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2

Day 1

        雖然是在華德福的第二個星期,但因為放了兩個星期的年假,所以事實上已經是第一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了。這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只回台灣兩個禮拜,有種捨不得收假的感覺,但上學日的第一個早晨,Noki也絲毫沒有任何不悅,甚至很期待地說:去華德福上學真好!」我想他應該是想起以前每天早上上學前的那種壓力,所以相較之下感覺特別輕鬆吧!

        但今天開始終於有所謂的功課」了。原來除了故事繪本外,他們每人還有一本數學練習」和詞語本」,但第一天的功課都很簡單,數學是10的加法分類,詞語本只有兩組詞,在學校抄一次,自己練習一次,他都已經在學校做完了,所以今天還是等於無功課狀態,繼續無上限地看他在野柳撿回來的貝殼^^;




Day 2

       再怎麼玩也終於有玩膩的時候,可能是之前已經放了兩個禮拜的假,Noki終於開始嫌無聊了!媽媽我開始觀察他無聊時會做什麼,但令人失望的是,他還沒有自主到會立刻進行有意義」的活動,反而又開始想看電視,彈琴、畫畫、踢球全都不在他的想做」名單。

       其實我已經準備好一些作實驗以及動手操作的材料,原本打算放學後可以教他更多他有興趣的東西。但開始上華德福後,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也慢慢接受了「慢學」那一套,會開始想如果我都幫他安排得好好的,他還是一樣不需要自己動腦筋去挖掘自己的興趣啊,那我教跟老師教有什麼不一樣?雖然我很清楚他喜歡什麼,也可以隨時改變我們空白時間的活動,但我還是希望他能像瑟谷學校」的學生一樣,主動告訴我他現在想學什麼,所以我決定再給他一點時間,讓他完全放空後,去思考現在的自己到底想做什麼。


Day 3

        早上參加了其他家長號召的工作坊,今天的主題是染布」,懷著一顆好奇的心,非常期待地來到那位家長的家,沒想到收穫最大的是學習怎麼當一個華德福的家長」。

        這一兩個月來看了很多華德福的書,但因為缺乏經驗,很多東西只能流於想像,書裡提到的布偶長什麼樣子、顏料長什麼樣子、什麼是線形畫、什麼是蜜蠟(蜜蠟還沒看過),都只能靠自己一點一滴的接觸去認識更多。這次親眼看到其他家長的家裡擺放的原木木塊、輕柔的布、動物木偶等等,算是開了眼界,而染布也比我想像中來得簡單,原來材料上淘寶買一買、看著書,甚麼東西就可以自己動手做了,果然做不是問題,內心有沒有想法才是問題,我也希望自己能一樣一樣慢慢地練習動手做,或許有一天,衣服都不用買了XD

        放學後和老師聊了聊小孩在家太無聊的問題,老師連忙問我要不要多派一些手工給他,因為香港的家長大多不習慣這麼少功課,所以向老師要求出多點功課的例子也大有人在。但我想了想婉拒了老師,因為如果是以Noki的角度來看,不論老師給他什麼任務他都會把他當功課來看待吧,我還是想繼續我這個小小的實驗,如果一個月後他仍然無所事事,那我再把我準備的教材」拿出來吧!


Day 4

        因為弟弟每逢週一和週四都要去上英文課,所以我把Noki的鋼琴和畫畫課調到了星期四來,免得我們兩個在街上像遊魂一樣什麼都不能做。但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練琴和畫畫,Noki又開始說他不想上鋼琴和畫畫課,這一年來有時候說喜歡、有時候說不喜歡,到底是甚麼原因讓他這樣反反覆覆(也可能一直都有新的原因),實在讓人相當困擾。

        依據我自己學琴的經驗,彈鋼琴本來就是件常常會有不想再學」這種想法的事情,因為練琴需要高度的耐力和意志力,所以我原本是跟Noki說至少學兩年,學到可以自己看譜彈就好。但利用他們上課的時間,我看了中醫師 許姿妙 所寫的病是教養出來的」第一集,她以中醫的看法講解華德福教育」與健康」之間的關係,說許多過敏問題和慢性病其實都和心理有關,讓我不禁開始思考,如果勉強他做不喜歡的事,雖然美其名說是鍛鍊,但那些壓力會不會影響健康呢(他最近蕁麻疹又復發了)?我們會說服自己小孩在學習的過程中,雖然有不喜歡的地方,但應該也有開心的部份,但那些不開心如果是意志力不夠的證明,那麼究竟是要透過鍛鍊來培養他的意志力,還是先培養好他的意志力再回來學,這真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想了想,我決定再多給他一個月的時間(其實是因為錢已經繳了XD),讓他好好地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喜歡,如果是因為學習以外的因素導致不想學,可以休息一下再回來,畢竟我希望他不要因為人的因素而中途放棄一項發展中的興趣,更不希望他養成只要不喜歡就可以半途而廢」的觀念,首開先例就不好了。


Day 5

       今天是Noki他們班一個小二女生的生日,星期三的時候老師已經給他們空白的紙自己畫卡片,今天要怎麼辦生日會呢?我相當期待,因為據我所知,華德福的生日會和蒙特梭利的生日會意義是很像的,主要是透過孩子過去相片的回顧,去感受生命的意義,但華德福實際是怎麼做,就沒有像蒙特梭利的書寫得那麼清楚。

        放學時我迫不及待地問Noki,他說他們有看同學的相片、吃同學媽媽做的蛋糕、也有唱生日快樂歌,因為那位同學的名字叫雞蛋花」,所以同學媽媽送了每人一顆水煮蛋,這真是太妙了,那Noki生日的時候我應該準備什麼好呢^^;

        下午因為有聚會,所以拜託朋友幫我顧Iro和接Noki,朋友也順便帶了小孩來參觀新的幼稚園校園。因為校園分開兩邊的關係,玩具也分散了,空間變大、玩具變少,感覺小孩能玩的東西更少了,但這絲毫不影響小孩的玩樂,只能說給他們一個適合的環境,小孩是真的不需要玩具和刻意去帶遊戲的,放空」的生活,真的很不錯!

      
 數學練習(右圖左下是老師派發拿來練習用的珠子)

 詞語本(詞語是老師從故事裡選的,用蠟塊來寫)

 笛子袋是過年的功課,本來應該用扣子,但Noki選不出來,最後我們用繩子綁,有禮物的感覺XD

2 則留言:

  1. 可以和你在次肯定一下吗?词本的字都是用蜡块还是蜡笔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印象中他一年級是用蠟塊寫,二年級是用蠟筆寫,不過他說都是用蠟筆,可能哪一次他用蠟塊寫字被我看到所以我有所誤會吧!事實上兩個都可以寫字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