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4

Day 1

        今天回家開始,Noki跟我講了很多他和其他三四年級學生互動的事情,例如他們下課玩什麼遊戲、他不喜歡誰對他做什麼事情之類的,我也和他分享了我上週五被某個學生問話的感受,真心覺得混齡遊戲蠻好的,而且每次和他討論人際上的一些問題也很有趣,因為他和我的經驗完全不同,果然每個人都是個獨立的個體XD


Day 2

        今天看到香港另一家華德福學校分享的文章*,原來編織有助學習數學,因為我們腦部處理編織的部分,就是主管計算的區域,而且編織還可以訓練專注力、使人心情平靜,這也難怪華德福教育如此注重編織這個手工藝。




        Noki也非常喜歡編織,從開學以來,已經織好一條圍巾、一個笛子袋,這週開始打毛線,但他打得非常及,總是希望一口氣就能把東西織好,因此往往起頭很漂亮,到後面就亂七八糟,他對於自己之前織的東西不滿意,我就安慰他先把技巧練純熟,再重新織個自己滿意的袋子也不遲,真的很難想像一個男生會對編織有興趣XD

        放學時我跟老師問及哪裡還能買織笛袋的板子或是關於編織的書,她對Noki的學習態度讚譽有佳,說他在學校有不懂的地方,會自己想辦法研究,而且編織的時候非常專注,我只能說....怎麼跟在家都不一樣^^;(在家就是一遇到問題就發脾氣說他再也不織了,不然就是叫我幫他想辦法),如果可以把他在學校的時間延長就好了哈哈!

*註:參考網址:http://blog.lionbrand.com/2015/02/17/teaching-kids-to-crochet-and-knit-why-waldorf-schools-incorporate-crafting-into-their-curriculum/


Day 3

        今天去接Noki放學時,發現他居然會爬木屋了!問誰教他的,他說是老師幫他把輪胎架高他才成功爬上去的,但我也相信他應該在下課時練了很久,上次在人前不輕易嘗試,其實是愛面子,骨子裡其實是不服輸的。所以整個放學時間都在看他不停地爬上爬下,還跟我說他現在最喜歡的就是爬木屋,他明天還要繼續爬,自信心整個大躍進啊XD


Day 4

        今天Noki一聽到是星期四,放學要上鋼琴和畫畫課,就開始哀聲嘆氣、怨聲載道,讓我覺得很疑惑:你昨天練鋼琴時都還開開心心的啊!而且還把這次的練習曲練到都背下來、還錄音,要跟我說你最討厭上鋼琴課一定有別的原因。

        在我鍥而不捨地追問下,他告訴我他不喜歡鋼琴老師跟他講話的口氣,但那老師其實對他很好,我知道他只是在雞蛋裏挑骨頭,總之他只要對對方有一個不滿意的地方,就可以把人家全部抹煞。既然覺得癥結不是在鋼琴或畫畫本身,我就覺得沒理由說不學就不學,我告訴他:「我不可能幫你找到每個老師都令你滿意,能在華德福有你喜歡的老師,已經很好了,既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會遇到你不喜歡的人,你不能遇到一個就說你再也不要出門吧!既然如此,你最好現在就開始練習去適應他。」「鋼琴課一個禮拜一次,只有45分鐘,我覺得是可以忍受的,麻煩你試著去忍耐一下。」

        「我們不是來這邊改變別人的,是來學習跟別人相處的!」這話講完,他再也沒有異議了。下課後我問他今天有沒有好一點,他說有,不論如何,他應該清楚地知道沒有退路了,要全心接受才能好好去做,我是這麼認為的,希望下週四不會再聽到他的抱怨了。


Day 5

        今天放學朋友又帶小孩一起到學校來玩,我發覺他們越來越會自得其樂了,雖然沒什麼遊樂設施,但只要憑藉著一些木板、木頭、椅子,他們就可以變出不同的遊戲。Noki也告訴我他覺得很奇怪,假日和我們去遊樂場玩他覺得很無聊,但和同學一起玩溜滑梯就很開心,我說那是因為你有「同伴」,這孩子終於也到了和「朋友」玩比較開心的年齡了^^

        我也覺得在家裡,Noki對遊戲的創意增加了,過年前我刻意把一些玩具收起來,只留下一些車子和需要拼組的玩具,空白了一個月,他開始會帶領弟弟「發明」一些遊戲來玩,雖然他去朋友家的時候也玩得津津有味、覺得人家的玩具很好玩,但我卻覺得可以自己發明遊戲的能力更可貴啊!


        進入華德福也終於整整上了一個月的學,我覺得我可以不用再以日記的方式寫週記了XD以後我就改成重點紀錄吧!還有家長也開始有些工作坊,我想我也可以來紀錄「我」在華德福的日子了=)


後記:晚上,老師傳來她對Noki這個月來的觀察評語:「XX上學已經一個月了,我感覺他很穩定,學習態度很認真,和同學也相處融洽。」因為每天放學都會和老師碰面,所以我對這評語不感意外XD讓我想想還有什麼需要老師幫忙輔導的地方作為回饋吧!




數學開始有練習題出現了




節錄自詞語本





本週週記:金山郊野公園看猴子和野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