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學習] 啟思幼稚園九龍塘正校K1面試

        啟思幼稚園的名字在當年幫Noki報名幼稚園時就有聽過,因為離家最近的分校在某商場停車場的裡面,環境不是很好,所以完全不予考慮。不過因為哥哥今年報考了啟思幼稚園的直屬小學—啟基學校,所以想說也幫Iro報報看他們九龍塘的正校,如果到時候Noki去念了啟基,Iro就一起去附近上學吧!

        但老實說,一直到要去面試的前一天,我都沒對他們幼稚園做什麼研究^^;直到晚上認真看了檔案,才知道他們是香港第一家實行「活動教學」的幼稚園而且創辦幼稚園的校監和啟基學校的是同一個人,都是同樣倡導老師有愛心、小朋友開心學習、培養藝術創作興趣等,學術程度適中不會很多的,我想就用帶Nokiin啟基的心情帶Iro去面試就可以了吧=P



[啟思幼稚園九龍塘正校K1面試]

        早上很幸運地,因為借書給朋友而順便一起去元朗吃了早午餐,吃完以後因為下雨,人家還很熱心地開車送我們到學校門口下車,路上和朋友的小孩一直玩遊戲,完全沒有準備要面試的心情,一直到下車後感覺才回到現實,剛剛好準時進去^^;

        進去以後先報到和繳報名費,因為沒有大排長龍的隊伍,所以我趁機偷看了一下校園,校園裡的廣場相當大而且環境優美,還有大樹可以讓家長坐在樹下休息,如果是平常,應該是讓小朋友玩耍、躲樹蔭的地方,感覺很不錯!跟著指示上樓前往面試的教室,一路上不管是樓梯、走廊,甚至是樓上的平台廣場,都很開闊也很舒服,相較之下St.Catherine’s和樂基(以前Noki去面試過的一家九龍塘名校幼稚園),走廊很窄、樓梯很短,扶手只適合小朋友,大人走起來很痛苦,更會有小孩推撞的憂慮,啟思的樓梯扶手做了上下兩層,上面那層較高大的小朋友也可以用,讓人從這裡就感覺到他們的用心!

        到了指定教室後,只見教室裡有三張大桌子,各自有小朋友、家長和老師做面試,沒有人招呼我,只有一個籃子寫著把報名表面朝下放好,我就跟Iro站在那裡等,過了一陣子才有老師跟我說可以先帶小朋友坐下來玩玩具,我就帶Iro去一張比較空的桌子坐下來玩了。Iro選了一個類似「雪花」的拼裝型積木,照慣例地拼他的「鐵軌」,我後來發現那也可以組成立體的方塊,就叫他一起來蓋房子,玩了大約快十分鐘吧!終於有老師過來和我們講話了︰

1.      老師先用廣東話問Iro在拼什麼,因為Iro聽不懂,我才解釋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在家講普通話,老師就非常nice地改用普通話來問,這次問Iro就有回答是「鐵軌」了。
2.      然後老師又跟他哈拉了一下,問他叫什麼名字和年紀。接著拿出一本綠色的布書,問他這是什麼顏色,然後一頁頁翻給他看問他上面的圖案是什麼東西,Iro都答對了。
3.      接著老師拿出一個洋娃娃的布偶,請Iro跟她握握手,Iro斷然拒絕說「不要!」@_@可能有些小朋友會怕吧我猜,老師很有經驗地就改用布偶跟我握手,Iro一看馬上說「我也要握」XD只能說這位老師真是高手!很懂得小朋友的心理。老師又請他指出布偶的眼睛、嘴巴、耳朵在哪兒,又問他自己的眼睛、耳朵、腳在哪兒,握手、拍手都沒有問題。
4.      老師又拿出三種水果,分別問他是什麼水果、什麼顏色,然後問他知不知道媽媽喜歡吃哪一個,Iro就把香蕉給我;又說老師喜歡吃蘋果,請他把蘋果給老師,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問得很好,不但有考到認知,也考到小朋友對家人是否熟悉,還有是否願意跟人分享。
5.      接著老師又拿出一些積木,Iro一看到積木就急著開始排鐵軌,但老師想請他疊高高,Iro不肯,說「疊高高會倒下來」^^;最後都還是沒有疊高高,希望這樣的回答不會被扣分…
6.      最後就是一個動物形狀配對拼圖,考他認不認識這些動物,然後按照形狀、位置把動物擺回去。


基本上全程都用普通話跟他講,Iro完全沒有問題,老師考的東西也蠻多的,速度也很快,考完以後Iro還想玩積木,老師就讓他繼續玩,然後跟我講話。我本來以為老師會問我關於學校或小朋友資料的問題,沒想到只是要我確認資料是否有問題,多問一個是否需要搭校車,我說搭校車要看情況,如果哥哥念到啟基學校,就不會選擇搭校車,這樣一答老師也知道我們是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希望會讓我們優先一點錄取囉XD結束以後老師讓Iro繼續玩,沒有立刻趕我們走,讓我們感覺非常好,我也相當喜歡這間學校,我想如果有機會,是真的有可能會讓他們兩個一起去九龍塘上學的,就等一個月後學校的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