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華德福] 優律詩美(Eurythmy)初體驗

        漫長的復活節假期正愁著不知怎麼安排小孩活動,香港另一個華德福學校就舉辦了一個優律詩美(香港翻譯成「優率司美」)的工作坊,由於優律詩美的老師要在專門學校培訓五年才能出師,所以香港沒有這方面的師資,每次都是邀請國外老師巡迴到香港的時候才能開班,所以我立馬幫小孩和我自己報名了!

        小孩的工作坊分成幼稚園和小學兩種,因為小學的和成人班衝突,最後我決定先帶Noki和Iro一起上幼稚園3-6歲的班,等五月份學校也請優律詩美的老師來,Noki可以再上小學的優律詩美,畢竟這是我和小孩的初體驗,先有個認識也不錯^^


        從分幼稚園和小學不同的課程內容可以知道,優律詩美和形線畫一樣,不僅是藝術形式的課程,同時也是華德福的教學元素之一,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優律詩美的複雜程度也會漸漸變深。以那天參加3-6歲的工作坊內容來說,我感覺跟華德福的晨圈有點像,主要就是唱歌和做動作,不同的是加入了比較多大自然的元素:

優律詩美(Eurythmy)是由奧地利華德福教育的創辦人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 1861-1925)在本世紀初結合語言、音樂和心靈品質表現而發展出來的一門動作藝術。優律詩美最早是由施泰納為了幫助一名智障孩子,指導一名藝術家創立的,這名智障孩子在施泰納的幫助下,回到了正常的學校,最後成為一名醫生,這個教育神話令優律詩美也成為一門獨特的藝術,是所有華德福學校的學生和老師都需體驗的課程。世界上所有華德福學校的學生每週都必須上優律詩美的課程,特殊學生也不例外。 

優律詩美在學校的功能不僅能活化學習的經驗,還可以透過肢體動作,幫助孩子協調思想、情感與意志,對較遲緩與活動力差的孩子產生正向刺激,對普通與有特殊需要的孩子都能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優律詩美課程能達成以下目的: 
1.協助孩子發展空間知覺感。
2.提供孩子內在本質與語言、音樂更深層的連結。
3.增進文化的覺醒度與敏銳度。


        隔天我上的是教學性優律詩美的成人班,早上是3-6歲孩子的內容,下午則是小學三個不同階段的內容,讓我對優律詩美的內涵更為認識。對3-6歲的孩子來說,唱歌、跳舞、玩遊戲是最基本的活動,所有的活動也不應超過這個範疇,所以唱些不同地方的童謠(文化和語言的薰陶),用動作模仿天上的星星、風、流水,用步伐感受泥土的沈重、羽毛的輕盈,像兔子一樣蹦蹦跳、像蛇一樣蜿蜒前行、像鴨子一樣笨拙地走路,都在訓練孩子的大肌肉以及平衡感,也因為優律詩美需要大家圍一個圈來跳,孩子可以透過不同方向的動作掌握和旁人的間距,這些都可以幫助他們發展空間感。

        到了初小的階段,老師開始帶領孩子走隊形,這個隊形是非常富有意義的。這次請來的老師 Marjorie Taliano- Nordås 來自挪威,她是從跳芭雷舞起家,接觸優律詩美後先後在德國與英國讀書,在古希臘哲學方面做了非常多年的研究,原來優律詩美除了要配合生物學以外(她說他們要學習每一塊骨頭的連接與發展,所以一定得唸五年才能畢業),還與古希臘的哲學有深遠的關係,她教我們的第一個隊形變化從外到內就分別代表了大渾沌、天與地、事物開始分兩極、光明與黑暗,走隊形的時候不但要注意路線,還要兼顧對稱與平衡,例如一個圈分成兩組,帶隊的兩人就像鏡子一樣,動作是一致的但左右顛倒,走到最後一圈停下來的時候,左右兩邊的人是面對面的,而且一對一互相對應,這就是古希臘時代講求的對稱美。


        到了中小階段,隊伍行進的方向開始有前進與後退以外的變化。像這個隊形需要四個人一組,一開始大家沿著四邊形的路線前進,繞了一圈後開始兩個兩個一組交換位置,交換時的路線就不是直線而是弧線,兩人要面對面前進再後退,就像兩個恆星互相繞著對方轉一樣,最後大家一起前進再後退。不論是哪個隊形的開始或結束,我們都要先做一組雙手朝天和朝地、或一個象徵自己在天地間直立的動作,老師說這些動作要充滿感情,當你雙手朝天舉高,你要感受到天;雙手朝地或雙腳打開時,要確實感受到地;天地間的自己他們稱做「E」(我不知道是否有個確切的字可以代表這個音),當你在做任何朝天或朝地的動作時,切記低頭,因為你要感受自己在天地間確實的存在,你要站得挺挺的,而不是任由大自然的聲音把你帶走。


        到了高小階段,華德福教育相信孩子此時開始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了,因此隊形不再只有團體模式,像這個星星是需要大家面對面但自己走出來的,所以你和旁邊的人會有時靠近有時分離,最後還要走回原點,老實說還真的有點難,感覺就像是你在群體中要配合別人,同時又不能失去自己。高小開始還會加入一根棍子作為跳舞的「道具」,一個簡單的互相傳遞動作,大家要同時間配合得好都不能說完全沒有難度,而老師解釋利用這根棍子所做的動作,代表的就是立體的三維觀念,難怪有人說華德福學生的幾何能力會比一般學生來得強,因為優律詩美就是形線畫的真實體現啊!



        除了老師外,現場還有一名琴師幫我們伴奏,說也奇怪,我問了好幾次,他們都回答我優律詩美是沒有CD可以買的,似乎所有的音樂一定是老師唱或現場鋼琴伴奏,所以我問到最後,頂多只能拿到一些琴譜^^;這點還有待我慢慢參詳。但現場鋼琴伴奏的感覺當然不一樣,聲音可大可小、可快可慢,是比CD來得有彈性多了,我也在YouTube上看過一些優律詩美的表演,他們是用一些古典樂來跳舞,看起來跟現代舞很像,但看得懂的人才會知道,他們在跳的都是歌頌大自然的東西,這點與現代舞想表達人文意念來說,是完全不一樣的。

        跳了一整天下來,我們都累到快彎腰了,我則是覺得腿快斷了,非常佩服老師說他們將大自然元素充分灌注到動作中,跳一整天都是不會累的。看我們大家都很需要休息,老師就帶我們玩了幾個遊戲,原來優律詩美也有遊戲可以玩!休息都是有東西可以學的啊XD我只能說當專注地跳優律詩美的時候,雖然身體很疲憊,但內心卻是很平靜的,有做了心靈瑜伽的感覺,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希望五月份Noki學校有優律詩美老師來的時候,也有機會能再跳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