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學習] Grade 1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Week 1

Day 1

        星期一上學日,難得Noki不用早起,因為華德福學校比較近、上學時間也較晚,我們讓Noki和Iro一起在七點起床。兄弟倆一起起床吃早餐,氣氛好不輕鬆,我婆婆說Noki開心得好像要去學校旅行一樣^^

        到了下午兩點多,我懷著忐忑不安又故作鎮定的心去接Noki,老師帶著他出來的時候,我看他一臉緊張沒有笑容,深怕從他口裡聽到讓我害怕的答案,沒想到是害羞的他又發作了,直到老師進去後,他才告訴我他今天覺得很好玩,讓我終於鬆了一口氣,而且最近他很著迷於「基地」的感覺,他說他的教室就有這種感覺,所以他很喜歡。接下來的放學時間,他就和弟弟玩瘋了起來,我很慶幸Iro可以一如既往地陪我來送哥哥上下學,因為有Iro在,Noki就瞬間忘記了那些讓他擔憂的事情。



        第一天有功課嗎?我不記得了,有也是非常簡單的線形畫,大約五分鐘就可以完成。比較特別的是老師發了兩盒蠟塊給他,讓我覺得好巧,因為我很久以前就買過一本關於華德福蠟塊畫的書,當時還不知道要去哪裡找這東西,為什麼會選上那本來研究我也忘記了(肯定不是因為華德福),再次證明很多事情冥冥中自有注定。


Day 2

        第二天早上起來,Noki已經自動把床鋪摺好了才下來吃早餐,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習慣啊!所以過早的上學時間真的是個問題,不但小孩睡眠不夠、脾氣差,我甚至覺得不夠時間刷牙洗臉摺棉被上廁所,真的有礙身心健康。

        七點起床,八點出門,Noki吃完早餐後還有時間看一本故事書。在遊戲室看完書後Noki說:「好想快點去上學喔!」天啊這真是我從Noki上幼稚園開始,最想聽到的一句話,華德福它做到了!不過我還是跟自己說:「先等蜜月期過了再說,希望他能一直都這麼喜歡上學就好啦^^;」

        第二天放學的時候,隔壁的婆婆和其他家長們一起用傳統的爐灶做了蘿蔔糕,蘿蔔是田裡拔的,柴火是天然樹枝燒的,煙囪裡裊裊升起的白煙輕輕地飄進學校的院子裡再散開,說不上瀰漫,但讓我想起了以前露營的味道。婆婆額外加碼送了茶粿過來,孩子們就一邊吃一邊玩,吃了一個又一個,特別的過年滋味啊!


Day 3

        第三天早上上學的途中,Noki已經在跟我說他想要念華德福大學了XD他說他怎麼也想不到,怎麼會有這樣一所學校可以這麼好玩,跟之前的學校都不一樣。據我所知,他們每天就是聽故事、玩遊戲(唱跳類的,是Noki以前最不喜歡做的,我不懂為什麼華德福的他就這麼喜歡),沒有所謂的上課(如果是以傳統教學的方式來說),他深深著迷了。

        放學時他和班上另外兩個二年級學生一起玩,混得比較熟了,其中一個女孩帶他去田的後面繞了一圈出來,中間有一段泥巴路把他的鞋子弄髒了,兩個孩子嘻嘻哈哈地跑去用水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因為沖不乾淨我說回去再好好洗吧,這不是雨鞋,直接沖水襪子、褲子都會濕的,於是他要我們全部人明天都穿雨鞋來,他要帶我們去探險!

        這天的功課也很特別,是一捲毛線,他說老師教他編東西,但他忘記怎麼編了,聳聳肩一直跟自己說:「我也很想做功課,但是我真的不記得。」不像以前為了功課很緊張的樣子。不過晚上老師寄Youtube影片給我們看,他立刻跑去完成了,我知道他真心喜歡編織這種手工藝,老師說這是鍛鍊意志力的過程。老師另外也告訴我,他今天小息的時候跌倒,手掌有點擦傷有幫他擦藥,但沒有破皮,我說他完全沒跟我說,所以我也不問他了,老師說他適應得很好=)我覺得他的本性與華德福根本渾然天成啊!


Day 4

        Noki玩學校的鞦韆已經玩到天不怕地不怕的地步了,可能是二三四年級的哥哥姐姐教他的,他第二天就已經敢站在鞦韆上盪,第四天簡直就要盪到天花板了。這裡的玩具都是實木造的,這種硬硬的鞦韆就像我們小時候玩的一樣,可以站在上面,不像現在遊樂場裡的橡皮墊鞦韆板,軟軟的坐下去屁股不舒服,也不能在上面站。

        今天的功課更複雜了,Noki再度忘記怎麼編,我則是好心做壞事地把他原本帶回來的結解開了,但雖然他生我的氣,我卻無意再替他問老師,我想就讓他明天去學校再問吧,總是有天要開始自己負責的。老師的反應則是「他很認真做功課的態度很好」,真的是很正向的想法,我想到Noki第一天回來告訴我,他的老師好好,好像媽媽,又好像朋友,這點我真的覺得老師做得很成功,我很高興替他找到了一位這樣好的老師。

        至於前兩天編的東西呢?已經變成一條三色圍巾了!他把這條圍巾送給我,我只能說......盛情難卻啊^^;但你不覺得這圍巾有點太小條了嗎?正在看老師借我的關於華德福數學的書,我問Noki這幾天有沒有上數學課,他說有,不過是二年級上,他在後面編毛線,他說老師會一邊編織一邊唱歌,這是一個多美好的畫面啊!


Day 5

        Noki帶回來了一些作品,包括一本自己畫的故事書。這本「騎鹅歷險記」是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著名瑞典小說,作者是專門寫給兒童看的,老師已經講完上集,所以之前把上集借給我,要我先在家裡念給Noki聽,開學後才跟得上聽下集。天知道這本小說真的有夠厚的,而且都沒什麼圖畫,為了趕進度我每晚睡前看到快要睡著,然後利用吃飯的時間講給他們聽,上學第一天Noki回來跟我講大拇指(書中主角)的後續故事時,一天的份量就講到弟弟在車上聽到睡著,我必須承認,到後面我根本沒在聽了=P

        而Noki今天發現新大陸似地告訴我,他這禮拜都沒有看電視!「好久都沒看卡通了~」他哀號著,不過想想又說,其實他也根本忘了要看電視這回事,因為每天回到家來,都和弟弟玩得很開心,不像以前回到家只能寫功課,寫完功課就只想看電視,我恭喜他繼續保持這樣下去,以後就有機會去開飛機了XD(飛機師視力要很好對嗎)

        上完今天的課就開始放春假,因為我們回台灣的關係,我多請了兩天假,讓我們可以回去兩個禮拜。Noki聽到要放假又開始哀號:「我不想放假....我想上學......上學好好玩~」洗澡前他告訴Aaron,他覺得華德福學校比迪士尼還好玩,這一切會不會太好到令人匪夷所思了......?我暫時告訴自己要冷靜,一切還是先等到過了蜜月期再說吧^^;


線形畫練習



「騎鹅歷險記」下集故事繪本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