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自學] 多元文化下的活動

        當初退學的初衷,是以「自學」為考量,在「就學」與「自學」兩者之間掙扎的時候,覺得香港的教育環境雖然不好,但如果是自學,這樣國際化的地理及社經位置反而是非常理想的。後來選擇了華德福除了認同以外,其實也是貪方便,因為學校已經負責了中英數方面的學習,自己只需要專注在小孩有興趣以及我認為需要著重的地方,也為了開拓小孩的社交圈,我很認真地尋找多元文化的活動去參與,因為我覺得這是接觸以及認識這個世界最好的方法!




        很幸運的,又或者說,是全世界都在幫助我完成我想做的事。開始自學後的第一個月,很快就接觸到「多元文化的玩具與遊戲」這個活動,主辦單位很有心地收集了不同國家的遊戲與玩具教大家玩,我也學到一個盛行於南亞的遊戲Kabaddi並聽了一個關於印度象頭神的故事。很巧地,在接下來的一個月,Iro幼稚園的社區服務中心也舉辦了一個南亞文化交流活動,正好就是玩Kabaddi,巧合得不可思議。

        因為我們住的地區有不少印度、巴基斯坦與尼泊爾人,我想社區服務中心納入南亞裔的元素,無非是想照顧這群少數民族,Noki有時看到他們都會問我許多為什麼,我想既然住在這裡,不多接觸一些南亞人、學習他們的語言和文化,就太可惜了!所以透過這個文化交流的活動,我認識了一個尼泊爾人志工,也幫小孩報名了他們的兩個活動,一個是去金山郊野公園踏青,一個是去參觀印度錫克廟,參觀錫克廟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我們不但有包頭巾的正統錫克教徒帶我們參觀及解說,還品嚐了道地的印度齋食,我相信小孩一定對這趟旅行印象深刻XD



        回到家,晚上正好翻開Noki帶回來的三月份繪本,正正好就是印度神Krishna的故事--神童助人記,讓我立馬想到之前聽過的象頭神的故事,究竟是上天在幫助我,還是這是種趨勢?我相信是後者。這種多元文化或許在台灣還感受不到,但身處現在的香港(正確來說,是我們住的地區),我確實地感受到歐洲、美洲、東亞、南亞諸國的存在,可以走出書本去接觸真實的世界與人物真是太好了,希望我們身處香港這座寶山,不會空手而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