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教養] 功夫熊貓3教我的事

        我一直很喜歡看「功夫熊貓」系列,因為不僅好笑,還有很深的寓意,第一集熊貓當上神龍大俠,證明只要有信念沒有辦不到的事;第二集用熊貓黑白兩色和以柔克剛的特性,完美詮釋了太極的陰陽兩合與四兩撥千金,更是叫我驚艷,所以這次要帶小孩去看電影,當然是選功夫熊貓3不做他想,果然這集又沒有讓我失望,個人覺得絕對是值得老師和家長和小孩同看的好片啊!


--------以下有雷的分隔線-------


        這集一開始就從不同觀點來討論「學習」這件事。壞人角色「阿凱(Kai)」不停在搶奪別人的氣,強調自己花了五百年時間精進,學了不少東西,這是「時間」和「量」的觀點;胡貴大師卻一語點破:「你拿得越多,擁有的就越少。(The more you take, the less you have.)」所以從別人身上直接拿來的,都不是自己真正習得的,五百年充其量也不過是浪費時間而已,哇塞這跟我們現在讀書念的東西有什麼兩樣?有沒有試過父母或書本上跟你講了多少大道理,你聽是聽過了,但老是做不到?終於有天你受了教訓、有了經驗,才赫然想起多年前聽過的那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驀然回首,那些由別人告知的、而非自己經驗體會的,早就過水了無痕,枉費多少青春歲月卻學不來前輩的金玉良言。

        所以熊貓的師傅要他做什麼呢?他要他開始練習當老師。所有人都覺得他不可能成為一個好師父,他也不相信他自己,就跟當初被選為神龍大俠一樣。他和師父的一段爭論我覺得非常有深度:師父說,如果總是做自己熟悉的事情,就不可能學到東西;熊貓則說,他已經很喜歡、很滿意現在的自己,意思是為何還要追求進步?但師父問他:「你知道你是誰嗎?(你知道你想成為、或可以成為的那個人是誰嗎?)」這個問題開門見山地點出了第三集的主旨,就是認識真正的自己,因為第三集在講「氣」,也是從第二集延續下來的「心平氣和」,唯有真正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過去,才有辦法讓內心達到平靜,而這似乎就是氣功的入門之道,又或者可以說,是比練功夫更高一乘的境界。

        很巧的是這集安排熊貓的爸爸出現,帶他回熊貓村去「重新認識自己」,也就是重新學做熊貓,我覺得這劇情鋪排得實在很有邏輯而且很扎實,因為他不但從兩個不同的父親來認識自己(生父是熊貓,養父是鵝),也點出了熊貓師父要他練習當老師時希望他學會的東西:我不是要你變成我,而是要將你變成你(I'm not trying to turn you into me. I'm trying to turn you into you.),在進入這課題之前,我們要先懂得分辨「熟悉的東西」與「擅長的東西」這兩者之間的差別:

熟悉的東西:所有只要透過練習就可以學會的東西,例如熊貓用筷子吃飯、走路, 在現實生活裡,我認為就是考試、死背的東西。

擅長的東西:只要花點功夫就可以輕易做得比人家好的事情,例如熊貓用手一次拿很多包來吃(他第一次知道吃東西可以用手一次拿很多時說了一句話:「我就知道我一直沒吃到自己的底線!(I always knew I wasn't eating up to my full potential!)」)、用滾的比用走的快,在現實生活裡,我想就是你的才華與天賦。

        想當然爾,大家都希望自己可以做自己擅長的事情,但在從小周圍就被「熟悉的東西」包圍時,你很難發現自己到底擅長的是什麼。大人告訴你凡事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但你過了好幾年才發現,同樣努力有人就可以考上第一志願,但自己就得重考一遍;然後因為自己已經沒有時間去發掘自己的長處, 最後只好選了一樣「熟悉但不擅長」的事情來做,這就是永遠無法讓自己滿意與快樂的人生。

        還好熊貓悟性高,在他苦惱怎麼教一群不會功夫的熊貓功夫的時候,他終於領悟了師傅的那句話:「我不是要你變成我,而是要將你變成你。」如果讓一群熊貓去做自己不熟悉也不擅長的事情,例如練功,那麼再練三年也不一定打得贏阿凱(也許十年可以啦!熟悉的事情做到精也是有機會成功的,但不合乎時間成本),但如果讓他們去將自己擅長的事情練到最好,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這就是一個老師或父母應該為孩子做的事。

        所以回到最初,什麼才是最好的「學習」?什麼才是最好的「老師」?答案已經呼之欲出,熊貓也因為看清自己的身份、找到真正的自己,能夠隨心所欲地使用氣,最後打敗壞人。他用的最後那招也是很妙的,他說:「你要氣吧?全部給你。」壞人就因為太貪心、無法盛載熊貓全部的氣而自爆,可以將自己的氣全數送出,這心境之坦然,當然有資格成為氣功大師。雖然熊貓多數是自己誤打誤撞才達到一般人達不到的境界,但這不就是老頑童周伯通的風格嗎?我認真懷疑這劇本是個深諳氣功之道的中國人寫的,雖然是個動畫片但居然可以這麼有深度,還可以將「氣」的道理深入簡出地表達出來,連Noki聽完我的講解都忍不住說:「這部電影講好多道理、好有意義喔!」(另一個已經聽到睡著)XD

        看到這裡的網友我非常感謝你,請原諒我總是把一個簡單的電影心得寫得像論文一樣XD到底這電影是不是真的這麼有深度,還是我想太多,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帶給我的啟發XDD另外,假期前,華德福老師借給我一本書「超越生死門」,主要是在講靈修的,和印度脈輪類似,一些靈氣治療師聲稱他們能看到每個人的「顏色」,Rudolf Steiner也說,進入靈修之門、開啟感官的人,可以看到生與死的事物在肉眼以外的「形體」,貫穿這中外之說,我想他講的就是中國人的「氣」吧,所謂的靈修,就跟氣功的修心一樣,要從保持內心平和開始,而這又是另外一件事了......只是最近總覺得許多事兜在一起,就是個玄妙啊~


後記:不過Noki在我講完後想了想,點出本劇最大的bug:「既然烏龜(胡貴)那麼厲害,為什麼牛(阿凱)不拿他來用?」對耶.....派烏龜出來應該全部人都被打掛了吧.......不愧是我兒子,本題無解啊!

1 則留言:

  1. 很感謝您的心得!自己看完也覺得是很有深度的電影!
    私猜:因為阿凱收集的碧玉如果放出去當打手,氣會從阿凱身上跑掉,在阿凱要到人世間前,還特地吸收了 龜大仙的氣才得以從天外靈界穿越到人間界,或許是因為阿凱放出 龜大仙當打手的話,就無法維持能夠從靈界回到人間界的氣量了(被強制登出的概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