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華德福] 形線畫Form Drawing

        Noki上學的第一天,老師就發給他一盒蠟塊和一盒粗蠟筆,蠟塊是用來畫畫的,而且盡量不能用尖端來畫線條;蠟筆是用來寫字的,本子是沒有格線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自己慢慢抓到字體方正的平衡感,其實小一剛進去的學生應該是從畫畫開始,但因為現在幼稚園都開始寫字了,所以Noki就直接跳過了線條練習的階段^^;

        我非常贊成學校讓Noki使用蠟塊畫畫和用粗蠟筆寫字,因為Noki從快上小學開始,就喜歡畫非常小的東西、寫非常小的字,他的字小到大約Word裡面字型6的大小,所以要用非常尖的鉛筆,畫的東西也永遠填不滿整張紙,大部分都是整張白紙上面只有一小塊的圖案,裡面複雜非凡、色彩斑斕,怎麼樣勸他把圖畫大一點他都不肯,說他就是喜歡這麼小、很精緻的東西。我問過老師他為什麼會這樣,老師告訴我字體變小是智力成長的象徵,但以他的年紀實在不應該寫這麼小的字啊!用粗臘筆他就不能這樣了XD




        既然華德福幼稚園是不寫字的,進入小一後要開始寫字,就要從線條練習開始。華德福教育有幾個很重要的工具元素,形線畫(Form Drawing)就是其中之一。我有幸在上週的家長工作坊做了幾個形線畫的練習,原來初小、中小、高小的形線畫內容都不同,從簡單到複雜:初小的最簡單,一開始就是規律連續的線條圖形,不但可以訓練大肌肉、鍛鍊意志力和專注力,也為寫字練習做準備。我喜歡老師在畫的時候順便帶入故事的概念,可以讓孩子覺得有趣而且印象深刻,例如左上角的圖案,就是一片葉子從樹上飄下來的路徑,如果在秋天的時候做這個練習,不但可以教導孩子季節的觀念,也把物理學帶進去了。


        小二的形線畫開始出現三角形之類的尖角,為中小做準備,中小的形線畫則開始練習對稱,用以平衡左右腦;到了高小就會和數學的幾何學結合,那時候孩子應該都可以徒手畫出很直的線條了,因此六年級可以開始使用工具來更精確地描繪幾何關係。雖然形線畫描繪的是一種二度空間的圖像,但在線條行進的過程中,孩子可以經由視覺、手部移動的感覺、觸覺及平衡感去感受空間感,不僅用手畫,還可以用腳或身體來畫圖形,我覺得不同顏色的深淺更可以增加立體感。

        自然界到處充滿幾何圖形,形線畫將各種美麗的對稱以及星球移動形成的線條融入到藝術裡面,其重複性令孩子感受到內在的韻律及和諧,使其更明白幾何和數學的規則,而且除了圖形外,文字也可以透過形線畫的方式來練習,像英文的草寫和中國的象形字,前者可以重複形成規律的線條,後者可以練習對稱,我覺得這麼富有教育意義的藝術,真是個偉大的發明!在華德福治療教育中,也扮演了觀察孩子內心的角色呢!

這些高階的形線畫,讓我想到曼陀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