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華德福] 人類圖 vs. 人智學的四種氣質

        從有小孩開始,我就一直有個動力想多了解小孩一點,從懷孕開始就看了很多書,什麼學派的都看,因為相信「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天下沒有萬用的教材與教養法,總覺得唯有瞭解孩子的想法和個性,才能找到最適合彼此的相處之道。傳統的血型、星座、生肖、八字,已經不敷使用,身為一個理科出身且無宗教信仰的人,還是比較喜歡有科學根據的說法,兩年前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人類圖」,今年正式加入華德福人智學的大家庭,覺得這兩者算是最接近我理想的「人性解說分類法」。

         什麼是人類圖(Human Design)?人類圖是一門區分的科學,也是一套全新的綜合體系,包含物理學和基因學等現代科學之外,同時也結合諸多古文明的奧秘:猶太卡巴拉(Kaballah)、印度脈輪(Chakras)、西洋占星學(Astrology)與中國易經。這門龐大的知識系統於西元1987年,由Ra Uru Hu一人所創立,他所成立的官方體系(Jovian Archive)在過去二十餘年來,於歐美三十餘國間蓬勃發展,十年前日本正式成立人類圖官方分部,2014年亞洲人類圖學院也在台灣成立,負責台灣、香港和中國地區的人類圖發展。




        要拿到自己的人類圖其實很簡單,上網輸入你的出生年月日和地點就可以了,難的是怎麼解讀,因為人類圖將人的內在性格分成五種類型、六種權威中心、十二種人生角色,並用64道閘門形成的36條不同的通道,來說明你的外顯與內隱性格,由於通道是雙向的,和不同的人相處可決定能開啟哪一條新通道,所以人類圖分析師不但會幫你解說你的人類圖,還可以幫你看你和家人、朋友、工作或家庭的關係,和中國人算命不一樣,人類圖是沒有時程的,但因為它獨到且複雜的網絡,你感覺你的人和人生從另外一面全新地被解釋了,雖然你不曾用這種角度看自己,但又不得不承認它講得一針見血,這就是我接觸人類圖以來感到最奇妙的地方。

        像我和Aaron及兩個小孩不同,Aaron是世界上8%的顯示者,總是想改變世界、改變他人,做 sales就很適合他;兩個小孩是佔世界人口七成的生產者,他們建造世界、需要工作,沒事做就會感到很無聊;而偏偏我是世界上21%的投射者,投射者此生不是來工作的,也不需要建造什麼,既然不像顯示者想改變別人,我對「推銷」這事一點熱情也沒有。我一生中追求的終極目標是成功,而這個成功就是協助更多人獲得成功,同時如果自己可以全然並盡情地享受生活,就是投射者認為最理想的境界。但光憑類型並不足以斷言全部,我的輪迴交叉是「解釋」,我很喜歡探究為什麼、想找出原因和解釋、並希望講出來為人所知;由於我的頭腦和意志力(心)中心的能量是空白的,所以我會不斷想證明自己、為自己沒有工作感到庸人自擾;我的人生角色是2/4,這型人就是喜歡一個人待在自己的殿堂中,即使是看電視也不喜歡被打擾,還好Aaron是和我最速配的伴侶,5/1型人可以和我互相保持界線。

        至於人智學(Anthroposophy)完全是另外一種東西,創辦人Rudolf Steiner在將近一百年前的奧地利發表的,是結合了社會、農業與醫療的學說,由於教育和醫療、社會一體兩面的事,因此才有華德福教育的誕生,華德福的學生學習的是人智學的根本體現,配合生理發展的學習、學習耕種和經濟學、和社群互動進而發展一個互信且和諧的社會。既然是科學,人智醫學迄今有不少中西醫師在研讀並執行著,人智醫學是一種預防性的醫療,他們相信許多慢性病與不治之症都是幼時教養不當而遺留下來的,因此華德福教育體系的每一所學校,都有一名駐校醫師,隨時支援學生身心的全面發展,中醫師 許姿妙 所撰寫的「病是教養出來的」系列,很清楚地介紹且說明了教育影響健康,我覺得是了解華德福教育非常好的入門書。

        人智學把人分成四種不同的氣質,由於這分類非一般人所熟知,我覺得反而可以突破教養上的盲點,讓我們發現之前沒有看到的地方,這四種氣質就是由大自然的四種主要元素而來:土、水、風、火,他們分別代表了固體、液體、氣體、火的四種型態,也對應了礦物、植物、動物、人類這四種組成。但用四種氣質就將人分類,未免太過粗糙,我覺得這四種氣質比較像一個四象限的量表,每個人的四種氣質各有強弱,像我在面對小孩時,重效率、有時間控制欲的火象氣質就非常明顯,遇到風相為主的Iro就沒輒,遇到土相為主的Noki有時候就會很受不了,但像Aaron這種沒有明顯氣質的也有人在,畢竟人智學的四種氣質不像人類圖那麼複雜且精準,只能供家長和老師作為教養上的參考依據而已。

        會寫這篇其實是多多少少想介紹「病是教養出來的」系列書的內容,第一集的內容就是人智學的基本介紹和四種氣質的因材施教,看了以後你會驚訝一個西方的學說居然和中醫、甚至孔子的「三十而立」之說不謀而合,講求證據的我能不信嗎?知道孩子的病是來自自己的教養,能不改嗎?能在茫茫世間找到一個合理的解答,或許就是我的天命一直在追求的事,我也為此心中充滿了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