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學習] 創價幼稚園K1面試

        Iro的面試也進入倒數階段,後面的學校不知道為什麼面試時間越拖越晚,搞得我快要興致全失^^;不過創價是當初Noki K1時,遇到一些學校老師方面的問題,考慮轉學的第一首選,幾乎所有的家長都對這間學校有讚無彈,也一致地說他們老師非常有愛心、小朋友都很愛上學,所以這次我也沒有任何猶豫地就幫Iro報了這間學校。

        不過這是一間中文學校,甚至連面試也規定用廣東話,我有點擔心Iro會在語言方面吃虧;第二就是那天Noki要代表學校去參加英文歌唱比賽,我和Aaron勢必只能一人陪一個,但創價很重視家長是否兩人同行,如果看到一個不在一定會問,會不會扣分我就不知道了,加上本人有點意興闌珊,差點就考慮放棄不去面試、而去看Noki表演了^^;


        不論如何,秉持著「有報有機會,不去沒機會」的心態,我還是被Aaron勸進了。雖然說面試時間是9:20,並不算早,但在星期六的早晨,我們還是要七點半爬起來吃早餐、趕出門,實在是一件頗痛苦的事情,如果以後兩個都要去九龍塘上學,小學還要七、八點開始上課,通勤時間真的會是一個很大的考慮因素,開始想念以前住在美孚的日子了>_<


[創價幼稚園K1面試]

        Iro賴床叫不起來,最後我們還是靠著路不太熟的計程車司機抵達了學校,我一隻手拖著折好的嬰兒車、一隻手牽著Iro一起走進校園,有親切的老師和校工ee招呼我停車,這部分感覺蠻好的=P進入川堂後,有老師問我是第幾教室,還好我不用拿面試紙出來找,跟老師說我們是樓上的第5教室,老師就叫我們自己上去了,感覺好自由(助)喔,都不用報到、貼姓名貼紙耶XD

        到了樓上,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蠻大的川堂,地上貼了十種動物、十個數字,很多小朋友已經在那邊跳跳跳了。川堂兩側各有兩間教室,教室前面排了椅子供我們等候的時候坐,我直接去第5教室報到後,不知道是不是口音的關係還是聽到我跟Iro講話的關係,老師居然直接問我需不需要改用普通話或英文來面試,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因為我原本以為面試語言是不能改的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選擇普通話後,老師就說等一下會安排普通話老師給我,我在旁邊稍等一下就好,不愧是日本教育的幼稚園,這一切充滿了服務業的最高精神啊!

        因為我們提早了大約五分鐘到,等了一陣子才輪到我們面試,時間不算短,因為連Iro都不想玩而跑回來自己坐了,後來更拿著我的包包背著跑來跑去。快到面試時有個工作人員來通知我們,我想她應該不是老師,但她非常熱情地跟Iro聊天,似乎很欣賞他幫媽媽背包包這件事,問他是不是男子漢,Iro說︰「我不是男子漢,我是祖霆。」XDD這位工作人員又很親切地用普通話跟Iro說明等一下的流程,還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來的,感覺是一個好的開始,我也放心一大半了。

        很快地,有人從教室出來後,我們就被叫名進去了。進去的時候看到桌子前已經坐了一位老師,旁邊有一張放了很多玩具的椅子,Iro就很自動地跑去坐下來開始玩了^^;但其實那是幫我們開門的老師座位,老師對面排了三個椅子,兩大一小,很明顯是要父母一起出席的>_<我在另一位老師的前面坐下來,並且指示Iro來我旁邊坐,Iro才回到小朋友的座位上並且繼續玩…。

        老師先問Iro叫什麼名字、幾歲,Iro雖然正在玩,但這次都有停下來回答老師,很不錯!有把媽媽的話記住XD不過老師問「爸爸在哪兒」的時候,他想了一下,應該是不記得我跟他講過爸爸今天帶哥哥去比賽了,說了一句「爸爸在香港」,哈哈這樣回答也沒錯啦!老師就說讓Iro玩積木,我們先聊天,然後馬上就問我爸爸呢?我說因為哥哥今天要比賽,所以爸爸陪他去,老師就順便問了我哥哥念哪裡,不知為什麼,我突然有點心虛,就說我們住元朗,所以哥哥念錦田那邊的幼稚園,現在K3,可能我一直在擔心他們會問我為什麼現在才幫弟弟報創價吧^^;(但想想我實在沒什麼好心虛的)

        接著老師問我覺得Iro的優點是什麼,老實說這是考古題,我也有稍微準備一下,但我一直以來都沒放太多心力在Iro身上,只能說他很開朗、很活潑外向、很願意主動嘗試與探索,一些跟他哥哥一樣的優點我反而沒說,實在不應該把他其他的優點看得那麼理所當然才對=P媽媽我會好好改進!然後老師看Iro的積木拼得差不多,就把積木收走,拿了一張很大的圖出來,問他上面有什麼,Iro指著上面的小朋友回答︰「他們在玩溜滑梯。」老師指另外一邊問還有呢?Iro回答︰「還有鞦韆~這是葛格、這是馬麻、這是roro。」他指的媽媽正好是短頭髮跟我很像的,不知道是湊巧還是真的那麼覺得呢XD老師又要他用廣東話說一次︰「我們去公園玩。」講了以後就笑說他講話很可愛,媽媽我「只好」又不好意思地再解釋一次︰「是啊他講話蠻好笑的XDD

        接下來老師拿出另一個對照形狀的拼圖出來,但一樣讓Iro自己玩,又繼續問我問題,應該是問我對學校的期望吧(奇怪我對這個題目完全失憶,但還記得我的回答),又問我爸爸平常和小孩相處的時間多嗎?我覺得我還蠻認真回答問題的,但老師在聽的時候感覺好像期望我在五句內結束,講太多就興趣遞減,似乎他們只是想把問題問完就沒事了的感覺;而且另外一個應該是負責評分的老師,從頭到尾一點笑容都沒有,是日本學校的面試一定要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嗎?雖然我還是有對著評分老師講話及微笑,但她只有一次讓我看到一個不得不擠出來的笑容,這感覺實在太詭異了!

        最後這個拼圖並沒有玩完,Iro才把一些拼圖拿出來放到桌上,老師就說時間到了要收走了,趕時間的程度甚至只夠Iro在兵荒馬亂中把手上僅剩的一塊拼圖拼回去。從教室出來以後就沒有人招呼我們了,我們自己默默地下樓梯、默默地走出去,面試前工作人員跟我們說結束會有糖吃,我只看到校務處旁邊桌上似乎有擺著一碗糖,但沒有人招呼也沒有人拿,也就默默地走出去領車了,心想還好我今天身上剛好友準備一顆糖,不然這樣失信於小朋友還真的很不好呢-_-;


        看很多家長分享,老師似乎真的都只有問家長這幾個問題,考小朋友的少之又少,實在很難知道他們招生的標準在哪裡。但不用報到、不用名牌,老師卻可以精準地聽出來我不是道地香港人,並記住我們的樣子、不用靠名牌就找到我們叫我們進去,老師的功力似乎又顯現在這些細節中,只能說來自日本的創價幼稚園,我真是摸不透你啊…,如果我們有緣再相見了!

2 則留言:

  1. 據說劉德華女兒今年也有IN 創價呢...不知真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聽說,在我們面試的前一天,“VIP”已經先面試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