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5

Day 1

        之前一直對弟弟不睡午覺感到很苦惱,加上Noki上小一需要很早起床出門,相對晚上要早睡,所以就直接讓弟弟也不睡午覺,晚上一起早點上床。但我覺得其實弟弟到下午就變得很累,只是他體力較好可以撐,這兩週因為生病的關係,他很自然想睡午覺,於是我終於成功讓他恢復一天睡四五十分鐘午覺的習慣。

        但是弟弟病好後,我又開始擔心他會不睡午覺,或睡了午覺晚上不想睡,但目前看來奇蹟似地沒有走回頭路XD以前就聽說華德福上課會很「累」,不是精神累,是體力累,因為會有很多戶外跑跳和勞動,Noki都會跟我報告今天做了很多工作所以午飯很快就吃完XDD可能弟弟每天也在學校玩半個小時,所以晚上九點前就跟哥哥一起呼呼大睡了,Noki更不用講,幾乎是秒睡,而且睡著以後旁邊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感覺睡眠品質很好。




        但到了週末,我看Noki還是哈欠連連,這個週末要開始強迫他睡個午覺補眠了,看來華德福上課對他這種睡眠需求高的小孩來說,還是有點「操」啊XD


Day 3

        今天有很多事可以記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班上多了個新同學!年紀只比Noki大一個月。放學的時候和新同學接觸了一下,感覺他很開朗,而且不會害羞,會主動和三、四年級的哥哥姊姊打招呼,真是太棒了!

        回到家後我問Noki新同學的第一天和他的第一天有什麼不同,他說他第一天很害羞,但新同學不會,不過他還是很介意之前三四年級的學生捉弄他,覺得大家欺負他是學校最小的,對新同學卻接受度很高。我說大家沒有太多新同學,第一次看到你來,也需要學習怎麼和新同學相處,例如和你分享玩具和空間,大家都要適應期啊!但新同學越來越多,大家有經驗了、知道怎麼對待新同學,自然就可以處理得越來越好,畢竟人都是會進步的嘛!所以我希望他不要把對人的第一印象擺在心上,也不要因此就認定對方是那個樣子,就像他一開始不熟的時候對人很害羞,熟了以後就很大方一樣,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成長機會!

        這天本來打算放學後帶他們去嘉道理農場野餐,沒想到一出門就開始下毛毛雨,最後在學校就把野餐的食物和大家分完了。回到家後,Noki很自動地提議和弟弟玩探險遊戲,兩個人自製地圖、背好裝備,在家裡假裝玩探險遊戲,看他們能這樣自得其樂,我覺得很滿足^_^


Day 4

        今天又到了放學要去上鋼琴和畫畫課的日子,Noki又開始心情不好,為了不要上課,什麼理由都出籠,像是很累、不喜歡老師和他開玩笑、老師講話很隨便、他只喜歡聽音樂不喜歡彈等,完全否認當初是他自己說想學鋼琴,還說是因為弟弟說喜歡彈鋼琴,他才說他喜歡彈的,講到後來我真的非常火大,站在一個很想幫他解決問題的立場,總覺得就算現在解決了,過一陣子他又會有新的藉口出來,說到底他就是不想彈,乾脆彈到這個月底就停了好了。

        本來希望他至少學個兩年、有能力自己看譜就好,不論如何不要讓他覺得自己可以輕言放棄,如果只要遇到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覺得可以找一堆藉口放棄,那以後遇到自己喜歡的事還能堅持下去嗎?我真的很懷疑。但缺乏意志力好像也不該用他不喜歡的事情來訓練他,如果是按照華德福的做法,我應該先鍛煉他的體能和肌肉才對,所以還是從每週去爬山開始吧.....,如果過了一陣子,覺得他做事比較能堅持了(我指的是做不喜歡的事情),那代表這種方式真的有用囉~


Day 5

        今天放學的時候,小孩們教我用藤球玩「猴子搶球」的遊戲,遊戲規則是大家互相傳球,不要被猴子(鬼)搶到;另一種玩法是用球砸人,因為是藤球所以不會痛,被砸到三次就要當鬼,而且被砸到的人就不能動了,要等別人來救他,天氣很熱,大家跑著跑著都出汗了。

        隔天早上,Noki跟我開了一個騙人的玩笑,我注意到他們學校同學好像也這樣跟我玩過,就隨口問他是不是他們在學校都流行玩騙人,他才告訴我很多人在玩「猴子搶球」的時候都會騙他,我說那叫「假動作」啦!但不得不承認,假動作的本質其實就是騙人。Noki說他不喜歡人家做假動作,他每次都被騙而且被人家笑,我知道他個性一向非常老實,這件事對他來說是比較難的沒有錯,雖然我們不能總是抱著懷疑的態度對人,但老實人也要學習如何不被人家騙,就當作學習吧!我相信這不會改變他誠實的本質的^^



數學開始教2和3的乘法了



從詞語本看得出來老師在教「遊子吟」XD



本週週記:去汀角泥灘找海星和貝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