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教養] 代代都有難念的經

        曾經有人說上一代的人很可憐,從小就要吃苦耐勞賺外快,老了還要上養父母下養子女,但今天我兒子跟我說了一句話,突然讓我覺得我們這一代更可憐,除了錢沒有上一代那麼好賺、老了以後一樣有可能要上養父母下養子女之外,從小接受的教育觀念也跟學歷一樣變得一文不值,大概就跟當兵的菜鳥被老鳥欺負,變成老鳥後還要被菜鳥整一樣的意思吧。

      話說我也只不過在吃午餐的時候叫他們專心吃飯,講到後來兒子居然對我的強硬態度表示:為甚麼每次都是你贏?聽我的話就叫我贏?所以你一直不想服從只是因為不想輸?我頓時覺得我已陷入高度敏感兒童的權力鬥爭裡......。我想應該已經有無數的父母曾經在心中OS:我們小時候都馬乖乖聽話、說一不敢說二,哪有像你們意見那麼多的道理;但我們這一代的也很明白,繼續威權式的管教對孩子並沒有好處,我們重視親子關係更甚於孩子的功名(因為現實殘酷地讓我們發現畢業等於失業),於是我們夾在上一輩的威權教育觀念以及下一輩的自由適性發展之間,搖搖擺擺、掙扎求存,有時候甚至懷疑自己已經精神分裂,或許那只是遲早的事而已。



         在一年半來的搖擺與自我懷疑後,唯一讓我可以斷然放棄功名的原因,就是對未來的悲觀展望(對我要說個很不得了的想法)^^;一直關注地球科學的我,相信N個十年後地球可能已經因為氣候變遷而變成一個失序的世界,現在敘利亞難民開始衝擊歐洲,那麼假設地球溫度繼續升高、許多國家土地消失呢?或許那個時候已經沒有所謂的國家,大家都在為了謀求溫飽和能棲身的土地而逃竄,戰爭、疾病、飢荒......,到那個時候,學歷還能吃嗎?貨幣還有用嗎?不如現在開始把身體養好,學會種菜、織布、蓋房子來得有用,還好這些華德福都有教!真心為了朋友好,我是很認真在說這些給你們聽的!快去找一個三五十年後氣候變得比較舒適的地方投資房地產,找到請偷偷告訴我,我們一起搬去那邊為後代築個堡壘吧XD

        所以大家都在怨歎自己慘,其實說不定下一代更慘,他們長大後的世界可能已經沒有藍天和綠地,只剩下被破壞殆盡的環境,和工業革命、資本主義、軍閥財團留下的爛攤子而已,他們可能跟星際啟示錄講的一樣,只剩下農夫一種工作;那還算好,如果是魔鬼終結者、惡靈古堡那些版本的未來該怎麼辦?如果真的想為孩子培養什麼未來的能力,我希望他們都可以成為能照顧自己與他人、並拯救地球的人,各國領袖已經在開會討論這刻不容緩的議題,如果我們還在思考哪個科系畢業賺的錢比較多,或做哪一行才是鐵飯碗,那實在太狹隘了!

       所以回到教育的基本面,下次我小孩再問我為什麼一定要把飯吃完的時候,我決定要幽幽地回答他:孩子,我只是希望你能好好活下去(咬牙籤)。不論後面是洪水、難民、恐怖份子還是殭屍在追趕,希望我的後代都能夠擁有足夠的能力生存下去,我想這應該就是我的遺訓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