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日記] 幫助之星

        今天Noki回來跟我說,他今天獲得了一個新的獎章,叫「幫助」,我問他老師為什麼給他「幫助」獎章,他說是因為上足球課的時候,他同學Philip聽不懂老師講什麼,他就用英文解釋給他聽,所以老師就頒了這個獎給他。

我聽了真是覺得很驚喜,不僅是因為他主動幫助同學的行為,而是因為他能夠運用有限的英文能力去做這件事,這不但要勇氣,也需要對英文的自信,我很替他覺得驕傲。還記得三年前帶他去參加幼稚園面試,那時的他廣東話不好、英文也不好,但我始終鼓勵他「任何語言都可以說,語言只是工具,最重要的是你要讓對方知道你想講什麼」。過了三年,他去參加了小一面試,我還是一樣告訴他︰「廣東話不會就講英文,英文也不會講就說普通話,總之最怕的就是什麼都不說,對方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也幫不了你。」今天他用英文去幫同學做翻譯,證明了他不是只把英文當成一個語言,而是當成一個人與人溝通的工具,他不但有幫助人的動機,而且也靠自己的力量去達到他的目的,這是我覺得更勝過「幫助」這兩個字的地方。



感謝老天爺讓他有機會幫助同學,感謝教導他英文的小彗星老師,也感謝發現到這件事情並拿出來表揚他的班主任,希望他能因此體會到語言對於溝通的重要與美好,並充滿更多熱情與自信去學習新的語言、擁抱更多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