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學習] 激活英文小學小一面試1st Round

        本來決定就報六間這麼多(其中啟基都已經是後加的了),但快要考試的時候突然開始擔心萬一最後一間都沒有怎麼辦,於是也不知哪來的衝動,就決定再多報一間天水圍的激活英文小學了…。這間小學吸引我的主要是他的連繫中學是耀中國際學校,如果我們之後還想讓Noki去念國際學校,那這可以是我們最好的橋梁,當然,前提是我們也要先考進去再說^^;


[激活英文小學]

        之前不想報這間學校的原因是因為他在天水圍,總覺得如果要去天水圍念,那不如在家附近念一念算了^^;報名的時候為了想知道確切位置,順便看看環境,我親自帶Iro一起去,結果發現這間學校真的小的出奇!連室外球場都只有小小一個,而旁邊居然還可以再放一個幼稚園…,怎麼當初不拿幼稚園的校舍來把小學弄大一點呢/_\硬體環境上可以說是我最不滿意的一間了。


        不過他們的教學內容看來是ok的,活動教學、少背誦記憶、強調多元智能,既然標榜學生畢業可以成功銜接本地及國際學校,想必中文程度不會太差,又可以有國際學校的靈活性與自由度,如果真的可以達到這個效果,那其實相當理想,就只是室外及體育活動相對較差而已了。但值得令人注意的是,這間學校蠻多大陸人報名的,尤其是去年轉了一個聽說是大陸出身的校長後,英文的重視程度大不如前,有人甚至因此而轉校,希望這位校長不要從此砸了激活的招牌啊。


[1st Round面試]

因為學校小,所以收生也少,相對來說他們報名的學生也不多,今年大約才200人,因此就過去的程序來看,他們好像只有一次面試。報名後等電話通知,連信都沒有,果然是很小規模的招生,打電話就夠了^^;

我們是早上九點面試,本來應該八點多出門,但時間有點趕,最後我們決定直接搭計程車去,免得到時候還要在路上奔跑,影響小孩心情。到的時候還不能進去,只能在學校門口的小川堂等,隨著時間過去,人越來越多,大家全部擠在那裡,看到很多大陸人和小孩用普通話聊天XD

終於到了報到時間,領了一張小朋友的姓名貼紙貼在Noki身上,等老師叫名,小朋友就先列隊進去了。家長則在外面等了一會兒,才讓我們到裡面的廣場坐下等候。等待時,前面有小螢幕播放影片,後面則有音響播放音樂和英文故事,我們不斷看到有前一梯次的小朋友陸陸續續出來,和家長一起進到旁邊的教室裡面談,中間去了一下廁所,然後回到椅子上乖乖等候。

過了大約15分鐘,Noki他們那一隊就出來了(比他們晚進去的小朋友有些都已經出來了),我們直接去老師那邊接他,他還以為面試已經結束跟我要糖走人-_-我說還有一個程序是家長要跟老師面談,拜託你等一下可以乖乖坐好,不要跟上次一樣亂動,等了大約5~10分鐘左右,終於輪到我們進去啦!

進到一個冷氣超強的教室,老師先很親切地跟Noki打招呼、問他的名字,然後拿了一個魔術方塊給他,要他把其中一面弄成一個顏色,Noki從來沒玩過魔術方塊,我對他也沒什麼期待^^;老師就請他在旁邊的位子上坐下來慢慢研究,專心和我們聊天,問了我們幾個問題︰

1.      為什麼選擇他們學校
2.      小孩的長處與短處
3.      小朋友平時喜不喜歡看課外書
4.      還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問了上課如何分組,還有一個問題忘記了^^;

結束後Noki把魔術方塊還給老師,當然是沒有成功拼出來,但老師稱讚他很有耐心、很乖,說有些小朋友弄不出來就已經發脾氣了,希望這樣還是有加到分啦哈哈^^;然後我們就謝謝老師出去了。出去以後Noki一直都沒跟我們講老師到底問了他們什麼,最後我是到晚上睡覺前跟Noki用回憶法才知道的︰

1.      老師先請他們畫自己的家和家人
2.      畫到一半,有普通話老師拿一張紙到他們座位前面來問他們認得上面幾個中文字,Noki只認得「雨」和「手」,但旁邊那個大陸小孩每個字都認得,還跟他說︰「我全部都會,你不會!」難怪他出來不想跟我們說啦-_-+
3.      接著又有英文老師拿圖片過來,問他們圖片中的東西名稱開頭是什麼英文字母,但這邊我覺得Noki誤解了老師的意思,老師應該是要他們把字母拼出來,但他以為是念出來的第一個音,唉,我想這邊的中英文測驗我們是輸到底了。
4.      最後畫完畫就出來了。


結論是,我們在認字上還是完全比不過別人,這間號稱「不強調背誦記憶」的學校,卻在面試的時候考小孩認得幾個字而不是著重在聽說理解上?這真的完全打嘴,我想如果我會寫求位信,應該也不會寫給他們了^^;到這邊,我想我們所有的小一面試應該就到此結束了吧!接下來就要開始忙IroK1面試囉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