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媽媽] 站在華德福的起點

        親愛的孩子,今天是你第一天到華德福學校上學,本來應該是媽媽我最緊張的一天,不過過去這一個月,我已經向老師借了很多書來看,越明白人智學、就越懂得如何對你放寬心的道理,所以我很開心地到學校去接你,也很高興聽到你說今天好好玩,即使你在上一所小學拿到幾乎滿分的成績單,我還是覺得這間學校更適合你=)畢竟上一間學校我覺得也有很多好好玩的教學活動,你卻從來都沒有喜歡過。

        還記得去年的聖誕節假期,我們很幸運地提早與學校面試,本來很擔心學校不起眼的外觀會被你嫌棄,因為那其實根本就不像一間學校XD但你卻意外地說好漂亮,因為有很多大自然,那句話讓我放下了心底的大石。華德福的老師們也一如我所料地迎合你的胃口,面試結束你甚至說想一月份就立刻入讀,這決定讓我措手不及,我還沒通知學校、也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啊!不過你爸爸說,既然你喜歡又有何不可,於是媽媽我只好硬著頭皮去打電話了。


        事與願違的是,學校需要一個月的時間處理退學事宜,所以我們就在全班都知道我們要轉學的情況下,多念了一個月^^;這個月難熬的地方是,你有些脫軌的行為讓我誤以為是因為要轉學才產生的,沒想到最後發現其實是對學校課業的疲乏,我只能說還好我們已經找到新學校了。雖然你的在校表現總是讓人無法相信你念得不開心,但我倒是覺得,就是因為你在課業上讓我們無須擔心,才能更放膽讓你去追求你喜歡的,親近大自然、畫畫和溫柔而堅定的老師,能找到如此接近你的喜好的學校,這絕對是一件超級幸運的事

        已經熟讀了華德福的好,難的卻是如何向親友宣布這個消息,以及日後如何面對許許多多的疑問甚至質詢。為此,我先寫了一封非常冗長的信告訴較親的家人,希望大家能用支持的態度和你詢問學校的事情;對其他知道我們要轉學的家長,我也僅以一間離家近的小學校帶過,畢竟香港不是很多人聽過華德福,要說服一些從未聽過華德福的人去接受這樣一個非主流的理念,絕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希望能保護你免於輿論與成見的迫害,能在你這樣的年紀進入非主流的跑道是件好事,因為你還尚未建立世俗的價值觀,希望你能一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不隨波逐流。

        最後讓我下決定的最大障礙是我自己。你沒有包袱、只要選擇自己所愛,對我來說卻不是;我和你爸爸都是傳統學校培養出來的成功案例,要我們拋棄過去自己所相信的一切、以及所建立的經驗並不容易,想到自己即將要為這個決定付上完全的責任、並承受所有外界的眼光,就讓我不禁懷疑起自己的能耐。但有一天我想到,如果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能有足夠的勇氣去做自己喜歡且正確的事,我卻在這時候放棄,日後我要怎麼教導你呢?如果我明知道這件事是正確的也是你會喜歡的,為什麼我不該鼓起勇氣去做它?那一刻,我終於下定了決心。

        華德福這條路才剛開始,是好是壞就看我們怎麼走了,但既然來了,就不要讓自己後悔,只要前進,條條大路通羅馬。媽媽希望你開心、充實地過好每一天,不需要成為最厲害的人,但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就讓我們一起努力、開創屬於我們自己的明天吧!

10 則留言:

  1. 很感動~ 支持你, 這個決定很需要勇氣~ 祝哥哥在新學校讀得開心~

    回覆刪除
  2. 老婆!
    做的好!
    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3. 將來回望, 這可能只是人生旅程中其中一段歷程, 就看旅者如何發揮. 努力! 我有興趣升學的問題, 你在決定轉校前, 是如何考慮將來接軌中學呢? 畢竟香港現時只有小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可以,當然希望五年後香港會有華德福中學,但如果沒有,回台灣是首選,不過我也不排除其他國家,畢竟我相信到了中學,每個地方的華德福中學會有自己的特色,依據孩子的興趣再做挑選,會比用地點挑選來得更好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