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教養] 好習慣像練功

        我從來不認為小孩一定要照我的方式做事,只要他的做法比我好,我來跟他學也是很合理的,不然老是覺得自己比較厲害,不就像半瓶醋響叮噹,新的東西都放不進去嗎?但想當然爾,沒經驗又沒遠見的他們,通常都不會選擇最好的做法,這時候大人就要跳出來教,如果有人教,他們卻不願意學,那該怎麼辦呢?

        我們不可能遇到一件事情就只教那一件,那下次又發生類似的情形該怎麼辦?所以我覺得,我們能教的只有原則,而幫他們養成好的習慣,就是避免意外發生的通則,例如:吃飽飯不要跑跳、睡前不要激烈遊戲,前者顧慮到健康,後者是因為要睡覺時人已經很累了;進家門要洗手、出門前檢查東西,前者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後者是避免有東西遺漏,這點到哪裡都適用;見到人要打招呼、離開一個地方前東西收拾整齊包括桌椅,不僅是禮貌,也是方便別人,但這許許多多的小細節,要盯著幫他們養成習慣,真的好累啊!




        跟其他在家裡一直幫小孩補習、加強學科知識的家長相比,我在這方面的努力幾乎等於零,因為我的時間都花在訓練生活常規上面了^^;但我相信,只要幫孩子從小建立起良好的生活習慣,對他們的幫助是一輩子的,試想如果孩子以後在外面上班,老是遲到、忘東忘西,甚至是東西亂七八糟,有可能會成為成功的人嗎?能自己打點好自己、不麻煩別人,是我對他們成年後獨立的唯一要求,希望他們真的能慢慢明白這個道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