學,Noki就迫不及待地跟我說:「馬麻我跟你說,華德福的假期作業超好玩的,跟之前xx小學的完全不一樣!」至於到底哪裡不一樣,我想就要等他做作業的時候才能知道了^^;

        因為放假的關係,他也從學校帶了圍裙、室內鞋回來洗,甚至連跳繩都帶回來了,因為老師要他們放假平常也要跳,到底華德福學校的孩子放假後會變怎麼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後記:結果隔天早上Noki不但破天荒地主動寫作業,還把作業幾乎一口氣做完,只剩下編織的部分。整天心情也非常好地在哼歌,可惜他說他想唱學校的歌,但都忘記了^^;也想拿笛子出來吹,結果發現留在學校沒帶回家,只好拿跳繩出來「表演」,放假的第一天晚上就跟我說他好想回學校上課,可見華德福的魔力真是太驚人了!

        不過作業到底好玩在哪裡,我實在看不出來:詞語的部分老師讓他們自己選兩個部首,然後從字典裡面查出同部首的詞語,這以前的學校也有啊;英文則是用圖表示單字的意思;數學就是兩頁簡單的加減法,難道老師有用什麼故事用遊戲引導讓他覺得很好玩嗎?我問他他又說沒有,到底是什麼因素讓他覺得這份作業比以前的假期作業還要來得有趣,我還真的摸不著頭緒啊.....。



















三月份的繪本--神童助人記(印度神Krish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